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2009年觀音法會(一)觀音心咒的功德


 2012/2/28    熱度:5367    下載DOC文檔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大家晚上好。今天是正月初八,也是我們09年觀音法會的第一天。這次觀音法會一共開七天。這七天的日子都特別殊勝,和平時不一樣。按世俗的角度來講,這幾天屬於是新春佳節,是一年當中最大的節日。現在家家戶戶都在相聚,是人們最開心、最快樂的時候。從佛教的角度來說,這幾天都是神變日,是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當時通過神通神變來降伏那些鬼神、外道的吉祥日。

    當初佛成道以後,在轉法輪,弘揚佛法的時候,尤其是剛開始的時候,有很多障礙。很多外道的一些大師都不服氣,都不承認,甚至還誹謗佛的教法。還有一些鬼神,也是特別不贊成,而來騷擾、障礙佛傳法。那些外道的大師個個都有神通,而且非常的厲害。世間的這些人、凡夫都認同神通,喜歡神通,相信神通,不懂,也不相信佛所講的這些諸法的真相和真理。所以佛沒辦法,就和外道的那些大師比神通。佛通過神通神變降伏了那些鬼神,也降伏了那些外道,度化了他們,最後他們都走進了佛門。所以,每年的正月也叫神變月,初一到十五是神變日。

    按世俗來說這是最大的節日,按佛法來說這也是最大的節日。也是最最吉祥,最最有意義,最最殊勝的日子。我們平時修法和在這個時間修法不同。平時修法也有功德,但是沒有在這期間修法的功德大。這期間修行,有格外的加持,有格外的意義。我們每年也有很多法會,第一個就是觀音法會。因為這些日子都是神變日,非常殊勝。在這期間無論修什麼法,做什麼善根,福德都能增長上千萬倍。比如平時我們念觀音心咒,念一遍只有念一遍的功德。但是在神變日裡,在觀音法會期間就不一樣了。這個時候我們念一遍觀音心咒,等於平時念一千萬遍觀音心咒的功德。多殊勝啊,希望大家都要珍惜!

    在這麼殊勝的日子裡,如果我們不修行、不做善事而去造惡業的話,也有同樣的罪過。平時你做惡業的罪過和在神變日裡做惡業也有不同,罪過非常嚴重。與做功德一樣,罪業也會增上。所以這期間非常重要。所以大家能夠參與這個法會,在這個過程中一定要嚴格要求自己。有這個方便,有這個條件的情況下,多做善事,多做功德,多積累福德智慧資糧,盡量別造業,身口意一定要保持清淨。這樣我們會得到和平時不一樣的、不可思議的功德和福德。所以時期也很重要。

    今天為什麼要講這些呢?大家都要認識,知道這些。然後要珍惜。一定要好好地利用時間,珍惜每分每秒,不能用這些時間造業,一定要用這些殊勝的時間做善事,做功德。這樣我們很快就能得到解脫,得到成就。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在今天這麼殊勝的日子裡,大家能夠相聚在大圓滿法網絡共修講堂,能夠共同修法,這也是我們生生世世修來的福報,所以都一定要珍惜。我們的大圓滿法網絡共修講堂和一般的UC房間完全不同。這是個無邊無際的壇城,是個最具代表性的,最最殊勝的一座壇城。不能把它當成玩樂、游戲、造業或者游覽的地方。這些佛父佛母,空行空行母,男女本尊,都是清淨的,都是佛,都是菩薩。這裡肯定還有很多無形的眾生,肯定有很多諸佛菩薩。你能夠進入這個房間,能夠和大家在一起,這也是自己宿世修來的福報,一定要珍惜,不能輕易放棄這個機會,有時間的情況下,一定要盡量來大圓滿法網絡共修講堂,和大家一起學修佛法。

    多方便啊,不用出家門,在家裡舒舒服服地可以聽法,可以聞法,可以修法,可以進壇城,可以參加共修,可以親近上師,也可以和同修交流。這是最大的福報啊。以前哪有這個福報?現在科技發達了,我們修行也方便了,現在也有這個福報,有這個機緣了,若是不好好利用這些科技手段,不好好利用這些方便的工具,是自己沒有福報。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地利用這些方便條件。

