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地藏菩薩的大願法門

地藏菩薩的大願法門

前言
地藏的意思
地藏菩薩是誰?
地藏法門的三部經

占察善惡業報經講記
地藏菩薩的本誓願力
修行占察法當發種種願
《占察經》的基本法門是十善
《占察經》的離怯弱法
空無自性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講記
地藏菩薩的功德
地藏無盡誓願
地藏菩薩循聲救苦

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
佛在忉利天宮為母說法
地藏誓願與稱名功德
度盡眾生方成佛道
孝女度母因緣
光目女發大願度脫其母
一王發願永度眾生
病亡讀經利益

結論

前言

中國的農歷七月民間稱之為「鬼月」,流行普渡。以佛教來講,七月是地藏菩薩的涅槃日、成道日。所以今天我要介紹地藏菩薩的大願法門,內容包含了信、願、行。

在信仰方面,首先我們要相信地藏菩薩發的願是真的;然後也學習他那樣發大願。在修行的實踐上,一方面要學習地藏菩薩廣度眾生,另一方面則可誦持地藏菩薩的名號、研讀相關的經典,並且修持地藏菩薩教我們如何忏悔、如何消除業障的法門。

這些也正是我們法鼓山正在推行的,法鼓山一直非常重視修行佛法,而不僅僅是研究佛法。當然,研究是有用的,但若只是停留在研究的層面上,不能落實成為修行的方法,那不是佛法的目的,只是一種學問而已。

地藏的意思

地藏有「堪」和「住」的意思,「堪」就是可以、能夠;「住」就是安定、安穩。地,可以解釋為住處,也可以視為如同母親懷胎的胎藏、孕育眾生的大地一般。地能蘊藏萬物,讓眾生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例如,我們生活在地球上,就是靠著大地,提供我們生活上必需物質的來源。因此,地藏菩薩的大慈悲願,能夠解決一切凡夫眾生生前、死後的問題,提供成佛之前的所有修行法門。

在《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中便說,地藏菩薩成就了眾多不可思議的功德,一如無盡的寶藏,憑借這些功德力量,能發起堅固的大慈悲,滿足一切眾生的心願。

在《究竟一乘寶性論》中也提到,眾生有一如來藏,如同「地藏」一般,藏著種種寶物,能讓眾生受用不盡;這也就是說每個人都有如來藏,都有成佛的可能,如同地藏菩薩一樣。

地藏菩薩是誰?

地藏菩薩是什麼時候的人?從《地藏菩薩本願經》中得知,他是在距離現在無量無數阿僧祇劫以前的一位菩薩,已經度了許多眾生成佛,而他自己還沒有成佛。

在中國歷史上,也有一位祖師叫做地藏菩薩。根據《宋高僧傳》所記載,有一位出生在韓國的僧人,俗姓金,名叫喬覺,是一位王族,他在唐高宗永徽四年(西元六五三年),二十四歲的時候落發出家,法號地藏;後來帶了一條叫善聽的狗,來到中國安徽省的九華山修行了七十五年。於唐玄宗開元十六年(西元七二八年)農歷七月三十日的晚上圓寂,世壽九十九歲。而在至德二年(西元七五七年),同樣是農歷七月三十日那天,這位地藏比丘顯靈,很多人都相信他就是地藏菩薩的化身,於是就為他啟建了一座塔,九華山也因此成為中國佛教的四大名山之一,如今這座塔還在九華山上。

事實上,地藏菩薩究竟什麼時候生、什麼時候圓寂,由於那已是過去無量劫以前的事,我們無法得知。但是,現在很多人把九華山的這位地藏比丘,當做是地藏菩薩的化身,提到地藏菩薩就把九華山的地藏比丘的故事,做為主要介紹的內容,雖然未必恰當,但就信仰而言,是無可厚非,而且也是有用的,但是要探討地藏法門,還是應該由相關的經典入手。

地藏法門的三部經

在藏經中,專門介紹地藏菩薩法門的一共有三部,根據由梵文翻譯成漢文的時間先後次序來說,分別是:

(一)《占察善惡業報經》兩卷  隋 菩提燈譯
(二)《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十卷  唐 玄奘三藏譯
(三)《地藏菩薩本願經》兩卷     唐 實叉難陀譯
此次講座所介紹地藏菩薩的大願法門,共有三部經典,但不是逐字逐句解釋,只是節取每部經典中與地藏菩薩本誓願力相關的經文。其中雖然大同小異,但各有重點,所以還是將它們分別抽離出來向大眾介紹,希望大眾對地藏菩薩的大願法門,能因此而有更正確、有系統的認識。

占察善惡業報經講記

地藏菩薩的本誓願力

此善男子發心已來,過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劫,久已能度薩婆若海功德滿足,但依本願自在力故,權巧現化影應十方,雖復普游一切剎土,常起功業,而於五濁惡世化益偏厚,亦依本願力所熏習故,及因眾生應受化業故也,彼從十一劫來,莊嚴此世界成熟眾生,是故在斯會中,身相端嚴威德殊勝,唯除如來無能過者,又於此世界所有化業,唯除遍吉觀世音等諸大菩薩皆不能及,以是菩薩本誓願力,速滿眾生一切所求,能滅眾生一切重罪,除諸障礙現得安隱。

