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煥法師:念佛目的是把命念好

廣西靈陽寺祈禱2007年世界和平念佛七法會實錄

第二天下午 2007年1月30日(農歷2006年12月12日)

念佛目的是把命念好

阿彌陀佛!大家好!

我們來念佛,目的是把命念好,念佛就是念命。我們每一個人,身體都會有病。身體有病原因應該是命不好。我們有病去醫院,醫院能把病治好,但是醫院不可能把命醫好。如果醫院能把命醫好,那麼這個世界上會有人活上萬萬年。

生命缺少能量,缺少營養,原因是我們人的行為造成了命不好,是人為造成命不好。哪方面的人為呢?就是我們的想法、看法、說法、做法。由於人沒有智慧,再加上貪、嗔、癡,都是為自己想,沒有考慮別人,所以我們所作所為反而違反了自己的生命規律。本來生命是健康的,結果違反了生命以後,生命的健康減分了,減分以後就不好了嘛。所以說醫院裡面能治好的病,可能是環境造成的病。醫院沒有辦法治好造惡業得來的病,由煩惱造成的病。比如我們被冤家找麻煩了,醫院不可能把冤家治好。所以大家怎麼認識呢?首先我們不能說醫院都沒有用,應該說醫院也有用。但是去醫院醫療了一段時間都沒有產生作用的時候,應該考慮到是命不好。還有一種情況,去醫院雖然也醫好了,但不到十多天或者不到一個月又復發了。有這樣的事情,是不是應該考慮命不好。

2006年我到外面好幾個月,跟北京王老師到處在講病、上課。為什麼有些病人不用一點藥,忏悔、認錯了以後,病為什麼當下好呢?中醫有一句話叫做:不通則痛。想不通則痛。我通過幾年來的實踐懂得了,造成身體不好的原因,最主要的是由於造惡業,結成冤家債主。也有一些人,整天東想西想,想出病來了。

我沒有學過氣功,根據一些資料所講,知道很多氣功對治病健身很有好處,但是我沒有練。因為我懂得阿彌陀佛這個信號對人的生命,能產生非常良好的微妙作用。如果你在陽壽還未了時,身上有痛苦,你念這個信號,能給你帶來健康、快樂;當你陽壽盡了,你的色身到期報廢了,可以讓你的靈魂真正得到升華。(掌聲)所以呢沒有什麼信號能超過這個信號。而且法藏比丘他知道這個信號能讓靈魂變成不生不滅,所以為什麼叫做無量壽?就是這個道理。

我們凡夫重點是為這個色身考慮,千方百計保護色身,沒有想到保護我們的靈魂。我們中國人說靈魂,在佛家不講靈魂,佛家只講心、性。道家講靈魂,講三魂七魄。道家所講的三魂七魄,本來就是靈魂。佛家所講的心、性,應該是說氣和光,也叫做氣量跟光量。所以我們說見到佛光,其實每一個人都有佛光,相信嗎?但是大家絕對不知道,當你造惡業時,你的佛光就找不到了,你煩惱的時候佛光就不會存在了,當你快樂的時候佛光就現出來了。你們相信這個道理嗎?(掌聲)

如果大家能相信這個道理,我現在給大家說一說:人有愛心就是最高的營養;人有感恩的心就是最高的能量;人能有道德,靈魂就圓滿;人能有福德,身體永遠健康長壽;人有福報,那麼就會有無量的財富。(掌聲)我們有些人身體雖然健康但是窮;有些人呢,雖然富有,但是身體不好。這個是跟福德和福報直接有關。在這裡我想問大家,你們相信這個道理嗎?(眾答:相信!)你們相信,但不要說是仁煥創造。仁煥也是聽善知識講的,然後仁煥也猛醒過來,才知道自己既沒有道德,也沒有愛心,也沒有感恩之心,所以才造成自己命不好。那麼我的身體健康得到恢復以後,又通過這麼多年實踐,現在原原本本地告訴大家,目的是想跟大家共同享受這個因緣。有些人有福報所以他有財富,但是缺少福德,所以沒有健康;有些人呢,有福德缺少福報,所以雖然有健康但是窮。所以佛教提倡福慧雙修!(掌聲)

我想問大家,生命怎麼來呢?有誰能回答?應該說我們每個人都是乘父母的愛情生出來的,對嗎?應該說我們是為愛而來到這個世界,對不對?那為什麼我們為愛而來,而我們卻沒有愛心呢?愛和恨相對立,有愛就不存在有恨,有恨不存在有愛。感恩和埋怨是相對立的。我們現在的人,大部分都忘記了父母的恩,好像我們將來不用當父母一樣。甚至有人已經當了父母,也不記得父母的恩,那自己又成家生小孩干什麼呢?那大家該不該忘記生命是由父母生來的呢?

有誰能知道什麼叫福德?有誰能知道什麼叫福報?知恩、感恩、報恩是福德,能服務社會是福報。(掌聲)如果不懂得這個道理,你們就找不到生命的根本。你不知道你的生命來源,忘記你的生命根本,那麼你身體健康狀況就會大打折扣了。所以我們每個真正的學佛人要懂得:認識生命、理解生命、完善生命、發揮生命、圓滿生命,這就叫做福德;明白本分、理解本分、完善本分、發揮本分、圓滿本分,這就是福報。(掌聲)

認識生命:也就是知恩。知道自己的生命,是受父母的愛而來到這個世界。

理解生命:怎麼理解呢?我們的生命是為報恩而來到這世界的,而不是來這裡結冤家的。

那麼完善生命:我們如何完善?生命從小孩到老人,都有每一個階段。有這個階段我們就按照這個階段應該做的,來完成自己該做的事,這就叫做完善生命。比如,當父母應該有愛心;當子女應該有感恩之心;當老人應該有道德。沒有德,後代就不良了,這是完善生命。

什麼叫做發揮生命呢:一代比一代強叫做發揮。如果一代比不上一代,那就完蛋了,對不對?一代比一代強,那就叫做生命發揮良好,子女應該比父母強才對。如果子女比不上父母,是子女不好還是父母不好呢?大家回答。(眾答:父母不好!)是父母不好才造成子女不好,父母哪方面不好啊?是無德,對吧?因為父母沒有完善本分,子女就不良了。

那怎麼算是圓滿生命呢:家家有不圓滿的地方,家家有漏的地方,特別是父母做不到的地方,子女能為父母補漏,這個家庭就叫做圓滿家庭!(掌聲)

所以應該懂得福德跟家庭有關,福報跟社會有關。如果我們對社會沒有愛心,你永遠沒有福報;你對家庭沒有愛心,你就缺少福德。我現在把這個原理講得這樣分明,你們應該明白了。(掌聲)

謝謝大家!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