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著菩薩雞足山的苦修


 2009/4/9    熱度:9114    下載DOC文檔    

  按此在新窗口浏覽圖片
無著菩薩是印度一位弘揚佛法的大菩薩。他剛開始學佛時,想面見彌勒菩薩請問法要,於是,前往雞足山苦行觀修彌勒菩薩。

  一晃六年過去了,無著菩薩雖然精進觀修,結果連一個吉祥的夢兆也沒有,他覺得不可能見到彌勒菩薩了,便心灰意冷地下山。途中,無著菩薩看見一個人用一只柔軟的棉布磨一根大鐵棒,便問她在做什麼,那人告訴他:“我沒有針,想把這根鐵棒磨成針。”無著菩薩想:即使那個人能夠在一百年內把大鐵棒磨成針,又有什麼用呢?世間人為了這荒謬的事還這麼認真,我修持佛法就更要有堅韌不拔的毅力,想到這裡他就返了回去。

  三年又過去了,還是沒有見到彌勒菩薩的絲毫跡象,因此他又灰心地下山。當走到一座大石山前,他看見一個人用羽毛蘸水拂拭巖石,便問:“你在做什麼呀?”那人回答:“這座山太高,我的房子在山的西面,陽光被擋住了,我想把它拂盡。”無著菩薩被此人不屈不撓的精神所感動,再次返了回去。

  又過了三年,還是連一個吉祥的夢兆也沒有,他想:現在無論如何也修不成了。於是,他又心灰意冷地下山。

  半路上,他看到路邊有一只兩足殘廢的母狗,整個腹部都糜爛了,遍滿了小蟲,但它還對人生嗔恨心,提起上身瘋狂亂叫,拖著下身前來咬人。無著菩薩對它生起了強烈的大悲心,割下自己身體的肉布施給它吃,接著想要用手除去狗身上的小蟲。又想:如果用手去抓,可能會捏死小蟲。於是他閉上雙眼,伸出舌頭去舔這些小蟲。結果,舌頭沒有舔到狗身,卻觸到了地面。他睜眼一看:母狗不見了,至尊彌勒菩薩金光燦燦地出現在面前!

  無著菩薩悲喜交加,有些埋怨地說:“您對我的悲心,實在微弱。我為親見您,十二年苦修,您卻一直不現尊顏。”彌勒菩薩說:“並非我不現身,實際上,我與你從未分離過。然因你罪障(zhànɡ)深重,看不見我。你經過十二年的苦修後,罪業稍微減輕了才看見我幻化的狗身。又由於你對它生起了真實無偽的大悲心,使自己的業障清淨無余,而今才現量見到了我。”

  之後,彌勒菩薩把無著菩薩帶到兜率天,為他宣說了慈氏五論等聖法。他返回人間後,便開始弘揚佛法、救度眾生。

台灣學佛網首頁佛教故事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