所謂地藏菩薩的本誓願力,是指在過去無量無數阿僧祇劫之前,地藏菩薩發了度眾生的願,依著這樣的願力,而不斷廣度眾生。經文中同時也介紹了地藏菩薩是如何發願、發願的內容,以及對人們的影響。

依釋迦牟尼佛的介紹,地藏菩薩自發心以來,已經過了無量無數阿僧祇劫,早已功德圓滿,但他仍依本誓願力權巧化現、影應十方。而地藏菩薩對五濁惡世的眾生特別偏厚,所以自從十一劫以來,專門莊嚴我們這個世界,成就、成熟我們這個世界的眾生。

因此,在釋迦牟尼佛宣說此經的法會中,地藏菩薩的身相端正莊嚴,威德非常殊勝,除了佛陀以外無人能比;而在娑婆世界的各種教化事業中,除了普賢菩薩、觀世音菩薩等諸大菩薩之外,也是無人能比。

經中提到,因為地藏菩薩的本誓願力,能夠很快滿足一切眾生所求、所願;眾生有重罪、障礙,若求地藏菩薩,依著地藏菩薩的法門來修行,就能滅除所有的重罪,使得解脫,讓心得自在、安穩。

有一次我在美國,遇到一位太太問我說:「師父,女人的業障是不是比男人重?」並且告訴我這是《地藏菩薩本願經》裡講的。

我說:「男人就沒有業障嗎?」

她回答:「大概輕一點。」

我說:「所謂的業障,是障礙我們不能聽聞佛法,障礙我們不能修行佛法,使我們煩惱重、問題多,這個叫做業障。你現在已經來寺院聽佛法,已經開始修行佛法,煩惱應該是比過去少了。」

我又告訴她:「有的人自己有煩惱還不知道要去化解,不知道自求心安,那就是業障重的人,從這一點看來,有的男人的業障比女人還多。」

地藏菩薩的本誓願力,便是要使眾生滅除所有重罪,而得心自在安穩;若心不自在安穩,這種人便是業障深重,應該要修行地藏法門,能除罪消業,從障礙中得解脫。

又是菩薩名為善安慰說者,所謂巧演深法,能善開導初學發意求大乘者,令不怯弱,以如是等因緣,於此世界眾生渴仰受化得度。

地藏菩薩還有另外一個名字叫「善安慰說者」,就是很會說法來安慰他人,因為他所演說的佛法,能夠善巧開導初發心修行的眾生,使他們修學大乘佛法,不致因心性怯懦而不敢求大乘佛法、不敢相信眾生將來都能成佛。以此因緣,所以娑婆世界的眾生,都非常渴望、仰賴、樂意接受地藏菩薩的教化,並因此而得到超度。

很多人認為超度的意思,是超度死人,也有很多人說地藏菩薩是在地獄裡超度死人的,這些觀念似是而非,在這一部經裡介紹的地藏菩薩度的是活人,不是死人;倒是在另外一部地藏法門的經典《地藏菩薩本願經》,有提到超度亡靈的部分。

修行占察法當發種種願

地藏菩薩除了自己發願,也教我們要發願,修地藏法門,如何發願?又要如何修行地藏法門?

根據經典中的介紹為:

先當學,至心總禮十方一切諸佛,因即立願,願令十方一切眾生,速疾皆得親近供養,谘受正法。

這是說應當先生起至誠心,總禮十方一切諸佛,且同時要發願,願一切眾生能早日親近、供養十方諸佛,聽聞諸佛說法;又能至心回向,使一切眾生都得到利益。

次應學,至心敬禮十方一切法藏,因即立願,願令十方一切眾生,速疾皆得受持讀誦,如法修行及為他說。

再來應該能禮敬十方一切法藏,發願十方一切眾生能夠受持、讀誦,如法修行,並且具備為他人說法的能力。

次當學,至心敬禮十方一切賢聖,因即立願,願令十方一切眾生,速疾皆得親近供養,發菩提心,志不退轉。

其次,還應該至心禮敬十方一切的賢聖,也就是一切的僧寶,其中包括賢僧及聖僧。賢僧是指持戒修福清淨的比丘、比丘尼;聖僧則是指阿羅漢、辟支佛和大乘等地以上的菩薩。除了禮敬十方一切賢聖僧,同時也要發願,願十方一切眾生,都能很快親近、供養一切賢聖僧,而且要發永不退轉的菩提心。

所謂發菩提心就是發成佛的願心,發度眾生的大慈悲願心,這也是地藏菩薩以及一切諸佛菩薩共同的願心。不但自己發菩提心,也願一切眾生都能發菩提心,並且不退轉、不退心。所謂「志不退轉」,是說現在不退,將來、永遠也都不退,如果能不斷地發這樣永不退轉的願心,就能真的不退願心了。

事實上,要能心不退轉是很難的。曾經有一位跟著我打了幾次禅七的年輕人,在受到感動之余,也發了大菩提心,告訴我說:「師父,我從此以後要永遠追隨您好好修行,一直到成佛為止,不會改變了。」

我當然說好,也叮咛他要心不退轉。

過了兩年,他交了一個女朋友,就突然消失不再出現了。後來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我又遇見他,他告訴我:「師父,我現在先要結婚了,將來我再帶著妻子、孩子一起來當您的徒弟。」乍聽之下,好像願心還沒有退。

只是時間又經過了七、八年,這段期間我還是不曾見到他,後來他的朋友告訴我有關他的一些消息,聽來生活似乎過得還不錯;於是,我寫了一封信,寄了一些資料給他,他也回了一封信來。

信中提到,他很抱歉,因為年輕時並沒有真正認清自己想要做什麼,現在則找到方向了,至於學佛,那就以後再說吧!

