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師:做人為什麼那麼難


 2012/11/10    熱度:4983    下載DOC文檔    

出自淨空法師《華嚴經講記》

  怎麼樣學方便?這《華嚴經》裡面那就講得太多太多了。古聖先賢教我們做人,諺語有所謂“做事難,做人更難”。做人為什麼那麼難?你沒有智慧、沒有方便,你就難。如果你有智慧,你有方便,就不難。我常常勸導同學們,我希望我自己這一生當中,沒有一個對立的人,沒有一個看不順眼的人,沒有一個怨恨的人,我常說我就很滿意了。別人怎麼對我,那是他的事情,我只問我怎樣對人。佛法的修學是修自己,不是修別人。修別人,那怎麼能成得了佛;修自己才能一生圓滿菩提。善財修自己,所以他一生證得究竟的佛果。你再仔細觀察祖師大德們,他們的成就,他不是修別人,他修自己。

  我在早年還遇到一位老法師,靈源老和尚,台灣基隆十方大覺寺的方丈。我受戒的時候,他是我的尊證和尚,曾經邀請我,在大覺寺夏安居裡面講《楞嚴經》,那一年是我四十五歲。這個經講了三分之一,生病了,那個算命說我四十五歲要死,過不去。所以我知道,這生病大概壽命到了,所以關在寮房裡面,念佛求往生。我也不看醫生,我也不吃藥。醫生只能醫病,不能醫命,命到了,沒用處。好好念佛求往生,念了一個月,好了,身體復原。遺憾就是那次《楞嚴經》沒講圓滿。

  靈源老和尚,他有一個很了不起的地方。他的畫畫得好,天天在方丈室裡畫佛像、畫羅漢像。寺廟裡頭有打架的、有吵鬧的,他不聞不問。所有一切是非,人家去報告,傳話給他了,他都點頭:好,好,我知道了,你去。知道之後,他事也就沒有了。他做了一個修行的樣子給我們看。這個世間,尤其是現代這個時代,這什麼時代?是非場,這個地球就是個是非場。高明的人在是非場裡頭不卷入是非,高!你們有是非,我沒有是非;你們有爭執,我沒有爭執;你們有名聞利養,有爭名奪利,我一樣都沒有。

  什麼都沒有,跟大家相處,好處。為什麼?你所要的我不要,統統都給你,沒有沖突。你想要,我也想要,麻煩大了,沖突發生了,那就不好相處了。你們所爭的,你們所想要的,我也不爭,我也不要。老和尚天天在方丈室裡面,那房子很小,在那裡誦經,在那裡畫佛像,在那裡寫字,外面事情不聞不問。我見到這樣的方式,我很尊敬、我很佩服,一般人做不到。真的看破放下了,他才能做到。

  ——摘自《大方廣佛華嚴經》(第972卷)【諸波羅蜜方便海。大名稱者當滿足。】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