    現在造業也很容易。可以把這些科技手段,這些工具用來修行,也可以用來造業。沒有必要東張西望,東跑西顛,你自己家裡安個寬帶,然後進入大圓滿法網絡共修講堂,好好地和大家一起學修交流。你所需要的東西都在這裡,這裡有一個完整的修持方法,這裡有很多諸佛菩薩的加持,也有善神護法的護持。你能腳踏實地在大圓滿法房間學修佛法的話,我可以保證你們能夠得到上師三寶的加持,也能得到善神護法的護持。這是最最殊勝的道場,最最殊勝的壇城,也可以說是佛國。你在自己的家裡,就能夠走進佛國,和道友,和上師溝通、親近,這是多麼好的機會啊!大家一定要珍惜。這是第二個。

    第三個,我們主要修的是觀音法。為什麼要修觀音法呢?在這麼殊勝的日子裡,我們不修別的法,只修觀音法,這也是有原因的。因為我們和觀音菩薩最最有緣分。我們整個中華大地都是觀音菩薩的道場。我們所有的中華兒女都和觀音菩薩有不同的緣分。比如整個雪域藏地,可以分三大區:康巴地區,安多地區,還有衛藏地區。統統都是觀音菩薩的道場。在藏族的歷史上有記載,在佛經裡也有記載,在傳說中也有這樣的說法,我從小的時候就聽過這些。

    所有的藏民都是特別喜歡觀音菩薩,都特別信仰觀音菩薩。有一種傳說,說有的小孩不會叫媽媽的時候,就會念觀音心咒,這就是格外的緣分。所以我國其他地方也是,比如普陀山等很多地方都是觀音菩薩的道場。我到漢地發現有些地區,不管是學佛的還是不學佛的,不管是富貴的還是貧窮的,都特別信仰觀音菩薩,家家都有觀音菩薩像。平時也是,都會祈禱觀音菩薩,每一個人的心中都有觀音菩薩,到關鍵的時候都會祈禱觀音媽媽,都會喊觀音媽媽,都會求觀音菩薩保平安。這是什麼原因?緣分啊,有格外的、特殊的緣分!

    前年春節晚會上,演的千手千眼觀音菩薩,全世界的人都喜歡,全世界的人都被感動了,在全世界都有名氣了。很多人雖然不信佛,也不學佛,但是都很感動,都流淚了。有這種情況。還有南海觀音,建得非常壯觀。這都是在國家的支持、幫助下修建起來的。所以,不管是什麼樣的人,心中都有觀音菩薩,都信仰觀音菩薩。這是因為什麼呢?就是與觀音菩薩有一種特殊的緣分。我們整個中華兒女都是觀音媽媽的兒女,整個國土都是觀音菩薩度化眾生的道場。

    三世一切諸佛,有很多很多的佛,有很多很多的菩薩,但是其中觀音菩薩對我們來說是最最有緣分,最最有加持的。所以我們這次主要就是修觀音法。大家一定要認識這些。不明白,不認識這些,就不會珍惜。我為什麼要講這些呢?這是我們這次在這麼殊勝的日子裡,主要修觀音法,念觀音心咒的一些因緣。

    觀音菩薩是什麼?我以前也和大家講過,觀音菩薩是三世一切諸佛圓滿慈悲的象征。她就代表了大慈大悲。大慈大悲就是觀音菩薩,觀音菩薩就是大慈大悲。所以不管什麼時候,我們都可以依賴他,可以憶念他,可以依靠他。我們能一心一意地祈禱觀音菩薩,一定能消除所有的災難,不管是修行上的、家裡的還是社會上的災難。也能消除所有的違緣和障礙。

    我們修觀音菩薩,最好和觀音菩薩相應。觀音菩薩就是大慈大悲,我們也要發大慈大悲心,不能自私。我們不能為自己,要為眾生,要利益眾生。我們真正能夠發一個無偽的、無分別的慈悲心,才能與觀音菩薩相應,才能成就觀音菩薩。都會說慈悲,但是都不懂什麼是真正的慈悲。以前也和大家講過,佛講的慈悲,尤其是大慈大悲,是無分別的慈悲。真心希望能給予一切眾生安樂,這叫慈心。真心地希望能拔除一切眾生的痛苦,有這種思想,有這種決定,有這種決心,這叫悲心。這兩個加在一起叫慈悲心。