最近有一位居士來請教我,他說:「師父,我現在已經發了心,但是我很擔心以後可能會退心。」

我說:「你才剛發心,就准備退心?」

他說:「不是!可是我這個人做事就是有三分鐘熱度的毛病,所以我現在雖然發了心,將來是不是能夠繼續就不知道了。」

我告訴他:「你可以天天發願,不要發一次心就不再發,要天天早上起來就發願,天天發願,那麼這個願就不會退轉了。」

後應學,至心禮我地藏菩薩摩诃薩,因即立願,願令十方一切眾生,速得除滅惡業重罪,離諸障礙,資生眾具,悉皆充足。

這段經文中提到,應該至心頂禮地藏菩薩摩诃薩,而且發願,願十方一切眾生,很快除滅惡業重罪,離開所有一切障礙,順利得到生活上所有的便利,沒有任何缺乏。一方面是沒有障礙,一方面是萬事如意。

這是表示地藏菩薩的大慈悲力,只要我們禮敬地藏菩薩,就能達這個目的,不過,經中也強調,重點是不為自己求,是為眾生求。所以,我們頂禮地藏菩薩摩诃薩,主要是希望眾生得利益、得如意;如果自私地先為自己,然後才為眾生,那麼你自己的障礙就很重了。

次當稱名,若默誦念,一心告言『南無地藏菩薩摩诃薩』。如是稱名,滿足至千,經千念已,而作是言:地藏菩薩摩诃薩,大慈大悲,唯願護念,我及一切眾生,速除諸障,增長淨信,令今所觀,稱實相應。

這部經典中最後介紹的這個方法,是很容易修持的,就是一心稱誦地藏菩薩的名號,或默念「南無地藏菩薩摩诃薩」,念滿一千遍後再說:「地藏菩薩摩诃薩大慈大悲,唯願護念我及一切眾生。」便能很快滅除一切障礙,增長清淨的信心。

所謂「摩诃薩」,指的就是大菩薩、偉大的菩薩的意思。

《占察經》的基本法門是十善

接下來要談的是在平常生活中,若想具體修行地藏法門,應該要實踐《占察善惡業報經》所說的「十善」法門:

言十善者,則為一切眾善根本,能攝一切諸余善法。言十惡者,亦為一切眾惡根本,能攝一切諸余惡法。

十善跟十惡是相對的,修十善就能夠不造十惡業,不造十惡業至少不會墮落到三惡道,即地獄、惡鬼、畜生道裡去,而能在人間天上享受人天的福報。另外,十善法也是一切菩薩六度萬行的基礎,也可以說是成佛的基本,因此十分重要。

所謂的十善是指「身三、口四、意三」。身三,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等三種身體行為的善法;口四是指我們的語言,有不妄言、不绮語、不兩舌、不惡口四種善法;意三是指心的行為中,有不貪欲、不瞋恚、不愚癡三種善法。

貪欲、瞋恚、愚癡,又稱為「三毒」,如果能夠心沒有三毒,身沒有三業,口沒有四過,那就是十善。法鼓山正在做「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工作,也是要從推行十善法開始,因為心清淨三毒就不生,口清淨則四過不起,身清淨則三惡業不造,人間淨土就在我們面前出現了。因此,想要淨化人心、淨化社會,推行十善法,就可以達成這個目的。

很多人將佛法說得很高深、很玄,講得教人聽不懂,讓人覺得高不可攀,其實那是不實際的,如果能夠把十善法實踐得很徹底,貪瞋癡三毒沒有了,那麼就算還沒成佛,也是大菩薩了。

《占察經》的離怯弱法

當知初學發意求向大乘未得信心者,於無上道甚深之法,喜生疑怯。我常以方便,宣顯實義而安慰之,令離怯弱,是故號我為善安慰說者。

地藏菩薩有另外一個名字:「善安慰說者」,之所以有這樣的稱呼,是因為他能夠安慰一些膽小、缺乏勇氣發願成佛的眾生,使得他們不再恐懼學佛。

如何安慰呢?地藏菩薩總是開示最殊勝、最妙樂的法門,但是這些成佛的法門,需要積功累德,不斷的難行苦行、自度度他,也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成就。因此,很多膽小的眾生就心生畏懼,而地藏菩薩就很慈悲告訴他們不要擔心,不要害怕。

其實一般的人就是這種鈍根、心量小的人,我見過一些很聰明、反應很快的人,他們認為自己是利根的人,當他們來修行的時候,最初一定會問:「請問師父,要修多少時間可以開悟?」這就如同有人問:「進入小學幾年以後可以畢業?進入大學幾年以後可以得到碩士、博士學位?」

在美國有一次就有人問我這個問題,我回答他:「這個不能保證。」

他又問:「既然不能保證,那我學它做什麼?」

我告訴他:「一切都可以保證,但開悟不能保證,修行到後來一定會開悟,至於會在什麼時候開悟,我不能打包票。」

他又問:「像我這樣利根的人,都不能打包票嗎?」這種人實際上就是鈍根的人,因為他等不及,還沒有入學就准備要畢業。

修行是不能光憑時間長短來論斷,要看過去所積聚善根是深厚抑或淺薄,以及學佛以後是否有修福、修慧、修定、持戒,是精進還是松散。就因為這其中的差別很大,所以沒有一定的標准,但是只要工夫到了,就能夠水到渠成,一定可以開悟,也一定可以成佛。

