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皇帝與佛家的淵源


 2012/5/5    熱度:9407    下載DOC文檔    

康熙皇帝畫像(圖片來源:資料圖)

康熙皇帝是中國歷史上在位最長的一個皇帝,8歲繼承皇位,在位共61年。他也是一位與佛家有淵源的皇帝。

康熙的祖母太皇太後孝莊文皇後是信佛的,史料記載,孝莊文皇後參禅中有境相現前,康熙帝的父王順治帝也是信佛的,所以對於康熙來說,從小就受到佛學的影響。

康熙皇帝笃信觀音菩薩,所以他在位時有意將普陀山建為中國佛教第一聖地,他曾數次下江南,雖未親臨普陀山,但他與普陀山,與觀音菩薩的因緣都是非常深的。康熙每次南巡,都給普陀山帶去福音。

相傳他第二次南巡時,有一天從會稽山朝拜大禹後返還,他乘坐的小舟經過一座橋時,看見一位老婦人,頭插一朵紅花,獨自駕著小舟來到他的御舟前,神態自若,毫無避讓之意。見到這一奇怪的現象,康熙便令定海總兵黃大來上龍舟詢問舟山情況。黃大來向皇上詳細講述了普陀山觀音道場百廢待興的事項。晚上,康熙細想白天所遇到的老婦人,和黃大來所啟奏的普陀山廢狀,感到奇怪,突然間省悟這奇異的老婦人定是觀音菩薩顯身。於是決定重建普陀山普濟寺大圓通殿。聖令一傳出,八方信眾紛紛解囊,共襄盛舉。

康熙三十四年(公元1695年),皇帝染恙。普陀山僧人在普濟寺藏經樓上設供康熙長生牌位,祈求聖上“萬壽無疆”。康熙病好後,非常高興,以至後來他六十大壽,將臣下花巨資制作的壽禮五彩珠寶錦繡“萬壽龍幛”,賜到了普陀山懸掛。普陀山息耒院大殿,也由此改稱“萬壽殿”。

1699年,康熙第三次南巡。三月,御駕杭州。普陀山法雨寺住持性統法師等因為建造寺院短缺琉璃瓦而苦惱,於是便啟奏皇上發善心布施,康熙當即布施黃金千兩,又恩准將金陵明朝故宮舊殿的琉璃瓦和頂梁結構拆運到普陀,蓋建前、後兩寺大殿。並賜額“普濟群靈”,改名寶陀寺為“普濟禅寺”。又賜題“天花法雨”和“法雨寺”額。1703年二月,康熙第四次南巡時,又遣侍衛進香普陀,賜普濟寺御書心經一卷,幣金二百兩。在以後的幾年裡,康熙又兩次南巡,相繼多次賜碑文、題額、幣金、佛像、寶印予普陀山。

作為一代皇帝,康熙帝有能力供養菩薩,有能力布施,他也大發菩提心,一直在供養著普陀山的寺院,一直在為興建寺院,弘揚佛法做著自己能做的事。無論是供養亦或是布施,都是為自己為子孫後代積福德,所以康熙皇帝在位時建立了多民族統一,領土最大的國家,政治上采取了很多有利於國計民生的措施,發展了社會經濟,成就了中國歷史上的“康乾盛世”,盛世局面長達115年,從他自己到兒子雍正,再到孫子乾隆。康熙皇帝,作為中國歷史上在位最久的皇帝,他利益百姓,這跟佛法中講的利益一切眾生是一致的,所以他是學佛,並能很好的用佛的一位有善根,也有慧根的皇帝。

台灣學佛網首頁佛教故事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