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金剛經淺釋(能淨業障分第十六)


 2011/12/6    熱度:10106    下載DOC文檔    

金剛波羅蜜經淺釋

宣化上人講述

能淨業障分第十六

復次。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這一段經文是說,這個人,重罪輕受。“復次。須菩提。”釋迦牟尼佛,恐怕眾生不明白這個大乘實相的妙法,而生出一種疑惑,疑惑什麼呢?疑惑釋迦牟尼佛說的這個經典,這樣子的深妙,可是為什麼有人念《金剛經》,還被人家看不起呢?恐怕人,生出這種的懷疑,所以又講一遍。說,“復次。須菩提”:說,空生,“若善男子善女人”:這個修五戒十善的男人,和修五戒十善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他受持於心,持之於身,那麼又能讀又能誦這一部經典。“若為人輕賤”:這個人,假設他誦經,被人所輕賤。這是什麼原因呢?人看不起他,說,你看他還念經呢!還念佛呢!那簡直成一個經混子、佛迷糊了。經混子,就在念經,謂掛羊頭賣狗肉。掛這個羊頭賣狗肉,是這個店,不是這一行。就說,他這個還學佛,念佛呢!你看他!無所不為,又偷,又殺,又邪,又淫,又邪淫,又妄語,又飲酒;他無所不為,他還念經呢!真等於罵人呢!這簡直他是罵佛呢!這麼樣,這是輕賤這個人!

為什麼這個人念經會被人這麼樣輕賤呢?會被人這樣看不起呢?“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這人他在前生,有無量無邊那麼多的罪業--或者殺過父親,或者殺過母親,或者殺過阿羅漢,或者破和合僧,或者出佛身血;到處挑撥是非,挑撥離間,這樣子,所以他應該墮惡道;不應該得到這個微妙的、甚深這種的實相的大乘佛法。那麼他現在得到了,所以“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應該墮落到這個三惡道。三惡道就是,地獄、餓鬼、畜生,這三種的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以現在,世間人輕慢他的緣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前世的罪業就消滅了。所以他這個重罪輕報,雖然應該墮落惡道,因為現在被世人一輕賤他,哈!他的罪業就消了。

所以,你們每一個人要念經的時候,有人看不起你們,有人說,這才是迷信呢!那真是你的德行所感。為什麼有人這樣來輕慢你呢?輕賤你,看不起你?認為你是一個最愚癡的?英語叫什麼?stupid,這意思。very stupid!他這麼樣一想你啊,你前生這個罪業就都沒有了,就都消了;他要不這樣給你,來輕看你,你罪業不能消。為什麼呢?“法不孤起,仗境方生。”你沒有一個人這麼樣輕慢你,再來試驗試驗你,有沒有忍辱的功夫,這麼試驗試驗你。你有忍辱功夫了,你認為不要緊。你說你輕慢我嗎?這真是摩诃般若波羅密!這真是,摩诃般若波羅蜜。你能這樣啊,你覺得他輕慢你這種的滋味,就等於那個波羅蜜那麼甜,你就可以到彼岸了。所以,你應該感謝他,說,你真是我的善知識,你這一輕慢我,我的罪業就消滅了。這可真是,我成佛,是你度我成佛的!那麼你這樣一想,你怎麼會再生瞋恨心呢?自然而然就會有忍辱了,有忍辱就波羅蜜了。

那麼“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你看!這說的決定詞,一點含糊都沒有。“則為消滅”:決定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應該得到無上正等正覺這種佛果,一點你不要疑惑的。

所以你們誰念經,有人罵你,那是最好了!有人打你,你就向他叩頭。你說,阿彌陀佛,你就是佛了。這回你這一打我,我前生的罪業,如湯潑雪,就好像那個慧日銷霜雪一樣。那個太陽照到那雪上,把雪都給照化了。這個他輕賤你就等於太陽,你的罪業就都化了;化了,罪業消盡了。你業盡情空,就可以證得佛果,就可以得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須菩提。我念過去無量阿僧祇劫。於然燈佛前。得值八百四千萬億那由他諸佛。悉皆供養承事。無空過者。若復有人。於後末世。能受持讀誦此經。所得功德。於我所供養諸佛功德。百分不及一。千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在前一段經文所說要有人讀誦這《金剛經》,要為人輕賤,這因為什麼呢?因為這個人先世有罪業,應該墮落到三惡道去。以今世人輕賤的緣故,那麼前生的罪業就消滅了。這叫重罪輕報。那麼應該得到無上正等正覺。

釋迦牟尼佛又叫一聲,“須菩提。”“我念過去無量阿僧祇劫”:這個“我”,是釋迦牟尼佛自稱。那麼佛證得有八大自在我。這八大自在我,前幾天已經講過了。我不知道有人記得沒有人記得。如果有人記得,可以替我講一講,我就省一點氣力。

翻譯者:The abbot requested for someone among us to speak for on the eight kinds of large self confidences 自在。These were explained a several days ago I think ……so probably a several days ago.