只可惜眾生總是缺乏耐心毅力,聽到需要花這麼長的時間修行,有這麼長的道路要走,就會舉雙手投降說:「那麼我暫時不修行了,再過一段時間,等我能修的時候再說吧!」其實這是很不劃算的,就好像明明已經看到岸了,還說離岸太遠,不想上岸,或逃避問題,想過一段時間再回岸上去,結果反而離岸愈來愈遠。

空無自性

一切諸法,本性自空,畢竟無我、無作、無受、無自、無他、無行、無到,無有方所,亦無過去、現在、未來……無有生死涅槃,一切諸法定實之相而可得者。

又說:

煩惱生死,性甚微弱,易可令滅,又煩惱生死畢竟無體,求不可得,本來不生,實更無滅。自性寂靜,即是涅槃,如此所說,能破一切諸見,損自身心執著想故,得離怯弱。

地藏菩薩對於這些怯弱的眾生,總是很慈悲的安慰他們不要怕。這兩段經文很長,其實說的只有一個字「空」。

地藏菩薩告訴我們,不要認為時間好長、修行好難、罪業好重,不要這麼想,因為一切諸法都是空的,沒有一樣是真的,所以時間、空間都是假的。若能把一切當成空的、假的,那麼歷經無量無數阿僧祇劫,廣度一切眾生,也等於沒有這樣的事,既然如此還有什麼好怕的?

但是也不要誤解,佛法所說的空,不是和有相對的空,而是超越於空與有的概念,不執著任何一邊,才是真空。煩惱的現象都是因緣所生暫時的現象,它的本性是空的,不是真有那個東西。如果能夠了解這個道理,心中就不會有恐懼,也不會受煩惱所束縛了。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講記

第二部有關地藏菩薩大願法門的經典是《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以下略稱《十輪經》),這部經是收在《大正藏》第十三冊,以下分四點來介紹。

地藏菩薩的功德

有菩薩摩诃薩,名曰地藏,已於無量無數大劫,五濁惡時、無佛世界,成熟有情……是地藏菩薩摩诃薩,有無量無數不可思議殊勝功德之所莊嚴。

這段經文描述的是釋迦牟尼佛在講述《十輪經》的法會上,如何向在場的聽眾介紹地藏菩薩。世尊說,地藏菩薩經歷無量無數的大劫,而在我們五濁惡世,以及還沒有佛出世的世界中,廣度眾生,使眾生得度、成熟有情。

所謂的「劫」,有大劫、中劫、小劫之分,二十個小劫為一個中劫,四個中劫為一個大劫,這些在我寫的《正信的佛教》一書中,有很清楚的解釋,以下則簡單的解釋。

「大劫」,這是指宇宙經歷的一次成、住、壞、空的生滅過程,從沒有到生成為有,到穩定,又到毀壞,最後又歸於空、沒有;換句話說,歷經一次的一生一滅,就是一個大劫。

至於「中劫」,就是成劫、住劫、壞劫、空劫。從沒有到有叫做「成」;完成之後就是「住」,住的意思就是停留在一種穩定的狀態;然後會進入毀壞的階段,叫做「壞」,破壞到最後又歸於空,這便是「空」劫的階段。經過成住壞空四個階段就是一個大劫,足見大劫的時間是非常長的。

「小劫」,是從人壽八萬四千歲算起,每一百年減一歲,減到人的壽命只有八歲;然後又會漸漸增長,從八歲起每一百年增加一歲,一直增加到八萬四千歲,如此一減一增的漫長時間,就稱為一小劫,那也是一段相當長的時間。

在《十輪經》中提到,地藏菩薩於無量無數大劫之前,就已經在五濁惡世中廣度眾生,從以上的說明來看,這是多麼漫長的時間!

「五濁惡世」這個名詞,在《佛說阿彌陀經》裡面也曾經出現過。五濁,即是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濁是骯髒、污染的意思。我們所處的這個

世界,就稱為五濁惡世。

「劫濁」是指受到時間的影響,眾生不能永遠住在這個世界中。前面我們提到,在宇宙成住壞空四個中劫裡,只有「住劫」期間是眾生可以居住的,其他時段中則無法供人居住;可是即便是在住劫期間,還是不斷有種種來自環境的磨難,對眾生造成傷害與災難,這也是「濁」。

「見濁」是指眾生的看法、見解多半是不清淨的,也就是自私的、愚癡的、邪惡的,可是卻還以為自己的意見、想法是正確的,例如有一些宗教家、哲學家、政治家,都會主張他們的思想和見解是最正確的,否定或貶抑別人的看法,使得抱持不同見解的人之間產生斗爭、戰爭。

舉例來說,自古以來就有一些政治思想家,自己雖然沒有打仗、沒有殺人,可是在他們的思想中,卻教人用殺人、戰爭的方式來革命、奪權,由於這種思想的出現,蠱惑很多人的想法,便以為戰爭是對的,因此而讓人類受到很大的災難,這便是「見濁」最典型的例子。

其實,就算觀念、見解上沒有歧異,人類還是會互相斗爭、互相殘殺。往往只是因為有了思想上的沖突,或受到某些思潮的鼓動,就會形成組織,以團體對團體的方式,發動具有殲滅性、毀滅性的戰爭,造成死傷無數、血流成河,這都屬於「見濁」。

