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師:沒有一個法門不是念佛法門


 2012/11/2    熱度:3616    下載DOC文檔    

摘自淨空法師《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記》

  佛說六道凡夫真正常無迷忘的一念是什麼?是“我”,六道凡夫念念不忘,“我”不忘。末那識——第七識,第七識就是我執,堅固的執著,無論在什麼時候,無論在什麼場所,從來沒有把這個念頭斷過。這個念頭斷,就超越六道輪回,可惜這個念頭他不能斷。佛教導我們把這個念頭換過來。而一切法門裡面,念佛法門最殊勝,我們把那個“我”換成“佛”,這一生就決定成就。不要念“我”,念“佛”,所以叫“念佛法門”。這個法門廣義來講,諸佛菩薩所說的無量法門沒有一門不是念佛法門,這個意思在《華嚴經》五十三參。善財童子第一位善知識德雲比丘;《八十華嚴》的德雲比丘,《四十華嚴》叫吉祥雲比丘,“吉祥”跟“德”是一個意思,翻譯人用的名詞不一樣,是一個人,“吉祥”就是“德”,德雲就是吉祥雲;他跟我們在經上講了二十一種念佛法門。“二十一”,密宗表法是圓滿的意思。所以說,沒有一個法門不是念佛法門。

  而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淨土,只是在一切念佛法門裡面一個特別的念佛法門,這是世尊為我們選擇的,幫助我們在這一生當中圓滿成就。這個道理很深,但是並不難懂。我們經典讀得很多,印象也相當深刻,佛常講:“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為什麼不想佛?為什麼不念佛?為什麼還有其它的妄想分別執著?我們錯就錯在這裡。佛教導我們要看破。所謂“看破”,就是對於宇宙人生的真相通達明了,這叫看破。看破之後,你才能放下。放下什麼?放下一切妄想分別執著。我們的心恢復到真心,宗門講的“明心見性”的境界現前了,見性就是佛。由此可知,我們最大的麻煩、最大的障礙、最大的敵人不是外頭,是自己的妄想分別執著。外面沒有可怕的,這個東西才真正可怕,我們的正念不能現前,都是被這些東西擾亂、妨害。

  什麼人這一生當中肯定成就,有不可思議的成就?我們從古人經驗當中體會得,二六時中除了一句“阿彌陀佛”,決定沒有一個雜念,這個人成功了。對我們現前這個境界來說,除“阿彌陀佛”這一念,其余的全是妄念!所以祖師的念佛堂只有一句佛號,念佛堂裡頭不講經,決沒有摻雜,真正是“一門深入、長時熏修”,他成功了。這個道場是世間第一道場,就是一句佛號。我們也看到許許多多念佛堂,有一些老和尚非常慈悲,他也懂得建念佛堂成就大眾,為什麼做不到一心稱念?念佛堂裡面不但是清眾,連裡面的執事,甚至於堂主,都還夾雜妄想分別執著,這個念佛堂不能成功,原因在此地。所以念佛堂不是普通人能夠進去的,普通人進去是結緣,方便結緣,不是真正用功。真正用功,宗門裡面的道場叫“選佛場”,淨宗的念佛堂是“成佛堂”,到那兒就成佛了。你仔細看看,那些進去的人像不像佛?從這些地方,我們才體會得這種道場的殊勝,道場的莊嚴,道場的本質。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