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煥法師:請法與念佛的關系

廣西靈陽寺2009農歷六月念佛七法會

(初三上午) 請法與念佛的關系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一個渡眾生的道場和一個搞香火的道場完全不一樣。什麼叫做渡眾生?人人都有一本難念的經,家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那麼寺廟的法師應該做到:把人人那本難念的經和家家那本難念的經,變成一本非常容易念的經。如果沒有做到這樣,那就不是渡眾生。搞香火的道場,一把香幾百塊錢,叫你們一定要買,說燒這把香你們就有功德了,最後你們燒了幾百塊錢的香,回去還是有煩惱。

作為法師,第一要做到深入理解經文。經文是專門解釋存在障礙的道理、解決障礙的道理。如果法師把經文通透了,不管碰到什麼障礙,那麼法師都有能力用佛的道理來給大家解釋。第二步,真正得到好處就是要依教奉行!

自己來到寺廟要明白目的為了什麼——是為解決現在的問題。解決問題有兩種方法:第一種要自己買車票,然後自己上車;還有一種是別人幫買車票,你上車就行了。請法就是買票,念佛就是上車。有的人整天老是請法,不念佛,那就是專門買票,始終不坐車,這就麻煩了。告訴大家,請法是表達自己為了完善什麼,念佛就是真正完善自己。請法等於定位,明白方向,念佛就是完善事情。

所以你們在常住登記處,從個人到家庭需要解決什麼問題,登記好就行了。佛完全有能力為我們解決問題。如果佛解決不了,那就已經不是佛了。你們來到常住,就把命交給常住,相信常住,然後依教奉行,就得法了。不登記,就是等於不交命。又沒有依教奉行,所以就不得法。常住已經統一為你們請法,相當於常住為你們買車票。如果不相信,你們就去自己來。

佛所講的一切經文,經就是經驗,經文裡面是經驗的道理。比如《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是教我們渡眾生的經驗,求什麼就得什麼,就是宣揚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心,也是介紹觀世音菩薩的威德。那我們如果按照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和威德去運作,幫助別人,自然得到像經文所講的好處。如果我們父母老祖宗有障礙,那就用《地藏經》的道理。念《地藏經》是要孝順父母,不是要教訓父母。再如《法華經》,它的特點也是教育我們行菩薩道,所以《法華經》就是佛授菩薩戒的法本。

所以指導一個人念什麼經,必定把經文的意思告訴對方。因為各人的發心不一樣,有些人為完善家庭,有些人想普渡眾生,那你就要按人的要求來介紹經典,這樣才對路。如果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最好是念南無阿彌陀佛了。

人人有個人的目標,個人的目標就是個人的道路。雖然他有這樣的目標,但是前方的道路不明白,他來問法師,法師應該根據人的定位目標,來介紹前方的道路,不要一味把你個人修的法和道去介紹給別人。

希望大家今天能安心念佛,好好地坐車,前方就是極樂世界。如果老是去那裡請法,就是買車票不上車,始終不會到終點。謝謝大家!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