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把塵勞為佛事

    這句話出自‘大回向文中’,意思是我們修學佛法,要善巧方便的把塵勞中的事物作為佛事來做。換句話說,並不是拜忏、打水陸、放焰口等是做佛事,用佛法做世俗的事情也就是佛事了。例如:以六度精神打掃整理房間、化自己的勞力掃地、抹桌、使室內整潔衛生、大家可以安居歡樂、這是內財布施、是布施波羅蜜。工作時、沒有殺、盜、淫、妄等不正的念頭、這是持戒波羅蜜。見到小孩子把台上的書籍、玩具、文具堆得亂七八糟,衣櫥裡的衣服翻得七顛八倒、耐心的把它整理整齊、不願言、不責怪、這是忍辱波羅蜜。天天打掃、天天整理、這是精進菠蘿蜜。工作時、一心一意做工作、不思想其它家務、身心安定、這是禅定菠蘿蜜。打掃整理的時候、心裡清清楚楚、做事有條有理、這是智慧波羅蜜。

    再如工作方面、工作是為了把自己的才智技能體力奉獻給眾生、是為了“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不計較工資多少、職位高低、工作難易、只要自己多付出一些勞力、多創造一些財富、使眾生能得到更多的利益、這是布施波羅蜜。嚴格遵守公司的規章制度、廠規廠紀、這是持戒波羅蜜。上級和同事對我的誤會、受到委屈、或者遇到艱苦困難的工作、毫無怨言、不急不躁、無憂無慮、耐心處理、這是忍辱波羅蜜。工作力求做的完善、而且精益求精、有所創新、天天進步、日新月異、這是精進波羅蜜。遇到順逆境界、如職位的提升或降低、獎金分得的多少、上級的稱贊或批評同事間的傾軋等等、心中如如不動、這是禅定波羅蜜。對於工作中的人事環境、物質環境和工作情況照見的了了分明、知道緣起性空、不取不捨、認真負責地對待工作、把工作程序安排得恰到好處、事來就做、做了便了、心中寸絲不掛、保持靈明覺照、這是智慧波羅蜜。                 

    佛法本來離不開世間法、脫離世間法就沒處去找佛法了,出世間法和世間法原來不是兩碼事。同樣的事情、你用佛法去做就是佛法、用世間法去做就是世間法。就以誦經來說吧、是為了修戒、定、慧、那是佛法,為了求疾病痊愈、求解冤釋結、求家庭平安幸福、那是世間法。再比如念佛是為了跟鬼神結緣、為了吉祥如意,拜佛燒香是為了運動身體、使自己健康長壽、朝山進香是為了游山玩水、到寺院做佛事是為了趕熱鬧,這都是世間法。如果念佛、拜佛、朝山進香是為了修禅定,求智慧,那才是佛法。所以心正、塵勞就是佛事。心邪佛事就成了俗事。因此我們修佛法不一定要出家,也不必棄世事避居山林。可以在當前紅塵中“巧把塵世當佛事”,任何人事環境、物質環境都是我們修佛法做佛事的好去處。這才顯示出佛法是活潑潑圓通無礙的,佛法是處處不在“處處是道場”的,這正是佛法體現在日常生活當中,日常生活當中處處是佛法。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