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佛號念到底


 2009/5/8    熱度:12741    下載DOC文檔    

一句佛號念到底

一句佛號念到底就能解決問題,我們先前已經舉了例子。現在,好多同修並沒有把念佛放到重要地位,有些人做功課,先念了很多的經,很多的咒,最後剩下一點時間來念佛。你那個位置擺錯了。那個補鍋匠,什麼經都沒有念,什麼咒都沒有念,他就是念一句佛號,真正作到了一句佛號念到底,念了三年,他們就預知時至了,就往生了。未必一定往生才能成佛,在這個世間當下就可成佛,淨空老法師就是當代的活佛。
我們對照一下,有的同修什麼經都念,什麼咒都念,還把出家人的功課都拿來來早晚照著修,這完全是自己誤自己的事。你不相信祖師大德的開示,你要自己私心自用,認為你那個辦法對,那就沒法了。淨空法師他提了一個安排意見,大家也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參考采用。他說,早課就可以念佛號,至少念半小時,有時間的應該多念,半小時還少了。把《阿彌陀經》念一遍到三遍,這個花不了多少時間。念《無量壽經》念第六章,就是四十八願,這也花不了多少時間。念佛不要減少。行住坐臥都要念佛,但是專念是很重要的。要保證每天有一定時間專念,把念佛放在生活的首要地位。
如果你安排了很多內容,念十幾種經咒,念了那麼多年了。比如天天念《地藏經》一下把這它放下,擔心地藏菩薩會怪罪你。實際上, 這是凡夫的想法,你能專一念佛,地藏菩薩高興得很,怎麼會怪罪你呢?當然,一心念佛,專念一句佛號,一般人做不到,原因很多,最關鍵的原因就是不明白這一句佛號起什麼作用,有好大的力量。歸根到底也就是理論上不了解,不明白,因而,產生了種種的懷疑。總認為這一句佛號太簡單了,太少了,小娃娃都會念,太不保險了,這完全是凡夫知見。
念一句阿彌陀佛,就是念了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因為一句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阿彌陀佛的法身,佛的法身無相,遍虛空,遍法界,凡夫看不到,我們看到的是佛的應化身,是千百億化身。我們看阿彌陀佛是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是觀世音菩薩。釋迦牟佛是釋加牟尼佛,地藏王菩薩是地藏王菩薩,實際上從法身來說都是一回事,所以,“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所以念一句阿彌陀佛就念了一切佛,同樣的,我們念一句釋迦牟尼佛,也念了一切佛,法身是共同的。但是因為阿彌陀佛與眾生緣份最深,他發的四十八大願要度一切眾生往生淨土,讓一切眾生成佛,這跟我們的關系最密切。所以說阿彌陀佛稱為法界藏身阿彌陀佛。念佛就是念心,我們的心就是佛,念一句阿彌陀佛就把十方三切一切諸佛都念了,這還能說不保險嗎?要還加別的什麼經什麼咒,完全沒有那個必要。
這一句佛號就能夠增長善根福德因緣。我們要想消業障、培福德智慧,一句佛號就解決問題了。要想消除多生累劫的業障,還是只有念阿彌陀佛。這在佛經上說得很清楚。“至心念佛一聲,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至誠懇切地念佛一聲,可以消除八十億劫的生死重罪。八十億劫,說明時間之長,生死重罪,說明罪惡之大,不是一般的罪。但是關鍵就是至心,就是至誠懇切的心,清清淨淨的心。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