    這兩個是完全平等的,沒有分別的。我們現在所發的慈悲心,都是有分別,有要求,求回報的,不是純正的慈悲心。我們以後要發一個純正的慈悲心,不求回報,沒有要求地給所有的眾生。不管是親人還是仇人,不管是人還是動物,不管是有形還是無形的眾生,能給他們發一個無偽的、平等的慈悲心,這叫大慈大悲。這樣我們才能跟觀音菩薩相應,才能成就觀音菩薩。這樣才能救苦救難,才能成就佛果。所以大家一定要發自內心地做。

    現在我們在表面上也發慈悲心,也念觀音心咒,但是你仔細觀察觀察自己的相續。內心都是自私自利,都是為了平安,為了健康,為了發財,為了工作順利,這都不是慈悲心,也不是清淨心。這樣我們無法能夠和觀音菩薩相應,無法能夠成就觀音菩薩。所以大家一定要放下我執,不執著這個我。不執著我,放下了我,才能去除我愛。沒有我愛,就沒有貪心。沒有貪心,就沒有嗔恨心。沒有貪嗔癡這些煩惱,就不會造業。不造業,就沒有輪回。這叫擺脫輪回,這叫脫離苦海。

    所以要從根裡統統放下。根是什麼?就是我執。其實這個我也是虛假的,不是真實存在的。所以你真正明理以後,放下不難,放下我也不難,不執著我也不難。其實,你不執著我就行了。這樣才沒有我執我愛,才沒有自私自利,這樣才能真正發出無偽的慈悲心。所以大家一定要明白。和觀音菩薩相應,這個很重要。

    我們念的觀音心咒,不僅僅是觀音菩薩的心咒,也是一切諸佛菩薩,上師和本尊的心咒。能夠念誦觀音心咒,就能溝通三世一切諸佛菩薩,能溝通所有的上師本尊空行。所以說我們念觀音心咒,實際上不僅僅是念觀音菩薩,也等於念了所有的諸佛菩薩,和所有的諸佛菩薩溝通。觀音心咒的功德,真要講,是無法表達的。它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因為它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心咒,它包含了三藏十二部顯密一切經典的精華。這麼一說,功德非常殊勝,不可思議。

    但是我們今天講《寶王經》裡的“念誦觀音心咒的十大功德”。第一個,能獲得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的加持,以及所有善神護法的護持。但是也要如理如法地念誦。若是念的不如法,身口意不清淨的話,不一定能夠獲得這些功德。觀音心咒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心咒,能夠如理如法地念誦觀音心咒的人,能與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溝通,能獲得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的加持,一切善神護法的護持。因為你是一位實實在在的善男子、善女人,善神護法們肩上的任務就是護持這些修持善業的善男子、善女人。所以念觀音心咒,等於念所有的經典。念觀音心咒,等於念所有的佛菩薩,所以善神護法自然而然就會護持你,每分每秒也不會離開你。

    為了求福報,為了求平安,我們天天到處供各種神,不要那麼麻煩,沒有必要這樣做。自己在家,好好地、舒舒服服地、如理如法地念誦觀音心咒,不是一兩個,而是所有的護法都會護持你,每分每秒也不會離開你。十方三世一切上師、本尊、空行、護法都來給你灌頂,給你竅訣,讓你的相續成熟,讓你開悟證悟。多好。

    我們現在就是信心不足。觀音心咒的功德以前也講過,網絡上也有很多,佛經裡也講了很多,我們也經常講,但是不行,還都到處跑,到處求,采取一些不良的方法,其實沒有必要。自己在家裡如理如法地念誦觀音心咒,就能獲得上師、本尊、空行所有的灌頂與竅訣。我跟你們說過,相續成熟的時候,灌頂自然而然就能得到。如果相續沒有成熟,給你灌多少次都沒用,灌不進去!因為你沒有放下,沒有打開自己的心胸,往哪裡灌啊?上師慈悲給你灌頂,但是你相續沒有成熟,心胸沒有打開,不是法器,就灌不進去。