弟子:……talk about what.

上人:什麼?

弟子:……What do we talk about?

上人:八大自在我。

翻譯者:我就是我你他的我。

上人:哎!

翻譯者:Eight great自在me,我。

上人:有誰記得就快一點講出來!

翻譯者:Whoever remember should speak forward. Or ……abbot said everything.

弟子:Eh, I could tell three.

翻譯者:Well, good. 他說有三個了。

上人:嗯,誰?

翻譯者:那個戴眼鏡的那個。

上人:啊。三個都什麼?

翻譯者:What were the three?

弟子:……(注:聽不清楚。)

翻譯者:錯了,完全錯了!他就是講那個我們;昨天他來聽這個講演的嘛!他講這個昨天講的東西…

上人:昨天講的是什麼?

翻譯者:是《楞嚴經》裡頭的那個波……者……其他的道理。

上人:哦!那他是不懂。有人懂沒有?我們自己有懂的人嗎?

弟子:……。

上人:哦…,嘿嘿!

弟子:……什麼地方都有“我。”

上人:這有八種自在我,Nobody remember?嗯!哎!我給你們講了,這個釋迦牟尼佛,他成佛了之後,證得這八大自在我。有八個自在我。

這個八個自在我,第一就是,能示一身為多身“我。”能現出來一個身變成多身。這是第一。第二呢,以這個一粒微塵那麼大的一個身體能遍滿三千大千世界。這第二。第三呢,他能以這個大身輕舉遠到。方才你說可以到很遠的地方,這輕舉遠到:這第三個。第四個呢,能以無量類身(無量類,就不是一個種類,甚至於佛身、菩薩身、聲聞緣覺身、天身、人身,這個阿修羅身,乃至餓鬼身、畜生身,這叫無量類,無量類,無量種類的身。)常居一土。一土就是一個國土。這第四。第五種身呢,就是諸根互用。

諸根互用,你們聽慣了的,是不覺得奇怪。沒有聽慣經的,說這真奇怪!怎麼奇怪呢?眼睛能吃東西,耳朵能看東西,鼻子能說話。你看!鼻子可以演說佛法;嘴呢,也可以聽,又可以吃東西,又可以聽,又可以看。哎,你看!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互用,每一根都可以有六根的這種能力,這叫六根互用,諸根互用。那麼第五。

第六呢,他得一切法而無法相。雖然得一切法,但是可不著一切相;沒有相,沒有法相:這第六。第七呢,能說一偈義(這一個偈頌的意思、這個義理),經無量劫。經過無量劫那麼長的時間,也說不完這一個偈頌的道理。這第七了。第八就是身遍諸處。他這個身,可以遍滿一切處,猶如虛空一樣的。這是八大自在我。

我大約上個禮拜講的,誰不知這個禮拜就給我就都忘了!這是,我費這麼多氣力,沒有人拿著當一回事。但是,我也還不嫌會麻煩,今天再給你們講一遍。你們再要記不住了,等下個禮拜我再講一遍。那麼相信哪,一而再,再而三,無論如何會有一個、兩個人可以記得住。

這個釋迦牟尼佛,他念,“念”就是回憶,就是想。想什麼呢?想過去無量阿僧祇劫,過去沒有數量那麼多的阿僧祇劫,沒有數量。於然燈佛所,我於然燈佛前,我在然燈佛那個時候。在釋迦牟尼佛最初發心,他那時候是一個陶師。什麼叫陶師呢?陶師就做磚做瓦的、做磁器的這種的工作的師傳,這種的技術人員。就專門造磚,造瓦,造這個茶杯,茶壺,這些個磁器,這個陶磁的師傳。