一般人總是認為自己之所以會有煩惱,都是因為現實生活裡,自然環境、社會環境等人事物的不順利、不圓滿所造成的。實際上煩惱是源於自己的身心無法平衡,特別是心理觀念的不平衡,因此產生了貪、瞋、癡、慢、疑、嫉妒、怨恨等等的煩惱,既自害又害人,既自傷又傷人,這些痛苦就叫做「煩惱濁」。

不過,也不必害怕煩惱的生起,換個方向想,它也正是修行的入手處,或是以「人溺己溺,人饑己饑」的精神學習地藏菩薩,以發願來幫助煩惱的斷除。

「眾生濁」是說眾生總是生生滅滅,生滅不已,每一生都是在受報的過程中,又造作新的業,如此不斷地造業受報,始終在生死中來來去去,打滾、兜圈子非常的可憐,如果不靠佛法,就永遠無法超越。

「命濁」的命是壽命的意思,生命是非常脆弱的,隨時隨地都有可能死亡,沒有絕對的安全與保障,人們因為貪生而怕死,經常生活在恐懼之中,這就是「命濁」的事實和現象。

《十輪經》中提到,地藏菩薩非常慈悲,修行的功德早與佛等齊,卻選擇不住在清淨的佛國淨土之中,而發願永遠在五濁惡世,以及沒有佛出世的世界度眾生;而在沒有佛出世的世界度眾生是尤其困難的。

為什麼這麼說呢?以台灣為例,五十余年來,經過許多法師、居士努力弘法,使得今天凡是有法師或居士說法,都會有上百人乃至上千人去聽;有關佛教的書籍,也都可以有不錯的銷售,然而這樣的好成果,不是一天就能達到的。如果過去五十年間,沒有人從事弘揚佛法的工作,突然有一位法師講經說法,是不可能一下子就吸引幾百、幾千人來聽講。這就如同在有佛出世的世界度眾生比較容易,在無佛的世界度眾生就很難了。由此也可以體會到,專門在無佛世界度眾生的地藏菩薩,真是一位偉大的菩薩。

地藏無盡誓願


(地藏菩薩)

曾於過去無量無數殑伽沙等佛世尊所,為欲成熟利益安樂諸有情故,發起大悲、堅固、難壞、勇猛、精進無盡誓願,由此大悲、堅固、難壞、勇猛、精進無盡誓願增上勢力,於一日夜、或一食頃,能度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數諸有情類,皆令解脫種種憂苦,及令一切如法所求,意願滿足。

這段經文是釋迦牟尼佛介紹地藏菩薩所發的誓願,敘述發願的場景、原因及誓願內容。世尊說,地藏菩薩是在過去無量無數如同恆河沙那般多的佛面前,發下宏誓大願,以無比堅固的願力成熟、利益一切眾生,度一切有情,讓他們從種種煩惱憂苦中解脫,所求、所願皆能滿足。

每尊佛下生人間,都經過很長的時間,例如從釋迦牟尼佛出世,到下一尊彌勒佛成佛,要歷經五十七億六千萬年;若以我們所處的這個「賢劫」為例,共有一千尊佛要出世,但是到目前為止,也只有四尊佛出世──拘留孫佛、拘那含牟尼佛、迦葉佛、釋迦牟尼佛,還有九百九十六尊佛尚未出現。

正因為地藏菩薩在那麼多尊佛之前發了如此宏大的誓願,所以力量相當強,在一日一夜,或一頓飯的時間,就能夠度「百千俱胝那由他」數量的眾生。

「俱胝」在印度是用來形容數量達千萬或億,「那由他」是千億或百萬的意思,「無量百千俱胝那由他」,是無量百千萬億、無法計算的意思。

而且,他不僅是度人,還要度盡六道中的眾生,在人度人、在天度天、在畜生度畜生、在餓鬼度餓鬼、在地獄度地獄。

地藏菩薩為什麼能在一日一夜之間,乃至於吃一頓飯的時間,就能度那麼多的眾生?因為他用的是分身、化身。在《地藏菩薩本願經》中即說到地藏菩薩出現在忉利天宮說法的會場時,有「百千萬億不可思不可議不可量不可說無量阿僧祇世界,所有地獄處分身地藏菩薩,俱來集在忉利天宮」。因為地藏菩薩發了大悲誓願,所以能化身或分身百千萬億身形,救拔一切苦難眾生。

經文中同時又說到,地藏菩薩能使一切「如法所求」的眾生,意願滿足。「如法所求」有兩層意思,第一是依循經典中所說的方式修持地藏法門;第二是如同所有經典所說,要在因果的原則下,祈求佛菩薩,佛菩薩就能夠讓我們滿願,若是所希望求得的動機和目的不合因果,地藏菩薩是不會助他如願滿足的。例如有人求地藏菩薩給他一個殺人劫財的便利,或希望求得「大家樂」的明牌,這些不如法的祈求,當然就不可能如願。

地藏菩薩循聲救苦

地藏菩薩也像觀世音菩薩一樣能循聲救苦,分身無量百千億來度脫所有一切眾生。度眾生,大致可分為兩類:第一類是為眾生消除種種災難障礙,第二類是幫助眾生得到善果的利益;也就是說一種是除障,另一種是生善,以這兩種方式幫助眾生離苦得樂。