    竅訣也是。讓你證悟自己佛性(也叫本性)的這個方法叫竅訣。這是最最殊勝的竅訣。但是你的相續沒有成熟,給你再多的竅訣也沒有用,不能開悟。我經常跟大家講,若是自己真有修行,真有智慧,真有這個因緣福德,每時每刻、處處都會得到竅訣,所有的一切都在給你機會。不管是順境還是逆境,不管是善人還是惡人,都在給你表法,都在給你竅訣,讓你開悟,讓你成長,讓你消業,讓你還債,讓你積福。還是自己沒有把握好。

    如果你能夠如理如法地念誦觀音心咒,慢慢就能得到灌頂,得到竅訣,能獲得大圓鏡智、妙觀察智等佛的五種圓滿智慧,以及最最圓滿、最最究竟的大圓滿的境界。所有大乘菩薩的學處,都包含在六字真言裡。如理如法地念誦觀音心咒,能夠圓滿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禅定、智慧等六波羅密多大乘菩薩的學處。念誦觀音心咒,還能通達顯密一切經典,證得九乘次第,聲聞、緣覺、菩薩乘,顯宗的三乘。事部、行部、瑜伽部三個外密。然後是馬哈瑜伽,阿努瑜伽、阿底瑜伽三個內密,一共是九乘。所有的佛法都集中在九乘次第裡。

    通達了觀音心咒“嗡嘛尼呗美吽”六個字,等於通達了九乘次第所有的佛法。能去除所有的疾病痛苦,能獲得健康長壽。但是你要有足夠的信心才能獲得加持,才能獲得這麼大的功德。若是信心不足的話,不一定能得到這些。我們經常講,信心有多大,加持有多大;信心有多大,成就有多大。若是沒有信心,不會有加持;若是沒有信心,不會有成就。法本身有這麼大的功德,但是我們若是相續不成熟,三門不清淨,不如理如法地修持,不一定能得到這些功德。

    有病了,不用害怕,發慈悲心,這也是修行的機會。我跟大家講,這是去病、去魔,不是生病、著魔。有的人不理解。這主要看你自己的心態,看你自己的修行。如果你把它當作好事,當做一個修行的對境,當做一個去病的機緣,你沒有去執著,那麼確實不是生病,是去病。若是自己沒有把握住,執著了,然後開始害怕,心裡有障礙的話,對你來說就不是去病,確實是生病了。這都要看你自己的修行程度,看你自己的心。怎麼對待、怎麼利用還是看你自己。

    你懂得了,深信了佛講的因果,知道都是自己造的業,就應該忏悔。不應該心慌意亂,手忙腳亂的。自己應該靜下心來,如理如法地忏悔往昔所做的惡業。這樣惡業就會消失,就會結束。這個因結束了,果自然而然就結束了。這就是去病,不是生病。所以都不要害怕。假如身體不好了,或者有什麼異常的狀況了,就開始心慌意亂,開始害怕,自己給自己制造障礙,這樣疾病或者其他的違緣和障礙肯定會越來越嚴重。如果你真懂得因果,你真深信了佛講的這些道理,到時候你不會害怕。如果你有空性、無常這些高的見解,那就更不用說了。

    如果你能夠深信佛在經中講的這些念觀音心咒的功德,然後能夠如理如法地念誦觀音心咒,這些病就能治愈,就能去掉,你可以解脫病苦,可以健康長壽,還能遣除一切魔力,以及所有的違緣與障礙。

    在修行上,生活上,有什麼違緣、障礙、魔力了,都害怕。感覺家裡,身上有什麼不淨的東西了,都害怕。有的人為了逃避這些,就做火施。火施也是一個很殊勝的修法。但是你為了逃避,為了去除這些魔力做火施,這樣的動機不是善,就不如法。所以你做火施也好,采取其它的一些做法也好,都不是正法,不是修行,不是佛法。我們做火施的時候主要念的就是觀音心咒。把自己觀想成觀音菩薩,然後念誦觀音心咒,給那些眾生發慈悲心,這樣才能解決問題,才能鏟除這些違緣。在這裡也講,如果能夠如理如法地念誦觀誦音心咒,能遣除所有的魔力、障礙與違緣,還能摧毀六道的種子,能超出三界。

