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與佛教(乾隆佛裝像)


 2012/5/26    熱度:7796    下載DOC文檔    

乾隆皇帝與佛教(乾隆佛裝像)

 

乾隆皇帝佛裝像(圖片來源:資料圖) 

清朝是以滿族貴族為主,聯合漢族地主階級建立起來的一個封建政權。清朝各帝都推崇佛教,有些皇帝還精研佛學,如順治、康熙、雍正、乾隆諸帝,他們對中華民族傳統的儒、釋、道三家文化采取了三教一家,圓融一體的對待,堅持了三教平等的政策,這在歷史上都已是定論。

乾隆帝在滿族原始宗教信仰——薩滿教的祭祀中規定首祭釋迦牟尼、觀世音菩薩、關聖帝,並用大典的形式頒行天下,這充分說明乾隆帝是崇佛、信佛的。

拈香敬佛念佛珠已溶入乾隆帝日常生活習慣中,成為他每天必修的“功課”。 

坤寧宮祭祀

坤寧宮祭祀,是清宮最為頻繁的祭祀活動。坤寧宮在紫禁城中軸線上,乾清宮之後。宮內東頭兩間暖閣是皇帝大婚時臨時居住的洞房,中部和西部是祭神的場所。

一年當中乾隆帝要數十次到坤寧宮祭祀,但主要是朝祭,也就是說是為佛、菩薩、關帝行禮,四月初八日是佛誕日,是信眾的節日,而清宮滿洲祭神祭天之禮規定:“四月八日則奉神於堂,子而祭之。每歲四月初八日,恭迎坤寧宮朝祭神,供於堂子飨殿,佛、菩薩、關帝像前懸於神幔,設黃瓷池,注紅蜜,和以淨水。”

養心殿和中正殿佛堂

清帝所住的養心殿設有東西佛堂,皇帝日常在此拈香敬佛念佛珠,並規定西佛堂佛誕日念經。

中正殿位於紫禁城西北角建福宮花園南,以它為中心自南向北分布了十座藏傳佛教建築,是清代宮廷藏傳佛教活動中心,它們建築的時間不同,但主要建於乾隆時期。

養心殿佛堂和中正殿佛堂是皇帝一人專用的,清宮記載乾隆帝經常前往這些佛堂拈香,並且諷經日期安排得也最多。清宮的佛事活動很多,除中正殿、養心殿誦經外,儲秀宮、慈寧宮等處在萬壽聖節、忌辰日、釋迦佛聖誕時也要諷經。這些還只是在宮禁內進行的佛事活動,此外乾隆帝經常要到宮外寺院去拈香。

寺院拈香行禮

每年正月初一,乾隆帝除了在宮裡各處的祭拜、拈香、行禮外,他大多還要到弘仁寺、仁壽寺、闡福寺拈香。據記載,乾隆帝每月至少要到四、五座寺院拈香行禮,多則達到八、九個寺院。如若是外出巡幸,所去的寺院就更多了,只有真正崇佛信佛的人才會如此熱衷於參拜寺院,才會這樣樂此不疲地去燒香敬佛。

圓明園內有乾隆帝的專用佛堂,並配備有太監和尚、太監喇嘛,而乾隆帝每次去圓明園仍要從宮中帶太監和尚等隨行,若外出巡幸同樣也要帶太監和尚、太監喇嘛等。

念佛悼念皇後

據記載乾隆帝為悼念孝賢純皇,在夜深人靜時,虔誠地熬茶念佛珠,懷念心愛的皇後。孝賢純皇後克勤克儉,不忘滿族習俗,深得乾隆帝敬重。乾隆十三年(1748)隨高宗東巡,病死於德州船上,乾隆帝極度悲哀。

深夜,在內宮,一個人默默地熬茶念佛珠,應該說是發自內心的真情表露,是不需要做給任何人看的,也就是說乾隆帝是真信佛的,而不僅僅是為了統治需要的做作。乾隆帝不但重視形式上的禮佛,而且對佛學的研究造詣也很高。

乾隆皇帝佛裝像

乾隆皇帝佛裝像(圖片來源:資料圖)

 

乾隆皇帝身著紅色袈裟,頭戴黃色班智達帽,全跏趺坐三層高墊上,下為大象所馱的蓮花寶座。十朵盛開的粉紅色蓮花與綠葉組成背光。乾隆右手施說法印,神態莊嚴靜穆,一派學富五明的佛教大師形象。面部描繪寫實傳神,長方臉幾縷長髯,精神矍铄,是乾隆老年相貌,略有明暗立體感。

蓮花座前寫藏文,大意是文殊菩薩化身、大德法王。座左為普賢菩薩,右為地藏菩薩,頭上天空正中繪諸佛菩薩黃教祖師25位。座前有蓮花盛開的方池,邊上坐15位僧人,下界畫大黑天、吉祥天母、法王三位護法神。

這幅畫像著力把乾隆刻畫成蓮花環繞、眾神簇擁的文殊菩薩化身,意味著他不僅是人間的帝王,也是神佛世界的主宰,政治意義深刻。皇帝身著喇嘛服飾,也表明了他對藏傅佛教的尊崇和他本人的宗教信仰。

這幅唐卡具有重要的歷史價值,對於了解清代的民族宗教政策很有幫助。整幅作品布局飽滿和諧,線條流暢,形象生動,色彩豐宮華麗,是18世紀在內地創作的唐卡作品的代表之作。

修建京城寺廟

乾隆時期對北京寺院進行了大規模的普查和修整,主要分為兩部分,一是對皇家寺院以外的京城寺院的改擴建工程,二是對皇家寺院及紫禁城、三海、頤和園、圓明園等皇家園囿中的佛堂及寺廟的改擴建和新建。

乾隆帝已從個人行為和國家行為去實踐著他的崇佛信念,對佛教的態度更為理性,更為執著,他對佛教發展所起的作用也更大。

 

來源:鳳凰網華人佛教綜合

台灣學佛網首頁佛教故事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