就好比一個貧病交迫的人,應該一方面調養身體、安頓衣食,另一方面修學佛法,增長智慧,勤做義工行布施,增長福德,以此福慧雙修。

隨所在處,若諸有情,種種希求憂苦逼切,有能至心稱名念誦、歸敬供養地藏菩薩摩诃薩者,一切皆得如法所求,離諸憂苦,隨其所應,安置生天涅槃之道。

這段經文主要是說,如果有災難、苦難,只要誠懇稱誦地藏菩薩的名號,同時恭敬供養地藏菩薩,便能如法所求,離苦得樂。

「離諸憂苦」是指遠離一切的災難、苦難、障礙,身無病苦,心無煩惱,環境清淨和平,死後則能生天,甚至得解脫,進入涅槃。

此外,在《十輪經》中還提到了與眾生相關的種種苦難問題,地藏菩薩也針對這些問題,提出了對治解決的修行法門,前提就是要至心稱念、供養、歸敬地藏菩薩。

若諸有情,饑渴所逼……乏少種種衣服、寶飾、醫藥、床敷及諸資具……愛樂別離、怨憎合會……身心憂苦,重病所惱……互相乖違,興諸鬪诤……若諸有情,閉在牢獄,杻械枷鎖,檢系其身,具受眾苦,有能至心稱名、念誦、歸敬供養地藏菩薩摩诃薩者,一切皆得解脫……

經文中說到,如果有人受饑渴,沒有衣服穿,缺乏日常用品,沒有貴重的飾物,病痛缺乏醫藥,睡覺時沒有床鋪、被子,只要稱念地藏菩薩聖號,就能夠滿願。

如果有愛別離苦、怨憎會苦──必須與恩愛的人分離,所謂的生離死別;怨恨的人又常常見面,所謂的冤家路窄。有這兩種苦產生,也是要稱念地藏菩薩聖號,修地藏菩薩法門,就能夠免除這種痛苦。

心裡有憂愁苦惱,身體有各種病痛,或是人與人之間互相產生摩擦、彼此斗爭,也應稱念地藏菩薩聖號。

經文中又說,如果有人被關在監牢裡,被各種刑具束縛著,例如手铐、腳鐐、枷鎖等加身,不自由、不自在,這個時候也應稱念地藏菩薩。對於這一點,很多人可能覺得很奇怪,如果稱念地藏菩薩後,關在監牢裡的人都能得到釋放,那犯罪、犯法的人,全部都不需要判刑了,因為判刑等於沒有判。

這可以由兩方面來解釋,第一種是冤獄,受到誤判,無法脫身者,可以稱念地藏菩薩,就能洗刷清白。另一種是真的犯了罪,正在受刑,這是應該受的,但心裡很痛苦,如果持誦地藏菩薩名號,就不會那麼痛苦了;或是本來要判重刑的,法官或司法單位,看他真心忏悔改過,可能給他一個機會,重罪輕罰,這也是念地藏菩薩有了悔過改善之心所帶來的結果。

另外,在這部經典中也說,如果一個人身心疲倦、氣力不足;生來殘障,諸根不具;或是心理不正常,有精神障礙的現象;或者被外來的鬼靈干擾,或者煩惱很重,包括貪欲、瞋恚、愚癡、憤恨、嫉妒、驕慢、邪見、睡眠、放逸、懷疑等;或是遇到水災、火災、風災、山崩、地震;以及遇到毒蛇、毒蟲、吃到毒藥,或害了種種疑難雜症;又或者遇到惡鬼,諸如夜叉、羅剎、惡獸、猛獸等,只要至心稱念地藏菩薩聖號,就能免除這些災難,這都是因為地藏菩薩的宏大悲願。

在此,要提醒大家,不要只是求地藏菩薩給我們消災免難,也要學地藏菩薩發大悲願,並照著去做,自己必會增長智慧與慈悲,也能夠持戒、修定、修慧,如此便能自利利人,也才能夠真正生天,得真解脫,早日成佛。否則僅僅是求現生的私利而念地藏菩薩的聖號,雖然也有用,但僅屬於自利信仰的層次,不是偉大究竟的地藏法門。

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

《地藏菩薩本願經》是一般人最熟悉的一部地藏法門經典,不但文字優美、內容豐富,而且將地藏菩薩救度眾生的本誓願力和慈悲,介紹得非常清楚。

佛在忉利天宮為母說法

這部經典是說釋迦牟尼佛到忉利天宮為母親說法,而地藏菩薩也到了忉利天,因此釋迦牟尼佛就為同在忉利天聽法的會眾們介紹地藏菩薩。

根據經典記載,佛母摩耶夫人在釋迦牟尼佛降生之後沒幾天就往生了。其實摩耶夫人本身就是一位菩薩,她來到人間,是為了要迎接釋迦牟尼佛,借著她的懷胎,誕生一位將來要成佛的太子──悉達多太子。這個功德很大,所以她在往生之後,很快就生到忉利天宮,享受天人的福報。

至於地藏菩薩為什麼也會有因緣來到忉利天宮?因為釋迦世尊到忉利天為母親說法,是為了盡一份孝道,而地藏菩薩在因地時,有兩世以上曾經是孝女,所以地藏菩薩也出現在忉利天釋迦牟尼佛說法的集會上。
「忉利天」位在欲界之中,欲界一共有六個天,由下而上依次是:四天王天、忉利天、須焰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及他化自在天。一般人認為生天就是得解脫,可是從佛法的立場來看,生天仍在三界之中,還沒有得到解脫。