    我們的相續中有六道的種子。什麼是六道的種子?就是輾轉六道輪回的因。我們現在在人道,但是我們的相續中有墮落地獄的種子,這就是因。有一天這個因緣成熟的時候,我們會墮落地獄,那個時候我們要感受地獄的痛苦。但是我們通過修行,通過念誦六字真言,念誦觀音心咒,可以摧毀這些種子。在相續中沒有了六道的種子,沒有了投生六道的因緣,我們就不用流轉輪回了,所以能超出欲界、色界、無色界這三界。

    我們以身口意造業了,身口意就不清淨了,所以要清淨身口意的障礙與惡業。實際上身口意的障礙,都屬於是業障,然後就是煩惱障、所知障、習氣障、定障四種障礙。能如理如法地念誦觀音心咒,就能遣除這四種障礙,也可以說能遣除六種障礙。觀音心咒,觀音菩薩,這都是佛在經中講過的聞解脫,見解脫,觸解脫,憶念解脫。什麼意思呢?就是說我們能夠看見觀音菩薩各種像,包括千手千眼的,四臂的,二臂的,在漢傳佛教裡還有四十種觀音菩薩像,這都是見解脫。

    我們經常見觀音菩薩像,但是因為我們不明理,也沒有足夠的信心,所以沒有什麼感覺。其實這都是見解脫,看見就能解脫,但這得看自己的努力。我們只要見到了觀音菩薩的像,所見到的不管是塑像還是圖片,都能解脫。僅僅看一遍像就能種下解脫的種子,以後一定能解脫。若是自己有福報,有根基,精進努力的話,馬上、當下、今生就能解脫。若福報沒這麼大,根基也沒這麼好,修法也不是很精進的話,來世,再來世,一定能得到解脫。聞解脫,聞是聽聞。能夠聽到觀音菩薩聖號或者是觀音菩薩心咒就能解脫。心裡憶念觀音菩薩或者觀音心咒也能解脫。觸摸觀音菩薩像,或者將觀音菩薩像戴在身上也能解脫。觀音菩薩或觀音心咒都是聞解脫,見解脫,念解脫,觸解脫。這個功德都是大概地說的,詳細的難以表達,不可想象,不可思議。

    觀音菩薩的功德和觀音心咒的功德,這都是一不是二。這些功德很難表達。大家都聽明白了,然後一定要相信。這都是佛在經中講的。佛說的話都是金剛語。金剛語說一就是一,說二就是二,不會有變化的,不會欺騙我們。佛說的都是事實,都是真理,所以大家都要相信佛說的話。都要對觀音菩薩,觀音心咒生起無偽的,堅定不移的信心,才能獲得這些功德,才能解脫,才能成就。我們能夠遇到這麼殊勝的法,大家能夠在一起學修這麼殊勝的法,這個機會不是偶然的,是修來的福報,是很多生生世世修來的福報。大家一定要珍惜。若是不珍惜的話,法再殊勝,佛菩薩的加持再大,也無法救度你,你也不能得到這些利益。

    很多人就是生不起信心,因為不明理,因為了解得不透徹。有的根本不懂佛理,有的似懂非懂,實際上還是沒有明白。我經常講的因果、輪回,很多人明白得都不是很透徹,這都很重要。我經常給大家講,修行一定要有次第,按次第,從基礎開始學修,這樣才是最安全、最如理、最如法的。所以希望大家從基礎開始,好好學修佛法。這次法會,大家早上要受戒。有機緣、有條件的情況下,希望大家積極參加,這個非常殊勝。第二個,這次觀音法會期間,每個人都要念觀音心咒,最少要念十萬遍,這個任務一定要完成。觀音心咒六個字,很好念,十萬遍不算多。

    我們在藏地開法會念觀音心咒的時候,每天都要念好幾萬遍,但是因為大家工作比較忙,家裡家外的事情也很多,所以就沒有這樣要求。我們每天晚上都有開示,有時間的話,大家都來如理如法地聽法。聞法的功德也非常大,所以有時間大家都來聽聞佛法。觀音心咒的功德我們這是簡單講的,仔細地講還有很多。

    今天晚上就到這裡。最後祝願大家吉祥圓滿!扎西德勒!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