淨土法門法師:臨終助念答問(第十二集)

臨終助念答問  (第十二集)  檔名:29-163-0012

  十二、幫忙助念對自己的影響。

  問:臨終助念,往生者的冤親債主和助念的人之間,是否會產生什麼問題,甚至於因此結惡緣?

  答:這個不會,助念是真實功德,因為這個時候,他一生當中最需要的,就是在臨終的時候,提醒他不要忘記念佛求生。臨終時候最怕的,是他對於這個世間、世緣放不下,他還有貪戀,還有很多事情沒有交代,這就完了,他往生的機緣就失掉了。所以這個時候一定要幫助他,提醒他放下萬緣,一心念佛,求生淨土。助念的人一定得佛菩薩加持,不會惹上這些,除非助念的人心邪不正,那你就會受鬼神的干擾。如果你心地清淨,正大光明,鬼神看到也尊敬你,也不會找你的麻煩。

  問:助念會不會影響自己的修行?是否背因果?相信有西方極樂世界,但不知道西方極樂世界在哪裡?

  答:你幫助別人助念,幫助他往生,對自己決定是殊勝功德,是好事情,這個事情肯定是好事情。他的惡因、惡果,絕對不會跑到你身上來,沒有這個道理。你能幫助人往生,大慈菩薩講,真正能幫助兩個人往生,都比自己修行精進。佛說這些話,就是勉勵我們一定要肯幫助別人。幫助別人第一殊勝,就是人在臨終的時候幫助他,助念幫他往生。他往生了,就成佛了,你幫一個人去作佛,這還得了!你肯喜歡常常幫助別人,我們自己臨命終時就有許多人幫助我們;我們不肯幫助別人、嫌棄別人,到自己臨命終時,沒有人幫你助念,這叫業因果報。西方極樂世界到底在哪裡,經上講得很清楚,在我們這個世界西方過十萬億佛國土,不是講得很清楚嗎?我還能說另外一個地方嗎?如經所言。可是有人懷疑了,西方,我們在地球往西面走,又走回來了,這怎麼辦?佛經裡面講的西方,娑婆世界的西方,什麼叫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的報土,是這一個大千世界的西方,可見得不是地球的西方,是大千世界的西方。那釋迦牟尼佛的報土,多少個銀河系?十萬億個銀河系,這是個大千世界。十萬億個銀河系,這麼大的星系,今天科學家還沒發現。這樣說來,還是不能斷除你的疑惑,不要緊,不管它在哪裡,我們有個信號,這個信號跟阿彌陀佛溝通,這個航向的指導,這個信號就是「阿彌陀佛」這句佛號。我們念這句佛號,就像此地打電報一樣,那邊電報就通了,我們這個航線是通的,不管在哪一邊,這個航線決定通,決定沒有問題,老實念佛!何況到臨命終時,你也不要去辨別方向,阿彌陀佛來接你,決定要有信心。

  問:很想參加助念,可是擔心自己念佛功夫不夠,或害怕被亡靈附身,不知該怎麼辦?

  答:只要你把這個疑慮、恐懼消除,參加臨終助念是一樁很好的事情,這是送往生。你常常送別人往生,你將來臨終時候,很多人會送你往生,果報是這樣的。而且常常送人往生,你會看到往生很好的瑞相,會增加自己的信心,那麼將來自己病重的時候沒有恐懼,所以好處很多。有這個機緣是應該可以參加,不要有顧慮。亡靈附身,靈鬼附身不是隨便附的,他附某一個人身,他跟那個人有緣,而且也得到鬼王批准。鬼王不批准,他要附身,他犯罪的,他那就是害人的,他要受果報,要受懲罰的。所以不是隨便可以附身的,這個道理我們要懂,不要怕。縱然附身也無所謂,他不會害人。

