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衛視主持王魯湘談與淨土法門法師的三次緣


 2012/2/28    熱度:5300    下載DOC文檔    

                   (笑容可鞠的85歲高齡的老法師以無比的莊嚴相證實了佛法的無比殊勝)
注:王魯湘,1956年生於湖南,1984年進北京大學哲學系並獲哲學碩士學位。2000年受聘於清華大學美術學院任教授、博導,2001年任香港鳳凰衛視高級策劃。歷任鳳凰衛視《縱橫中國》總策劃、《世紀大講堂》主持人、《文化大觀園》總策劃、主持人。(摘自百度百科)

 

淨空不願意人們叫他大師,願意叫法師。這倒不僅僅是出於謙遜,也不是對現在所謂“大師”滿地走的反感,而是出於對佛教的看法。他認為佛教不是一種宗教,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一個導師帶了一群學生,到處傳播自己的學說,學生們把這些學說加以整理匯集,成為經典,傳載後世。在這一點上,佛教跟儒家是一樣的,都是人生的教育,是一種智慧的啟迪。佛教的僧團組織就是職業教育家集團,但是僧侶所教的內容又與世俗教育不一樣,主要是說法,說佛法,所以叫“法師”。淨空要求所有跟他接觸的人,都叫他“法師”。

  我覺得淨空法師是當下推廣佛陀教育,以及把佛教作為一種人生智慧來普及的高僧大德中最成功的一位。我和他很有緣分,在電視上的對話已有三次。第一次2004年,我主持《世紀大講堂》,鳳凰衛視的老板劉長樂把淨空法師介紹給我,希望法師能在電視屏幕上講一次佛法。這是個破記錄的決定,因為僧人在中國的電視上做演講,還從來沒有過。

   我到淨空法師下榻的賓館拜訪。法師已經是八十開外的人了,臉色卻很紅潤,腦門兒發亮,臉孔光潔,幾乎沒有皺紋,嘴巴如嬰兒一樣豐盈潤澤。我知道法師三十二歲出家以前曾經專研過國學,便與他談起我上研究生時寫過的一篇論文,關於一代大哲方東美先生的美學思想。法師立刻說,他出家之前的老師就是方東美!

   這麼一來,彼此的感覺近了很多。方東美為清初古文大家方苞的十六世嫡孫,自幼熟讀古書,1921年赴美國威斯康星大學學習西方哲學,回國後,執教於中央大學,1948年出任台灣大學哲學系主任。方東美的哲學思想中,融入了許多美學和宗教的東西。淨空法師說,當年自己的出家完全是因為方東美的一句話。大意是,你們要想了解什麼是最高深的智慧,什麼是人生最極致的一種美,我可能告訴不了你們,因為我沒有出家;如果有人能投身在佛的智慧裡,可能會體驗到一種我們現在無法想象的美妙。

   說者無意,聽者有心。淨空法師在三十二歲時,選擇了出家,成了一個半路出家的和尚。半路出家,在許多人聽起來,是一個貶義詞。事實上,宗教史上許多著名僧人、使徒都是半路出家,甚至還是浪子回頭。最有名的人物就是聖徒保羅。《保羅書信》和《四福音書》一起組成了《新約》的大部分內容。和《舊約》不同,《新約》把上帝的愛從猶太人的民族宗教中解放出來,變成一種全人類的、普世的宗教情懷。這些轉變,主要從保羅書信中體現出來。而保羅是什麼人?他早年是一名迫害基督徒的劊子手,從抓、殺、審問、刑訊基督徒的過程中,保羅被他們那種矢志不渝、視死如歸、以德報怨的精神震撼了。等到他自己悟道以後,他進行了忏悔,皈依了基督,最終走上殉道的祭壇。所以,浪子回頭式的人物可以從人生的正反兩面,證明一個真理。半路出家也一樣。人生中世俗的很多東西他已經經歷過了,世俗的很多學說他也研究過了。這時候,再進入宗教,進入信仰,會有一種明顯的比對。他了解一個世俗人的思維方式,知道他們會對信仰提出什麼樣的質疑。這麼一來,他再去進行弘法工作,會比那些自小出家的僧人更能貼近世俗的立場,更圓融通徹。我聽淨空法師說法,最大的感覺就是圓融。無論你提什麼問題,怎麼提問題,他都能自在、無礙、圓滿、清明地加以解釋,不知不覺間把你引入他那張廣博、精深的思想大網。

  那期《世紀大講堂》的現場錄制了兩個鐘頭,做了上、下兩集,收視率創了新高。在錄制現場,長時間被大燈烤著,我的衣服全部濕透,累得不行。淨空法師卻不出汗,也不疲憊,聲音始終洪亮。這大概也是一種修行功夫。

