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師:常念不絕,則得道捷


 2012/12/2    熱度:5762    下載DOC文檔    

常念不絕,則得道捷
  

摘自淨土大經科注-第562集(淨空法師)  

   「故佛慈示,常念不絕,則得道捷」。釋迦牟尼佛無盡的慈悲,教導我們要常念不絕,這句佛號重要!前面我們學過,念這句佛號的時候,我們的智慧福德就跟佛相同。跟哪一尊佛?跟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光中極尊,佛中之王,能跟他相同,不容易。念一聲,這一聲相同,念十聲,十聲相同,一直念下去,念念相同,真的相同了。我們曾經看到、聽到這樣的念佛人,時間並不長,念了三年,預知時至,沒有病痛,站著往生,坐著往生,那麼樣的潇灑自在,真走了,能不相信嗎?想想他生前,很平常的一個人,很普通的一個人,沒有什麼特殊,也不見得有高智慧,也沒有什麼大福報。他這一示現往生,這個瑞相有大智慧的人、有大功德的人、有大福報的人都比不上。臨終還有病苦,死了不知道到哪裡去,這就不能跟念佛人比。所以常念不絕這四個字是比什麼都重要,一定要真干。則得道捷,得道就是前面說的究竟涅槃,你很快就得到了。  

  「捷者迅速捷疾。又如捷徑,指徑路也」。凡夫成佛最近的一條道路、最快速的一條道路,這叫徑路。「是謂持名一法,乃修行之徑路,老實持名則得道迅速也」,上智下愚不移,個個能成就。特別是下愚的人,在社會上沒有地位、沒有財富,甚至於沒有能力,沒有人瞧得起他。他只落得一天到晚躲在一個小地方念佛,這一句佛號不間斷,二年、三年他成功了,自在往生了。這個時候人家才想到比不上他,這是中國古人所說的「愚不可及」。你看這個人下愚,就會念一句佛號,除這個之外什麼也不懂,最後他示現的瑞相,往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把他接走了,比不上他。  

  最明顯的例子,谛閒法師那個鍋漏匠的徒弟,往生之後還站了三天。谛老去給他辦後事,對他的贊歎,讓我們感到驚訝。不認識字,沒念過書,什麼都不會,這笨。老和尚沒有法子,幫他找一個破廟,沒人住的,讓他一個人去住。就教他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你一直念下去,一句接一句念下去,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再念,不分晝夜。他的長處,他聽話,他真干,三年真成功了。往生的前一天,到城裡去看看朋友,那是去辭行,見最後一面。他也不說,就是看看老朋友,第二天就走了。老和尚對他的贊歎,天下弘宗演教的大善知識不如你,名山寶剎的方丈住持也不如你。你看這樣的贊歎,這真的不是假的。谛閒法師在近代是台宗的大德,從他口裡頭這樣的贊歎,太難得了。  

  「蓋以信願持名之法,心作心是,果覺因心,故得道捷」。他為什麼這麼快,什麼理由?這裡給我們說出來了,真信,真願往生,能執持名號。這個法門原理是心作心是,這四個字,淨土宗的原理。佛在《觀無量壽佛經》裡頭說的,「是心是佛」。換句話說,你本來是佛,現在你又信願念佛,那你是是心作佛。你現在真的發心作佛了,你本來是佛,現在發心作佛,你當然成佛,天經地義,沒話說的。這一句話我們明白、懂得了,那我們就應當曉得,我們心除了有佛之外,還有拉雜東西,十法界的業因種子習氣一樣都不缺。經上講的是心是佛,從這一句延伸出來的,是心是菩薩,是心作菩薩;是心是聲聞,是心作聲聞;是心是天,是心作天;是心是人,是心作人;是心是畜生,是心作畜生;是心是鬼,是心作鬼;是心是地獄,是心作地獄,沒有一樣不是心現識變的。  

  由此可知,十法界是因是果全是自造,中國古德常說的自作自受,不是從外頭來的,沒有人干涉你。誰在支配?迷悟在支配。迷悟是自己,不是別人,你覺悟了,你向上走;你迷惑了,你往下走。在中國古時候社會,上流的是讀書,學聖學賢,下流的是吃喝玩樂,他對於聖人的學術,他完全不知道。那這些事跟理我們都應該要知道,你的心就定下來,不會怨天尤人,知道什麼?生生世世,無不是自作自受。那現在我們把其他的造作、種子習氣統統放下,只拈出這個阿彌陀佛,心是阿彌陀佛,口是阿彌陀佛,行是阿彌陀佛,身口意三業不離彌陀,我們就是走成佛之道。是心是佛,就是這麼走法的。我們連菩薩道都不走,唯一佛道。  

**********************************************************  

   今天世間人,每一天浪費在電視、網路這些娛樂用多少時間?跟一切人說一些雜心閒話,佔多少時間?這些時間全都造輪迴業。縱然是很用功,佛教徒,每天做早晚課,早晨念一部《無量壽經》,晚上念一卷《無量壽經》,一天能聽兩個小時,行嗎?不行,不成比例。一天二十四個小時,多少時間接觸聖教?多少時間接觸世俗?一半一半都沒有把握。所以要真正提高警覺,不能浪費時間。時間對我們來講是最寶貴的,其他都無所謂,財富、名利都是假的,不值得一提。時間太寶貴了,要用最寶貴的時間,來接觸佛菩薩聖賢教誨,這就對了。

 淨土大經解演義·科注及精華節錄(添加中)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