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蓮居士:不做收藏者


 2009/5/21    熱度:2715    下載DOC文檔    

文/佛蓮居士

每到盛世,收藏之風便會愈來愈盛。

我沒有收藏金石玉器古董之類的雅趣,也沒有收集精奇古怪之物的癖好。因為我一向認為那些東西都是無用之物,是累贅。

然而,恰恰是這樣的我,卻差點枉做了書蛀蟲。

我讀中小學時,正是文化大革命期間,很多優秀的文學著作都當做毒草被禁止閱讀,更不用提那些三教九流的書籍了。而恰恰是那一段時期,我從民間各種渠道偷偷借閱的大量書籍,奠定了我較好的文學功底,拓寬了我的眼界,同時也培養了我對書籍的執著。文化大革命結束後,印刷業漸漸放開,我養成了無事逛書店淘書的習慣。

多年來,我購買收集的書,五花八門、三教九流的都有。我愛書如命,任誰也別想打我的書的主意。即使是最要好的朋友借了我一本書,我也會像討債似地天天盯著她索還。

結婚後,外子會告誡所有來訪的親友們:“我們家我老婆的任何東西,只要你想要,盡管拿——除了我老婆這幾大書櫥的書!”

學佛之後,一次在聽淨空老法師的講法錄音時,老法師講放下對塵世間萬事萬物的執著,其中舉例就說到:一個人太愛書,執著於對書籍的占有,將來就會做書蛀蟲。

我聞言,當下就嚇出一身冷汗:好險!我差點就做了書蛀蟲!

從此,我慢慢訓練自己放下對藏書的占有欲。漸漸地,我捨得將藏書出借了;再之後,別人借書不還,我也不掛懷了。

我不再做收藏者。

現在,雖然在這塵世間還有塵緣,還有個“家”,家裡還有許多東西。不過,那些都不是“我的”了。

我只是暫時的使用者而已!

我已有了阿彌陀佛賜予的摩尼寶珠,還有什麼塵世寶貝值得我稀罕的!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转载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