地藏誓願與稱名功德

佛告文殊師利:吾以佛眼觀

(此雲集海會之大眾數)

故,猶不盡數。此皆是地藏菩薩久遠劫來,已度、當度、未度,已成就、當成就、未成就。

這段經文中講「已成就、當成就、未成就」,意思是說有的眾生雖然能夠生忉利天,但還沒有得解脫;其中也有一些從他方世界而來,或在我們地球世界已經證得羅漢果的人,那是已經成就的人。

在此法會上,佛告訴文殊師利菩薩,從十方無量國土聚集而來的聽眾實在非常多,他們都是與地藏菩薩因緣深厚,而受其度化的眾生,有的已經得度,有的正被度化,有的還沒有被度,有的已經得解脫了,有的還沒有得到解脫,有的則尚在解脫道上努力地修行。

(文殊師利菩薩問)

地藏菩薩摩诃薩因地作何行、立何願,而能成就不思議事?

文殊師利菩薩接著就問世尊:「地藏菩薩在過去究竟是怎麼修行的?發了什麼願,而能夠成就這麼多的眾生呢?這實在是不可思議啊!」

為什麼文殊師利菩薩說「不可思議」?因為來到忉利天宮參加法會的眾生實在太多了、無量無數,多到連釋迦牟尼佛用他的佛眼,都沒有辦法看得清楚、數得完,而他們都是因為地藏菩薩而得度的眾生,所以說是不可思議。


(佛言)

地藏菩薩證十地果位以來,千倍多於上喻……此菩薩威神誓願不可思議,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菩薩名字,或贊歎、或瞻禮、或稱名、或供養,乃至彩畫刻镂塑漆形像,是人當得百返生於三十三天,永不墮惡道。

釋迦牟尼佛接著還是針對文殊師利的問題來回答,也等於是介紹地藏菩薩,在久遠以前,就已經是十地菩薩,被他所度的眾生數量,要比這次在忉利天宮法會上所出席的會眾,還要多上千倍。接下來世尊又指出,只要能修持地藏法門, 就能夠生到三十三天去,而且永不墮惡道。

一般人在生天後,一旦人天福報享盡還是會墮於人間,或墮入三惡道,所謂三惡道就是地獄、惡鬼、畜生三道。但是只要修持地藏法門,便可保證永遠不再生於三惡道;並且能夠在三十三天出生一百次,之後離開娑婆世界的六道輪回,得到解脫。

至於地藏法門是什麼呢?又要怎麼修?經文說,只要在聽到地藏菩薩的聖號,能贊歎、瞻禮、稱名、供養。「贊歎」的意思,是說當聽到地藏菩薩的名字,便稱贊他的慈悲願力,能讓我們眾生得到救濟,頌揚地藏菩薩實在是世間的明燈、娑婆的慈航等,這都是贊歎。

「瞻」和「禮」可以說是同一件事,但若嚴格區分,也可說是兩回事。瞻是瞻仰,在地藏菩薩的形像前,我們很虔誠地瞻仰,「禮」則是禮拜地藏菩薩的形像。另外,對著地藏菩薩的聖像合掌、問訊、低頭,這也叫做瞻禮。

「稱名」就是稱誦地藏菩薩的聖號,可以稱「南無地藏王菩薩」,或「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或只稱「地藏菩薩」。

「供養」則是拿我們吃的、穿的、用的等種種來供養。實際上,菩薩並不需要我們的供養,而是我們需要以虔誠恭敬的心,拿出自己認為最珍貴、重要的東西來供養,而且供養之後,還要把它們布施出去。

「彩畫」是指用五彩或七彩的顏色,描繪地藏菩薩的形像,或是用木頭雕刻,用泥、陶等材質來捏塑地藏菩薩像。

過去因為印刷業不發達,要得到佛像很難,現在印刷技術很普及,佛像的印送十分方便,有時候甚至過於大量。所以,現在我主張印制要適量,否則大家不知珍惜,到最後變成廢紙,不但失敬、浪費,也不符合環保。

度盡眾生方成佛道

接著說明地藏菩薩的特出之處,在他所發的誓願中,明白指出自己要在度盡眾生後,才願意成佛道,這是其他菩薩所不能及的。一般菩薩都希望先成佛再來度眾生,或是一邊度眾生,一邊成就佛道,而地藏菩薩則要把所有一切眾生度盡了,他才成佛。

是地藏菩薩摩诃薩於過去久遠不可說不可說劫前,身為大長者子,時世有佛,號曰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時長者子見佛相好,千福莊嚴,因問彼佛作何行願,而得此相,時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告長者子:「欲證此身,當須久遠度脫一切受苦眾生。」文殊師利,時長者子,因發願言:「我今盡未來際不可計劫,為是罪苦六道眾生,廣設方便,盡令解脫,而我自身,方成佛道。」以是於彼佛前立斯大願,於今百千萬億那由他不可說劫,尚為菩薩。

這段經文非常重要,它點出了地藏菩薩為什麼在久遠以前,早已是十地果位的菩薩,卻到現在還沒有成佛。釋迦牟尼佛解釋,在過去久遠劫以前,當時地藏菩薩是一位有聲望、有錢人家的兒子,也就是「大長者子」,看到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的法相莊嚴,於是就問這麼莊嚴的佛相是如何得來?

