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利於修行


 2009/5/8    熱度:3470    下載DOC文檔    

人道利於修行

要想不使自己的生命隨波逐流,靠的就是悟道和修行。只有轉為人身才能有更多機會修行。畜牲們整天要為吃喝奔忙,既要去尋找或捕捉食物,又要時刻提防自己被別的動物吃掉。吃飽後就是交配和養子,沒有修行的時間和機會,更不可能聽聞佛法。從表象上看,畜生道的壽命比人道短,但是,只要進入畜生道,要想出來就不容易了。稍大一點的畜生在畜生道裡一般要轉五百世才能出來,少說也要一萬年。那些小微生物之類可能要在畜生道裡待上幾億年之久。
餓鬼和地獄道的眾生更是苦不堪言,只有受刑受罪的份,每天都在驚恐萬狀地經受熬煎,更談不上修行。餓鬼道的一天是人道的一個月,餓鬼道的壽命最短是一千歲,相當於人道一千萬年。壽命稍長一點的相當於人道幾億年。地獄道的一天是人道的二千七百年,壽命最短是一萬歲,相當於人道十億至萬億年。可是人生只有百年,與住三餓道的時間相比,簡直就是一瞬間。
天道的壽命也很長,僅“兜率天”的壽命就有五十六億七千萬年。在天道的修行速度,遠遠沒有在人道修得快。人間是苦樂參半,順逆皆有。天人則樣樣如意,想啥來啥,種種現成,日日享愛,不思超越三界,當然修行不會精進。有一方世界稱“北瞿盧洲”,那裡人的壽命是一千歲,正是由於樣樣現成,事事如意,從不思念出離三界,因此也不相信佛法,所以那個世界與佛法無緣。三國時期的曹操,死後雖升天界,但幾千年過去了,他僅僅才提高了0.1級的能量。而在人道,如果努力修行,用功得法,幾個月或幾年就可能增加1級能量。從各個角度來看,只有人道易接觸佛法,但相比之下人道的壽命又非常短暫。所以說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如不珍惜努力修煉,更待何時?因此,修行人要有緊迫感,切不可有絲毫懈怠之心而空耗生命。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