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真絨布活佛:清明節如何更圓滿地利益眾生?


 2012/3/30    熱度:5583    下載DOC文檔    

丹真絨布活佛:清明節如何更圓滿地利益眾生?

 

一年一度的清明節即將到來,很多同修掃墓祭祖,如何做能夠使先人蒙獲佛法的利益,我們提出一些建議,僅供參考:

關於是否禮拜祖先:

歷來清明,有祭拜祖先的習俗,但是佛弟子可在墓前合十問訊而不宜禮拜。原則上,只要心裡面沒有捨棄三寶而依止外道,都不屬於破皈依戒。

但是,行為上禮拜祖先也會折損祖先的福報。如果是“殺牲祭祖“,不但是破了“不殺生”的戒律,而且增加了亡者的罪業。

同時,行為上的禮拜也可能讓其他一些道友起分別念,影響金剛師兄之間的和諧。

所以總體來說,不禮拜比較好。

如果實在沒有辦法,那就暫時隨順。同時觀想皈依境,心裡好好祈禱和忏悔,盡量圓融一些,不要令他人產生邪見。

問訊,可參照《大圓滿前行引導文》的“皈依”修法:

首先觀想面前虛空中皈依境,再觀想自他祖先、父母、怨敵等無量眾生與自己一起,恭敬合掌並念誦(可默念)皈依偈誦,祈禱:“上師三寶您明知、您垂念,除您之外不尋找其余指望處和皈依處,修的是您,念的是您,依的是您,全心全意依止您。”

最後,觀想皈依境尊眾放射紅光,照耀自他一切有情,從而清淨一切煩惱障、所知障、習氣障,開顯本具圓滿佛性......

 宜:按照知母、念恩、報恩的觀修次第,真心真意地發心利益所有的如母眾生,以三殊勝攝持一切善法。列舉如下:

1.虔誠祈請,多念諸佛菩薩的心咒(如觀音心咒、阿彌陀佛心咒、百字明、不動佛心咒等等)或者佛號,祈請上師三寶加持歷代祖先、所有眾生正信佛法、離苦得樂、往生淨土;

2.灑甘露(可用甘露丸、或火供甘露泡制甘露水,或會供甘露)、壇城沙、法米等等,都具有極為殊勝的加持力;

3.施食煙供(以殊勝的伏藏傳承,點燃殊勝的熏香,特別是色登寺的施食煙供熏香,在陰涼處作煙供,可利益無量悲客眾生);

4.在墓地所在山上如法供上地藏寶瓶,可利益整座山的眾生;

5.條件許可的話,掛經幡或者撒風馬,也是極為有益的;

6.精進轉動轉經輪、供酥油燈,也是極好的;

7.隨喜供養並請有信心的寺院超度祖先,同樣極為有益。


    忌:

1.殺生拜祭祖先,百害無一利,屬於嚴重破戒,並徒增亡者罪業,果報甚為可怕;

2.應恭敬心對待任何一位眾生(包括祖先),但是我們已經皈依三寶,就不應隨順世俗風氣禮敬外道,更不應依止外道,否則即為破戒,果報極為不好。


   祈願一切如母眾生離苦得樂、速證菩提!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