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法師:願心的升華


 2009/2/18    熱度:2872    下載DOC文檔    

星雲大師:願心的升華

心靈境界的不斷提升,使我的生活領域更加海闊天空!僅僅一個“祈願”;我也好像經歷了春夏秋冬,單單一個願心,我也花費了六十年以上的歲月,才慢慢有了這麼一點悟道。

我自幼生長在一個佛教家庭裡,四歲時,就吵著要吃素,十二歲那年,又在極自然的因緣下,棄俗出家。在二十歲以前,我也與一般人一樣,葡匐在香煙袅袅的佛殿,誠心祝禱——“偉大的佛陀!慈悲的觀世音菩薩!請您加持,賜給我聰明、智慧、勇氣和力量,讓我一切順利。”

每天在朝暮課之後,我都這樣地祈禱,心裡覺得:這樣祈求是理所當然的事。

但二十歲以後,忽然一個念頭閃入心中:我每天向菩薩求這求那,都是為著自已,豈不太自私了嗎!如果每一個佛弟子都像我一樣貪得無厭,佛菩薩豈不感慨萬分!自此以後,直至四十歲,每當禮佛誦經、講經說法等各種功德佛事圓滿後!我的祈願內容,有了改變——“偉大的佛陀!慈悲的觀世音菩薩!請您加持我的父母、親朋好友和一切護法信徒,令他們身體健康,事業順利,阖府平安!”

佛陀垂目含笑,似乎是在嘉許我的進步,我自覺心安理得,沾沾自喜:我不再自我需索,我是為別人而求。

可是四十歲後,終於又有一天,我反觀自照,略有所得:我每天這樣的祝禱也是自私自我,不盡如佛法啊!因為我請求佛菩薩庇佑的對象,無一不是圍繞在“我的”這兩個字上……,這仍然是一種自私的貪求。自四十到六十歲,我的祈禱又有一番新的突破——“偉大的佛陀!慈悲的觀世音菩薩!請您給世界帶來和平,請您給社會帶來和諧,請您給眾生得度因緣。”

每次念完這段祈願文,心中法喜不斷湧現。我自認修行又更上一層樓,因為我不是為我自己,也不是為我的親友信徒,而是純然在實踐《華嚴經》中所說的——“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

時光荏苒,心中的體會也不時遞嬗。六十歲過去了,忽然在八識田中,我漸漸覺得自己對不起諸佛菩薩,為什麼我總是請求他們做這做那?我又做了些什麼?清夜自思,能無愧哉!六十歲後,在年近七十以來,我開始不斷向諸佛菩薩如是告白——“偉大的佛陀!慈悲的觀世音菩薩!請讓我來負擔天下眾生的業障苦難!請讓我來承受世間人情的辛酸冷暖!請讓我來延續實踐佛陀的大慈大悲!請讓我來代替如來世尊的示教利喜!”

心靈境界的不斷提升,使我的生活領域更加海闊天空。僅僅一個“祈願”,我也好像經歷了春夏秋冬;單單一個願心,我也花費了六十年以上的歲月,才慢慢有了這麼一點悟道。看來人生修行的道路實在是漫長遙遠啊!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