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師:真修行佛菩薩會示現供養你


 2012/3/8    熱度:7375    下載DOC文檔    

摘自淨空老和尚講《四十八大願》

  佛的生活簡單,我們記住這個原則,過一般人最簡單的生活,這就對了。佛當年在世,三衣一缽,這最簡單的生活。我們今天在這個時代學佛,我們在生活環境當中,三衣一缽決定不夠用,要多添一點,添到我們能夠生活得下去就行了,不能過分;過分,錯了!過分要捨、要布施、要供養,要懂這個道理;決定不能夠增長貪心,真正把貪瞋癡慢放下。這是教導世間人,我為什麼要這麼做?做給別人看的,希望別人看了之後有所領悟,他也能放下。我們自己樣樣表現都放不下,怎能叫別人放下?雖然經上講叫人家放下,人家聽了不服。釋迦牟尼佛當年講經說法,為什麼人家相信?佛做到了,說到做到,所以別人聽了,服!我們今天跟人家講,人家不服,是沒做到。從前那個時代,他們樹下一宿,我們今天做不到。到處化緣,建一個道場,建得富麗堂皇,誰住?自己住。信徒看了之後不服氣,信徒說:我一生辛辛苦苦工作,住這個小房子,你們不勞而獲,住那麼好的房子。我聽信徒在我面前說過,不服。可是不服,他還肯出錢,怪事了。我們常常聽到許許多多反對的音聲,是好事,能提醒我們自己的警覺,提供我們做修學的參考,我們要避免。

  江味農居士在《金剛經講義》裡面,給我們出家人做了個建議,希望出家人統統恢復托缽的制度,佛法就會興旺。托缽,不要怕托不到;托不到,佛菩薩會示現來供養你。《虛雲老和尚年譜》我們看到,虛老和尚那時朝山,三步一拜,走到深山沒有人煙的地方,生病了,饑餓了,水都找不到。正在這個時候,困難的時候,菩薩示現,文殊菩薩示現一個乞丐,在路上碰到他,看到他沒有水喝,他自己帶著水供養他了,自己在外面討的飯也供養他,分給他吃,自然有佛菩薩照顧。所以水只要解渴就行了,飯只要能充饑就行了,不必講求,講求就起貪心。一定要吃什麼口味,要吃什麼花樣,那你又有分別,又有執著,又打妄想,妄想分別執著馬上現前了。離妄想分別執著是佛菩薩,起妄想分別執著,馬上就墮落了。那個佛菩薩念頭才一起,第二念馬上墮落了,所以不管用。我們要在這個地方提高警覺,時時提高警覺,處處提高警覺,念念提高警覺,我們這一生才有指望。時時刻刻把「看破、放下」記住,心才一動念,要想怎樣怎樣,我們又沒有看破,又放不下了。看不破,放不下,永遠在佛門外,沒進門,沒入門,所以念佛也不能往生。真正要往生,還是要看破、放下,老實念佛,這個人才能真正往生。

  念念為別人,決定不要有一念為自己,自己念念要給別人做好樣子。佛教導我們“受持”,受持就是依教奉行,如教修行;“讀誦”,經天天要念。李會長在這裡護持佛法,經營這個道場,他沒有退心,他天天念《無量壽經》,心行相應,這才得阿彌陀佛、諸佛如來的護念,龍天善神保佑。他為誰念的?為這道場,為我們同修大眾,不是為他自己;為他自己,決定沒有如此殊勝的感應,為眾生。活為眾生活著,死也為眾生死,都是做出最佳的修學榜樣。這個心永遠清淨,諸根寂靜,永遠保持清淨;離分別,就是平等;清淨、平等,那就覺悟。這是我們要記住,要認真學習,這樣才能得佛在此地的保證,我們決定得生;生到淨土,決定成佛。

  我們要清楚,要明了,功夫之所以不得力,解得不夠透徹,沒有認真去做到。習氣煩惱時時現前,還是它作主,隨順習氣煩惱過日子,難!所以我們要做一個大的轉變,克服自己最大的困難,“克念作聖”,不隨順自己的煩惱習氣,跟它相反,我們就成功了。依舊隨順煩惱習氣,難!一點一點的克服。譬如我們吃飯,有一些菜不合自己的口味,動了這個念頭,自己馬上就想到,“錯了,我又墮落”。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