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廣锠教授:不寒而栗

不寒而栗

方廣錩

    校車連續出事,小小的花蕾尚未開放就枯萎,令人痛斷心腸。

    大家在追究原因。

    有人說:“別把任何事情扯到政府和體制,政府也不想出事,責任在違章的司機、鄉村泥濘的路況、蹬三輪車晃點了司機的老太太、對超載一直知情的家長,以及國人的交通安全意識。”也有人說:“我明確地表示要扯到政府……我也將扯到制度。”(均引自李承鵬博文《病句》)

    我想得比較簡單:

    校車為什麼會出事?因為有校車。

    為什麼會有校車?因為學校太遠,孩子上學不便。

    為什麼要讓小小的孩子到那麼遠的學校去上學?因為近處的學校撤並了。

    為什麼要撤並近處的學校?因為生源少、師資差、學校條件差。撤並後集中辦學,提高教育質量。

    看來挺有道理。在此我不想講什麼教育投入占GDP百分之多少、講什麼提高農村教師的收入與地位、講什麼加強農村基礎文化建設、乃至講什麼官員的三公消費有多少之類已經磨出耳繭的話題。我想問:撤並的時候考慮到孩子們上學遠的問題嗎?有了解決的辦法嗎?

    好像想到了,好像有了。——就是開校車。

    我要問:撤並的學校大都在農村、山區,這些地方是否都能開校車?我看過這樣的報道:山區的孩子天不亮就要起床,打著火把走若干裡山路去上學。小小的孩子,一個個自己在學校搭起簡易鍋灶做午飯。為什麼?就因為近處的學校被撤並。

    即使能夠開校車,校車是否合格?路況是否合格?

    每年有兩個學期,一個學期算20周,一周上課5天,如果每輛校車每天上學、放學各跑一次,一輛校車每年需要跑200次。我不知道全國一共撤並了多少學校,據說共有幾十萬所。假設全國共撤並20萬所小學,假設每撤並10所小學僅需要校車1輛,那麼一共需要校車2萬輛,這些校車每年需要跑400萬次。我希望,不!我向上天祈求這些校車的質量好,司機的技術高,路況全部一流,我還假設中國的交通事故率僅是百萬分之一,即使這樣,每年我們也可能會聽到4次類似的噩耗,還會有花蕾將繼續枯萎,還會有家庭將繼續破碎。

    那都是人命啊!我不寒而栗。

    我是研究佛教的。佛教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因中有果,果在因中。

    衮衮諸君,你們在決定撤並小學的時候考慮過孩子上學遠的問題嗎?考慮過中國農村、山區現實的車輛、路況與交通嗎?

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