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遠法師:放生以及佛教慈悲心的培養

放生以及佛教慈悲心的培養   

    佛教在線北京訊 日前,就放生與慈心培養和環保理念等相關問題,中國佛教協會教務部副主任清遠法師接受了佛教在線的專訪。清遠法師就放生的緣起、目的和如法行持等問題作了精彩的說明,並對目前社會上很多不如法的放生行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特別地,對於那些假借放生,聚眾斂財、違法擾民的現象提出了嚴厲的批評。以下我們摘錄法師的部分言論,供養大家。
 
    1、放生是一件好事情--首先應該肯定的是:放生是一件好事情,它是中國佛教的一個優秀傳承。過去很多寺院,都有自己的放生池、放生園。
 
    好的放生活動,可以對人們很大的影響力。例如:蘇州西園寺的放生池內,有兩只名為“圓圓”、和“方方”的斑鼋,是國內僅存的三只斑鼋中的兩只,屬國家級保護動物。其中,圓圓是明末清初徐氏建園時投放入池中的,距今已400余年,實際龜齡已不可考。游客來觀賞它們的時候,感受到人對動物的愛護與尊重,同時受到慈悲心的感染。前段時間有個報道說:廣東一位名叫徐聞的法師,因為放生的時候在龜背上刻了一些字,結果這只龜在日本發現了。能讓日本的人民也感受到了我們中國人的慈悲心,這樣的放生活動就有了很積極的意義。
 
    2、放生是菩薩慈悲的思想,也是大乘佛教中比較重視的一個思想。通過放生這種形式,讓人生起慈悲心,由物及人,從而對人的生命有一種眼耳鼻舌身意的切身感受,這是菩薩慈悲精神的一種體現。
 
    3、放生也體現了人與自然生生相息的和諧。如:泰國的巒陀博寺收養老虎,是為了挽救稀珍動物瀕於滅種的危機。因為以現在的生態環境,那些老虎離開了寺院,根本沒有辦法生存,這時候就只能依靠人的慈悲心來維系它們的繁衍。
 

   目前放生活動中出現了一些不和諧的地方:
 
    1、片面追求規模,對環境造成了一些的負面影響。
 
    2、太強的功利心導致違背佛教的根本精神。
 
    3、方法不當引起不良後果。
 
    比如,有人定點定時去放生,這樣做容易引起一些世人(特別是商販們)的觊觎之心,使他們聞訊捕撈,往往是前面放,後面撈,甚至是這邊放,那邊撈,變成了一種放與撈的循環。有些小販專門為放生的人養一些鳥,放完以後,鳥又回去了,使放生成為了一種無任何意義的形式,也違背了施無畏的基本定義。
 

    如法放生,如法修行:
 
    1、放生一定要注重慈悲心的培養。不僅僅是對待動物慈悲心的培養,還有人與人之間互相關懷、互相理解、真誠對待等心靈方面慈悲心的培養。平時放生再多,如果對人總是懷有嗔恨心,不把心量放開,很難有什麼功德。
 
    我們慈悲心的培養要隨時隨地的進行,從人開始,到動物,然後是一切生命,包括植物都要去愛護。放生的精義在於當下放生的念頭,放生要放掉的是自己的貪心,嗔心,癡心,以及一切不好的念頭。平常待人接物,處事,要結善緣,要多用心。
 
    2、放生要隨緣。不要追求那種大規模的,大效應的,甚至是計量式,按功德計算的放生,而且要選擇生態環境適合放生的地方。
 
    3、除了放生外,還可以通過其它方式進行慈悲心的培養。如:動物認養、植樹造林、改善環境、水質淨化、垃圾清理等社會公益活動。同時,我覺得有必要做一點放生普及性的小冊子,通過各種渠道發布出去,以便於大眾聽聞修學正法。
 
    4、目前佛教界慈善行為應該更多地轉移到對人類的關懷。助殘、養老、助孤、助學等方面,這樣意義會更大。這些善事不僅出家人可以做,居士也可以做,沒有師傅帶領同樣可以做。福建的普法法師開辦了一個很大的家庭式養老院,讓老人們不僅能夠精通佛法、安養晚年,還讓他們的子女沒有了後顧之憂,安心工作,做這樣的事情比單純的放生意義更大。
 
    5、不要想著通過放生會長命百歲,這種想法不符合佛教的教理教義。人生是無常的,正因為無常,所以要做些符合眾生利益的事情。
 
    總之,我們放生的目的是為啟發增長放生者的慈悲心和對眾生的救濟心,至於被放的眾生,也有它們自己的禍福因果和因緣。若在放生時,沒有存心讓它們重遭羅網而受刀俎之苦,且開示被放的眾生,為其說三皈依、講佛法,發願回向,它們也能從此脫離異類身,轉生為人,上升天界,往生淨土,發菩提心,廣度眾生,早成佛道。我們但求能盡心而為,盡力去做就好。
 

    特別提醒:
 
    一些人以放生為號召,聚眾斂財,甚至是持續性地形成一種固定產業鏈,有些“放生”活動,還違法擾民,不僅浪費了十方善信的淨財,而且嚴重破壞了佛教的形象。這些現象大家一定要用正信的佛法智慧來識別,不要上當受騙,特別地,對於那種有著固定帳戶,通過匯款方式來組織放生活動的個人或者組織要提高警惕。
 
    佛教在線工作人員問:放生過程中要進行灑淨頌偈、說三皈依、放生發願這些儀軌,過程很漫長,有時候造成了一些動物的死亡。法師,遇到這種情況,你覺得應該如何去做?
 
    清遠法師:放生就是讓放生的對象活下去,不是讓它死了以後再去超度它,不然的話,放生法會就成了超度法會了。皈依只不過是一個儀式,儀式要體現在內容上,它是為內容服務的,不要純粹為了做儀式而做儀式。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