  問:哈爾濱有位出家人說,你們給他助念,他死後,他的冤親債主將來在你臨終時要跟你算帳,所以有人就不敢助念了。我想這是不對的,可是又找不到依據來說明。

  答:其實這個道理很簡單,你幫他助念,他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作佛去了,將來你臨終的時候,他的這些冤親債主要找你的麻煩,那個佛來幫助你了,你操這種心干什麼呢!大慈菩薩給我們講得好,幫助兩個人往生,就比你自己精進;你能幫助十幾個人以上往生,你的福報就無量無邊;能夠幫助幾百個人往生,你就是真正是菩薩。助念是幫助人往生成佛,世間第一等功德,再也沒有比這個功德殊勝的。所以那些人說的話,你說他的冤親債主來找我,你拿出證據來給我看,如果沒有證據,你隨口造謠,這個不能叫人取信。一切要依佛法,所以佛在經上教給我們四依法是很正確的,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依了義不依不了義、依智不依識,就是依理智,不依感情用事。

  問:我組織念佛已有幾年,現在有同修多次勸我,要先成就自己,然後再幫助別人助念。可是還是有些同修、朋友找我去助念,不知道應該怎樣做才對。

  答:助念是自利利他,助念你念佛,同時自己念佛又能幫助別人。大慈菩薩講得好,這是佛經上的,你能夠幫助兩個人念佛往生,比你自己修行的功德大,為什麼呢?你在這一生做了大功德,幫助兩個人作佛了,世出世間還有哪個功德能比這個功德更大?沒有了。你要能幫助十幾個,那你的福報就大得不得了。幫助十幾個往生到極樂世界,你臨命終時決定往生,為什麼?你臨終的時候,他們在極樂世界都看到了,一定拉著阿彌陀佛,「我們能來都靠他,現在去去去,一起去接引他」,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所以這個我們要認真做,並不妨礙自己念佛,自他兩利。

  問:助念小組最近因為法器人員不夠,無法和原來一樣助念,請問是在家一心專念好,還是和原來一樣,有眾生需要就去?如何圓融?

  答:佛教我們隨緣不攀緣,如果有人邀請你,應當去,這是好事情,送往生是真實功德。

  問:弟子每次發心去助念,回家後丈夫就生病。但有一次一位一百零三歲的老婆婆要往生,一位出家老法師先灑淨,再開示和皈依後就走了,我們繼續助念,回家後丈夫就沒事。請問是不是我們助念的效果不如法師的開示?

  答:這個與法師開示沒有關系。助念的時候要有誠心、有誠意、有愛心,真正為他助念,送他到西方極樂世界。如果助念的時候,心裡面有夾雜、有妄想,那就不得力了。不但不得力,在助念送往生的是罪過。

  問:替人助念,回來要不要洗身體或換衣服?

  答:你說要不要?如果回來還要洗身體、還要換衣服,那你對於亡人就有懷疑了;如果你回來是若無其事,不放在心上,你對於亡者這就恭敬。這是我這個想法,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你問我,我認為沒有必要。真誠心幫助他的時候,他會感激,即使不能往生,也會感激你,因為臨終聽到經聲、佛號,一定可以減少他的痛苦,這是肯定的。

  問:助念團由兩位居士帶領,甲居士帶領時,很少有眾生附體的情況,但由乙居士帶領時,經常出現眾生附體。有些助念成員害怕,有人說乙居士與地藏菩薩緣深,請老法師開示。

  答:如果與地藏菩薩緣深,就會得地藏菩薩加持,不會有這個情形發生。可以說,這位居士與這些附體的這些眾生有緣,所以他來的時候,很容易來找他。這個就是像一般附體的情況一樣,身體健康的人,知見正知的人,鬼神不敢附體;凡是你看看冤親債主附體的人,他的身體一定很弱,弱不禁風,平常精神意志不能集中,這樣的人很容易感到冤親債主附體,你仔細去觀察就能夠看得到。然後你就想,念佛堂這兩位帶領的,他們情況一定不一樣,你看看,你前面講的A居士跟B居士,你看A居士是不是精神很飽滿,身體很強壯?附體的這些鬼神不敢碰他。那麼B居士可能身體就差一點。

  問:身體多病且虛弱膽小的居士,能否給人助念直到往生火化?

  答:可以。你幫人助念,這是一樁功德事情,是一樁好事情。助念的時候,你真正信佛,三寶威神加持,鬼神看到你是個念佛人,對你都尊敬,絕對不會傷害你。你要有這個信心,你就不會害怕,你的膽量逐漸也會大起來。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