    與淨空法師第二次見面是在一年以後,他托人傳話,請我到他香港的弘法機構錄制一期電視節目。其時,我正在台灣出差。完事後,直接飛香港,身上沒帶任何書籍資料,也不知道法師要跟我談什麼。趁著半天空閒,我一個人在港島街頭瞎轉,轉著轉著,發現一家門臉不大的小書店。推門進去,正對著的竟是淨空法師與我對談的頭像。原來,這是一家佛教書店,淨空法師在《世紀大講堂》錄制的那期節目已經被制作成錄像帶無償出讓。我隨意翻了翻,看見錄像帶旁邊擺著一本《弟子規》。這是儒家幼學教材,和《三字經》一樣,教小孩子怎麼起臥坐立,說話做人。我覺得很有意思,把錄像帶和《弟子規》都各拿了一樣。那晚,我在酒店裡讀完《弟子規》,產生了一個念頭,如果我要開公司,員工培訓的第一件事是讓每人熟讀《弟子規》,了解中國傳統文化對做人的修養有哪些起碼的規定。

    第二天,我到淨空法師的小電視台赴約。這裡的設備挺齊全,錄像師、燈光師都是以前在電視台做過的在家居士。一進演播室,讓我大吃一驚的是,淨空法師打算與我對談的題目正是《弟子規》!而廣東的一些企業老板據說已經根據淨空法師的建議,對員工進行了一個月的《弟子規》培訓,效果非常不錯。中國儒家文化就通過淨空法師這個佛教徒的援引,並借助《弟子規》這冊數千字的幼學讀物,悄悄地融入了中國的企業文化。

  2006年4月,我們的第三次因緣出現了。這次淨空法師作為特邀嘉賓參加在杭州舉辦的首屆世界佛教論壇。我聽到這個消息,立刻聯絡他,希望他能抽出半天時間接受《文化大觀園》的訪問。法師欣然同意,他的弟子幫忙把一切都安排得很周密,在杭州一座別墅住宅裡布置了錄制現場,並通知全國各地的弟子們都來聽法。錄制當天,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的一些海外追隨者都來了,現場坐得滿滿當當。淨空法師那天狀態特別好,滔滔不絕,不知疲倦。事後,許多弟子都說,已經很久沒有聽到法師連續這麼長時間講法了。他們還說,老法師這一次講得最透徹,他們得到的開悟最多。這一次訪談做成了兩期《文化大觀園》,播出後創造了收視紀錄,在鳳凰一周五十多檔節目中,這個排在最垃圾時間的文化節目,竟在收視率排行榜上名列第八!連鳳凰的管理層都說這是個奇跡。

  淨空法師是一個智者。他是和尚,卻沒有廟。他不修廟,也不組織什麼僧團。就這麼一個人,穿著僧袍,全世界到處演講、游學、辦學校、搞教育。但全世界數不清的人追隨他,他的錢多得無法統計。他親口告訴我,那年他到澳大利亞,沒有錢,在互聯網上公布了一個賬號,全世界的錢滾滾而來。他用其中一部分錢在澳大利亞購置了大片土地,蓋了學院,還有多余的土地,就種綠色無害蔬菜。他在香港住所招待我吃齋飯,綠油油的各種蔬菜就來自澳大利亞他的學院。他沒有廟,但世界各地都有他的學院;他沒有家,但他在世界各地都有供養人為他准備好了佛堂、書房和臥室;他身無分文,出家後就沒再摸過錢,但他的錢卻花不完。在杭州錢塘邊一幢背山臨水的別墅裡,淨空法師指著窗外那一排排的別墅對我說:“這些別墅許多都是空的,主人都不來,雇一個保姆帶一條狗住在這裡。我說那些別墅的主人其實是來還債的,那些保姆,還有那些狗,都是債主,是前世的債主,他們才是真正的主人。我對財產從來不要求所有權,有使用權就行了。一個人對於自己的生命其實也沒有所有權,只有使用權,使用得越充分越好,生命的價值就越高。”

    我說過,星雲大師搞“人間佛”教是一種“援儒入佛”“援基入佛”的行為,淨空法師作為一位半路出家、國學根底深厚的佛教徒,走的也是同一條路子。他是一位披著僧袍的大儒,也是一位有著儒心的高僧。在這個充斥著文明沖突與宗教仇恨的世界上,淨空法師那無上的圓融智慧讓人驚歎。他穿梭於基督教世界、伊斯蘭世界、佛教世界、儒教世界和無神論世界。他可以虔誠地聆聽各宗教的聲音,他甚至說我可以幫你們傳教,你們也可以到我的學院來傳教。他說所有真正的宗教都是通的,就如同人伸出手來有五根手指,可你順著手指往下走,它們就是一個巴掌,一只手臂。世界上的宗教,往深裡走,殊途同歸。只有圓融,才有大同。

本文來自於鳳凰讀書頻道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转载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