萬行如來告訴地藏菩薩:「想要得到這樣莊嚴的身相,應該要發願,於久遠劫,廣度一切受苦的眾生。」於是這位長者子就發了這麼一個願:「所有的眾生成了佛之後,自己才成佛。」

孝女度母因緣

接著經文介紹了地藏菩薩在過去世中曾經化身為孝女的因緣。

地藏菩薩在過去不可思議阿僧祇劫,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的像法時代中,曾經是婆羅門階級的一位孝女,她的母親死後墮入地獄,這位孝女變賣家產,買了香花和許多供品,來供養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的捨利塔,因此得以見到佛的形像。她一見到佛,就撲倒在地,哀求覺華定自在王佛,佛就告訴她:「你供養之後,早一點回去,在家裡端正坐著,持念我的名號。」

她照著佛所說的去做,經過一日一夜,忽然見到自己的身體來到地獄,見到一位名叫無毒的鬼王告訴她:「你的母親已經生天三日了,這是由於孝女供佛的功德。」並且又說:「不僅僅是你母親從地獄得解脫,所有在無間地獄裡的罪人,在這一天也都同時感到快樂,如同一起離開地獄,生到人間天上去一樣。」

光目女發大願度脫其母

還有一段經文,講述的也是地藏菩薩過去生中化身為孝女的故事。

在過去無量阿僧祇劫有一尊佛出世,名叫清淨蓮華目如來,在他的像法時代,有一位福度眾生的羅漢,遇到一位名叫光目的女人,她用食物來供養這位羅漢。因為她的母親過世了,所以希望以供養阿羅漢的功德,來救度她的母親。於是這位羅漢教光目一個方法,他說:「你可以用至誠的心,稱念清淨蓮華目如來的名號,並且雕塑、繪畫他的形像,如此不但你自己得到利益,你的母親也會因此得到福報。」

光目女照著他的話去做,她的母親因而得以離開惡道,轉生到她的家中,成為她家中一位女傭的兒子。這個小孩出生就會講話,他告訴光目女:「我因為在生時,有殺害眾生、毀罵他人的過失,因此要受此果報。雖然,現在承蒙你供佛功德,轉生為人,但仍然是一個下賤的人;而且到了十三歲便會死,死了之後又要墮入地獄。」

光目女聽了她母親這番話以後,感到非常難過,因此就對著空中,向著清淨蓮華目如來發願,為了能救拔母親,她願意永遠度脫所有三惡道眾生,等全部的眾生都成了佛,她才成佛。這也是大家所熟悉:「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未空,誓不成佛。」這兩句話的來由。

由於地藏菩薩是因為孝順母親而發了大願心,也就是以孝女身而發願度盡眾生;因此在中國,農歷七月份地藏菩薩生日,民眾除了祭拜祖先,或參加與地藏菩薩相關的法會,同時為了表示孝道孝心,也都會誦念《地藏經》。

一王發願永度眾生

經文中敘述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尊佛叫做一切智成就如來,這尊佛在還沒有出家的時候,是一位國王,與鄰國的國王是很好的朋友,當時這位國王發願:「希望早日成佛,然後再來度這些造惡的眾生。」可是,鄰國的國王卻發不同的願,他發願要去度盡一切的罪苦眾生,自己才成佛,這位國王便是地藏菩薩。所以,當一切智成就如來早已成了佛,而地藏菩薩到現在都還沒有成佛,這樣的慈悲胸懷真的是非常偉大。

病亡讀經利益

經文中說到念誦《地藏經》的利益,是不可思議的。

經文中說,凡是家中有人生病,臨命終時,或已經往生,應該為他念《地藏經》、供地藏像,修布施、做供養,乃至在七天之中,為他稱念地藏菩薩的名號滿一萬遍,便能夠使他在往後千萬生中,都能出生在尊貴人家。

又如果每逢十齋日時,都能夠念誦《地藏經》一遍,則現世的家庭中,便不會有種種的橫禍或災病,同時保佑家裡衣食豐足。所謂十齋日,也有人說是六齋日,也就是在一個月之中,有六天或十天持守八關齋戒。

甚至只是聽到《地藏經》中三個字、五個字或一個偈子、句子,現生就能得到安樂,將來百千萬生之中,都會出生在富貴人家,而且相貌端正。

經中也提到,若由自己念誦《地藏經》,其中七分功德都是由自己所得,如果自己沒有辦法念,請他人念,再回向給自己,則讀經的人可以得到其中的六分功德,而被超度、受回向的人,只能得到七分之一的功德。

所以,當自己身體健康、還能誦經、持念的時候,最好是自己誦讀,每一分功德都是自己得到。有些人非常愚癡,父母過世了,自己不念經,反而出錢請人替他念經,這是非常不劃算的,因為《地藏經》不純粹是為了超度亡者。

結論

地藏菩薩的大願法門,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法門,如果還沒有固定修行法門的人,可以修地藏法門,因為它非常容易修持,只要供養、布施、贊歎、禮拜,以及誦經、持名,這些人人都做得到;而且這一法門可以使我們現生得到很多利益,最後一定能夠成佛。

最後,期許大眾都來學習地藏菩薩的精神,修行地藏菩薩的法門,也能一起分享地藏菩薩的功德。

(一九九五年七月九、十、十一日講於農禅寺)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