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煥法師:少說話多念佛

廣東省湛江市遂溪縣玉泉寺2009年5月8日至15日念佛七法會

(5-9晚上仁煥法師開示)    

少說話多念佛

(法師把礦泉水瓶底扎破,水從瓶底漏出,沿著會場走一圈。)

這是什麼意思,有誰知道?大家都知道是漏了,那今天你們念佛是不是漏了?瓶子裡還有水嗎?諸位菩薩,要你們不說話,你們不懂得什麼意思,你們努力一天,馬上漏完了。所以已經交代過,這地方不是講話的地方,這是念佛的地方,接受好處的地方,不是把好處在這裡漏掉。我們一輩子全部漏光,想用幾天的時間來補漏,你們不但不補,還繼續漏,這樣怎麼行呢?過了幾天,你們又說:“師父啊,我也來打念佛七啊,也曾經去過靈陽寺啊,為什麼我還不好呢?”知道不好的原因了嗎?

下面我們講一講,身體健康有障礙與家庭和諧不和諧非常有關,也與你們個人的禀性、習性非常有關。比如,人的脾氣大,自然是上部有病,包含心髒有病;如果一個人常常憂心,又有悲觀的心態,容易是下部有病;人對生活不滿意,對感情不滿意,容易造成腸胃不好,這是中部健康的障礙;對生活不滿意就容易造成上腹部有問題;對感情不滿意,容易造成下腹部有問題;另外,想法不對也有病,看法不對也有病,聽法不對也有病,說法不對也有病,吃法不對也有病,做法不對也有病。

有些菩薩,身體不好了,我們問:“你為哪一件事煩惱啊?”對方怎麼說呢:“我沒有煩惱啊。”那你就應該沒有病了嘛。快樂的人絕對沒有病,凡是有病都是煩惱人,明白嗎?煩惱不但是影響到身體健康,也可以引起家庭不和諧,影響到事業不成功,影響到生活有障礙,嚴重就暴發大災難

我們這幾天,是來消除煩惱的,你們反過來說話不斷,那意思是你們要保留煩惱嘛,一生的煩惱想在幾天的時間消除,你們能夠做得到嗎?我們如果不珍惜這個時間,那是非常冤枉的。所以希望大家明白自己來這裡做什麼——接受六字洪名,消除自己一家的煩惱。

這裡雖然是工棚,你們沒有想到這個工棚來之不易啊!如果你們得到健康,一家災難消除,你們才對得起這個工棚。告訴大家,為了本次法會,常住和功德主已經付出了幾十萬塊錢,你們知道嗎?大家打算用什麼方式來回報常住?(聽眾:好好念佛。)第一,自己成為快樂人;第二,合家成為快樂人,消除合家的災難。這是第一等報恩。如果你們不好好珍惜,一點功德都沒有,所以希望從今天晚上開始,不單是來到這裡要念佛,應該是行、住、坐、臥都要念佛。

大家應當體會到,我們有這個緣分在這裡舉行念佛七,是來之不易的:第一,是常住三寶慈悲;第二,你們來到這裡,可能你們沒有感受到,是你們老祖宗推著你們來的。來做什麼?來離苦得樂!不要認為感恩老和尚用嘴巴來感恩就算完成了,你們沒有得到好處,你們的感恩都是假的。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