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師兄:佛法講“依報隨著正報轉”啥意思?


 2013/1/22    熱度:13191    下載DOC文檔    

請問師兄佛法講“依報隨著正報轉”啥意思?

答:是的,這點不好理解,我也是最近才搞明白的。  

正報:就是我們自己的身體心念,自己的內心世界、個人思維行為,如果我們通過學佛修行,修正自己以前錯誤的想法、做法,斷惡行善了,增加自己的福報了,我們會影響周圍的人和事的,這個道理就是從一個圓點輻射出去,形成一個善知識圈子。
依報:就是我們生活的外部環境,包括生活的家庭、工作單位、朋友圈子等等外部環境。我們都是凡夫,都有一個生活圈子的。易經講“天人合一”道理一樣的,因為我們和外部環境是一體的。
正報和依報是一體的關系,是一不是二的關系。我再舉個例子,您就明白了,比如:

(1)一個員工上班工作認真負責,盡心盡力,把公司當成自己的公司,員工和公司是一體的,這樣的員工,同事喜歡,老板喜歡、客戶喜歡,也很容易得到提拔重用,提高工資待遇的。反之,哪些混工作的員工,早晚被辭退的,到哪裡都沒人要的。其實,這樣的結果是自己造成的。不要抱怨任何人。
(2)一個公司老總整天想的就是處處為別人好,不是為自己,怎麼提高產品質量、技術、更好的為客戶服務,增加銷量,提高營業收入,從而提高員工工資待遇,老板、員工、客戶都是和諧一體的關系,這樣的公司一定興旺發達。反之,一個老總整天想自己,怎麼利益最大化,搞歪門邪道,怎麼克扣員工工資,怎麼欺騙客戶,怎麼偷稅漏稅,欺騙政府,心裡充滿惡念,這樣的公司早晚倒閉的。並且,這樣老總的晚年一身毛病,惡報早晚會到的。
為什麼老教授反復開示:“命由天定,福自己求”,就是命運可以改變,靠自己去改變的。佛法是教育,佛陀教育,教我們怎麼為人做事的,是積極的。曉得了道理方法,我們就要真正的落實,去操作。佛法是大智慧啊。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原创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