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煥法師:淨土三經與念佛法門

廣東省湛江市遂溪縣玉泉寺2009年5月8日至15日念佛七法會

(5-10上午仁煥法師開示)

淨土三經與念佛法門

今天我們講如何念佛得到好處。因為很多人還沒有接觸到念佛法門,同時也有一些同修,雖然念佛有一定的時間,但是沒有明白到念佛的功德。

淨土法門有三部經:《觀無量壽經》、《無量壽經》、《阿彌陀經》。本師釋迦牟尼佛示現在世間上講經說法四十九年,法門之多,他老人家唯獨在淨土法門裡面,流露他的真正的心法。淨土法門分有三個層次,《觀無量壽經》是修行門,《無量壽經》是弘願門,《阿彌陀經》是善道門。為什麼這樣分類呢?大家如果詳細地看過經文就自然懂得裡面的道理。

比如,《觀無量壽經》重點就是介紹十六觀,所以有觀想方法,都是修行的層次。《無量壽經》為什麼叫做弘願門呢?因為《無量壽經》是把佛的願力介紹出來,佛於《無量壽經》講出四十八大願,同時也在《無量壽經》裡面介紹六字洪名的功德。真正的佛的本願慈悲,是六字洪名。四十八大願是運作六字洪名的功德,用六字洪名是來完善四十八大願。簡單地說,佛發四十八大願,是用六字洪名來完成、來圓滿。所以說《無量壽經》是佛的心願,也叫做弘願,所以才叫做弘願門。像昨天我恩師也講了帶願往生。

那麼到《阿彌陀經》,有這麼一段經文“不可缺少福德善根因緣”,這個層次就是表示這一部經是介紹以善道入門,人有善根有福德就必定往生西方,所以才叫做善道門。所以往生有三個層次,一個是修行往生,一個是願力往生,一個是善根福德往生。

這三部經還分有難行道和易行道。《觀無量壽經》叫做難行道。為什麼叫做難行道呢?因為他是通過修行往生,用觀想的方式。修過密宗的同修,有觀想能力的,可能有成功的希望。沒有修過密宗的同修,同時沒有觀想能力的,就很難成功。可以說《觀無量壽經》算是密淨雙修,是難行道,修的功夫到家才能往生。

《無量壽經》就是發願往生,意思就是願意往生。現在很多人都為能不能往生而煩惱:第一,心中不敢決定;第二,心中不敢肯定。如果我們真正能做到,第一是決定,第二是肯定,就必定得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第一決定什麼呢?很多大德也講到信願行,有信願必定得往生,行的多少是品位的高低。

我實踐淨土法門證明佛所講的道理,得到經驗就是在《無量壽經》,我沒有《觀無量壽經》的經驗,我僅僅有《無量壽經》的經驗,同時也有《阿彌陀經》的經驗。但是我成功在《無量壽經》,《阿彌陀經》僅僅是加深我對《無量壽經》的理解。

過程是怎麼樣呢?我於信願行上,第一,首先是相信阿彌陀佛的慈悲本願,相信六字洪名的功德;第二,相信西方極樂世界的實在性。那麼,相信阿彌陀佛的慈悲,是哪方面的慈悲呢?因為佛自己說,他親自來接引每一個眾生,所以我們一定要相信佛所講的這句話,佛不會騙我們。那麼,怎樣和佛得到溝通?佛說:“念我名者,必定得生西方極樂世界。”那說明他的心願就是利用六字洪名來法化我等眾生,接引我等眾生,成就我等眾生!

在這個層次上,我們如果自己發願往生,就比不上接受佛願力往生。為什麼呢?接受佛的願力往生,是因為佛的願力已經成立了,已經圓滿了,西方極樂世界已經圓滿了。我們還是凡夫,所以接受佛的慈悲就完成了。比如,城市裡面每一條路都有公共汽車,就像佛把願力已經落實好了,那麼我們怎麼做呢?接受,上公共汽車就完成了。如果你能上公共汽車,那麼你就會到終點;如果你不願意上公共汽車,那講沒有用,車還是往前面開走,你始終不會到終點,最後你還是在自己的家。你上公共汽車就表示你接受佛的願力。

《阿彌陀經》是把極樂世界比較分明的介紹給我們,是佛慈悲不問自說的經文。為什麼叫做極樂世界?因為第一極樂世界沒有眾苦;第二極樂世界沒有惡報,連惡的名稱都沒有,所以我們所有的惡報眾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就沒有惡報;第三,佛又介紹,西方極樂世界能轉變娑婆世界五濁惡世,於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中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句話的意思是說,你們在娑婆世界盡管各種業障各種惡報不同,你們到我這裡了就跟我一樣。這是《阿彌陀經》專門介紹這三個層次。

所以,為了這件事,我才甘願捨命全交,做極樂世界的人。因為極樂世界的人會得到,第一沒有眾苦,第二沒有惡報,第三沒有差別。那麼表示阿彌陀佛是平等的,他不讓我們眾生有差別,能和他本身一模一樣。

這三部經當中唯有《無量壽經》表露了佛的心願。佛雖然講經說法四十九年,真正佛的心法,三藏十二部經裡面,佛的心願,也叫做佛的願力,就是在淨土法門。其他的經文僅僅是修行的過程道理,不是佛的心願。能接受佛的心願才真正得到佛的心法。

我們講信願,信就是相信佛所講的道理,相信佛的慈悲本願,相信西方極樂世界的實在性,相信佛不說假話,相信佛所講的是實在的話。那麼我們接受就是落實完善自己。

我有一段時間在閉關當中有障礙,生病八九天都起不來。最後我很無奈的時候,帶病跪在佛的前面,埋怨起佛來了:為什麼我閉關還有這麼大的障礙呢,難道佛沒有慈悲為閉關人護法嗎?後來我恍惚之中聽到:“這些不是我們給你造成障礙的,是你自己業障暴發嘛。”我說:“怎麼辦呢?”,“那你就要念拔除業障根本咒。”我說:“我不懂拔除業障根本咒啊,是在哪個地方啊?”“哎,你沒有念過《阿彌陀經》嗎?”我說:“不但念,我背得很流利。”“你背得流利,《阿彌陀經》念完以後不是有一段拔除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嗎?”我才恍然大悟:“哦,原來往生咒叫做拔除業障根本咒。”後來我就跪在佛前面念起了往生咒。當我念到二十一遍以後,感覺好像身體一切都不存在了。

所以原來我們老是叫做往生咒,它的本意是叫做拔除業障根本咒,我們沒有明白佛的本願。所以理解本願了,你才得到好處。願望大家今天特別要明白一個關鍵的地方:經文是佛的理,“南無阿彌陀佛”是佛的道,也叫做是佛的心法。如果大家以後再問我:“念哪一部經好?”我說:“你們如果想依理,念哪一部經都好,如果想依道,那麼念南無阿彌陀佛。”

本來“南無阿彌陀佛”裡面也有拔除業障的功德,什麼都有,因為他是成就生命回歸極樂,讓生命沒有障礙,給生命成為無礙。真正的六字洪名功德是在三個字“阿彌陀”!“南無”是皈命,“佛”是圓滿,六字連起來就是——皈命阿彌陀佛得到圓滿,得到究竟!

謝謝大家!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