那麼那時候有一個古釋迦。這個古釋迦一看這個陶師的機緣成熟了,應該去度這個陶師去了。這個陶師叫什麼名字呢?叫廣熾陶師。廣,就是廣大的那個廣;熾,就是五蘊熾盛苦的那個熾,就好像很多火似的那個熾。這廣熾陶師一看見古釋迦來了,他就歡迎得不得了,高興得不得了!這回我也見著佛了。見著佛,他就聽這個佛說法;一聽佛說法之後,他即刻就發願了。他發什麼願呢?他發願說,你這個佛啊,真好!將來我成佛也和你這個佛一樣,和你這個佛一樣,我的名字也叫釋迦牟尼。就在這個佛前發願,去修道。

那麼從這個佛,到寶積如來這個時候,這是中間經過七萬五千佛。七萬五千個佛,這叫第一個阿僧祇劫。那麼他由做陶師那時候就發心,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修行,經過七萬五千個佛,就到寶積如來那個時候。這個時間有多長啊?你算算,這每一位佛,都不知多久才能出世!他經過七萬五千個佛。那麼這叫第一個阿僧祇劫。

由寶積如來到然燈如來這個時候,這又經過七萬六千個佛的時間,這叫第二個阿僧祇劫。

那麼由然燈如來,再到這個聖觀如來,這是第三個阿僧祇劫。那麼第三個阿僧祇劫,他經過七萬七千佛。

第一個阿僧祇劫是七萬五千,第二個是七萬六千,第三個是七萬七千五百個佛。那麼經過這麼長的時間,這叫三大阿僧祇劫,他修成佛的。那麼這個我相信以前也沒有講過,現在才給你們講出來,這叫三大阿僧祇劫。

所以說“我於然燈佛前。”“得值八百四千萬億那由他諸佛。”“得值”,也就是值遇,也就是遇著。遇著多少呢?這回說得更多了,“八百四千萬億那由他”那麼多的諸佛。“悉皆供養承事”:那麼這每一尊佛,釋迦牟尼佛都供養他,承事他。“承”,就是奉承而服侍,好像服勞執役,這個種種之類的。“無空過者”:哪一位佛,他也沒有說空空的就過去,而不供養;都供養。

“若復有人”:假使要再有人,“於後末世”:在這個後來,末法的時候,“能受持讀誦此經”:能以心受此經,身持此經,能以對著本子來讀,離開本子來誦這個經典,“所得功德”:他所得的功德,“於我所供養諸佛功德”:於我在以前三大阿僧祇劫,供養八百四千萬億那由他那麼多的諸佛呀,那個功德,“百分不及一。千萬億分”:百分之中,也不及其中的一千萬億分之一。“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乃至於,用這個算數,用這個譬喻來比喻,也比方不出來那麼多的功德。所以,我雖然供養過那麼多的諸佛,那麼大的功德,將來末法的時候有人,祗能受持讀誦這個經的功德,就比我那個功德,高出百千萬億那麼多的倍數。

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於後末世。能受持讀誦此經。所得功德。我若具說者。或有人聞。心則狂亂。狐疑不信。須菩提。當知是經義不可思議。果報亦不可思議。

“須菩提”,你應該要知道,假設這世界上有受持五戒修行十善的善男子和善女人,“於後末世”:在這個將來末法的時候,“有(能)受持讀誦此經”:有,能受持讀誦這部《金剛經》。“所得功德”:他所得的這種功德,“我若具說者”:我,如果詳細完全把它說出來,“或有人聞”:或者有一個人聽見我這贊歎這個經的功德,“心則狂亂”:他的心裡不但不信,而且發起狂亂來了,發起狂亂就狐疑不信。

“狐疑”:怎麼叫狐疑呢?因為這個狐,是一種獸類,就是狐狸。這種獸類,它表現得很聰明,實際上它是很愚癡的。那麼這種獸類對一切的事故、事物,它都生一種懷疑。那麼最顯著的一種懷疑是什麼呢?它在這個渡河涉冰的時候,這個冰--在北方冬天,這個河上都結冰--那麼這個狐狸要是從這個冰上邊走過的時候,它走一步就聽一聽;走一步,聽一聽。聽一聽什麼呢?聽一聽這個冰是不是不堅固?是不是,這個冰這個力量受不住它這個身體,會把這個冰踩破了。所以它渡河就這樣子。凡事,它都懷疑,不相信,這叫狐疑不信。“須菩提”:須菩提!你要知道,“當知是經義不可思議”:你應該知道,這實相般若的妙義,它不可以心思,不可以言議,這種妙處你想像不到的。可是,它這種果報亦不可思議!那麼如果沒有善根的人,你聽見這個經典就會不生信心。為什麼不生信心?就因為他善根薄弱。所以這種果報也是不可思議的。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