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出家,你出哪個家?


 2012/6/12    熱度:2915    下載DOC文檔    

     「而作沙門」,沙門就是修行的人,「為僧也」。「《毘婆沙論》雲:家是煩惱因緣。夫出家者,為滅垢累,故宜遠離也。」家,有家就有煩惱。所以家這一個字,中國的文字好,它-是智慧的符號,在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家。我們把這個家字用篆字來寫,你就很清楚,一看就曉得它什麼意思。上面這個蓋,用篆字寫,就像一個房屋、房子一樣,像畫的一個房子一樣-。房子裡面是什麼?是一頭小豬。代表什麼?代表迷惑顛倒,是這個意思。中國文字是智慧的符號,你雖然不知道它怎麼念法,可是你看它的形狀,你能懂得它的意思。這個小房子裡-頭是一個小豬。所以這個字不是一個好字樣,不是一樁好事,老祖宗用這一種符號就是時時刻刻提醒我們,家不可以留戀,留戀就永遠離不開六道輪迴,真的是煩惱因緣。出家呢?出-家是為滅,垢是染污,累是累贅、煩惱。換句話說,是為滅煩惱,所以遠離這個家。遠離,最重要的是心裡遠離,事沒有關係。事是什麼?事事無礙。最礙事的就是念頭,你心上有,-事上出家了心上還有,那沒有出家,可能造業更嚴重。反而不如在家學佛的居士,他真的把家放下了,真的不染污了,高明。


  佛法裡面講家,有田宅之家,有煩惱之家,有生死之家,有輪迴之家,你出哪個家?田宅之家,這是我們現在一般人的,這個不重要,要出煩惱家,要出生死家,這個出家的意思就深-了。出也有四種:第一種「身出心不出」,身出家,心裡還天天念著家,念著家親眷屬放不下,身出了心沒出,沒用處。第二種「心出身不出」,在家修行的居士,他真出了。為什麼-?他心出了,身雖然有,他心裡沒有,這高!第三種「身心都出」,這是真正出家人,標準的出家人。第四種「身心都不出」,這是在家不學佛的,或者學佛的時候對家還是非常留戀-,造業的凡夫。所以家有四種,出也有四種。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他給我們表演的,他是身心俱出,佛,證得極果。還有一個在家居士,維摩居士,維摩居士表現的是心出身不出,-他也成佛。這是告訴我們,身出不出沒關係,最重要是心,在家居士能成菩薩、能成佛。
  
  世尊當年在世,兩尊佛同時出現在世間,一個在家佛,一個出家佛。你們去讀《維摩經》,你看看維摩居士講經教學,釋迦牟尼佛派他的弟子去聽經,捨利弗,世尊座下智慧第一,目-犍連神通第一,派這些弟子們去聽維摩居士講經,見到維摩居士,頂禮三拜,右繞三匝,那個恭敬禮節跟對釋迦牟尼佛一樣。所以佛法是師道,師道老師第一大。不能說這個老師是出-家的,大師,我們見到他就要恭敬;這老師是居士,我們就降一等,心就輕慢了,錯了,完全錯了,根本就不懂。在家居士修行證果,跟出家菩薩沒有兩樣。換句話說,修行到底是應-該出家、應該在家?各人緣分不相同,沒有障礙。像這些道理現在都沒人講了。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