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性業與遮業


 2013/3/13    熱度:8698    下載DOC文檔    

性業、遮業:怎麼叫“性業”呢?性業,謂所戒之法,它的本體就是罪惡(稱為性罪),不待制止,一犯就成業。因此殺、盜、淫、妄這四根本戒,不論你受戒與否,犯了皆屬犯戒,這叫“性戒”。這四種戒你若犯了,不通忏悔的──不可以改過的。可是講是這樣講,你若犯了,真正痛改前非,生慚愧心,也可以的。所以性戒是針對制止性業所造的罪──就是殺、盜、淫、妄。 

怎麼叫“遮業”呢?就好像本來你不會犯罪、犯戒的,因為你用某種東西,它就導引著你去犯罪了。好像有一個人受了五戒,有一天他守不住這五戒了,就想:“我好喝酒,酒沒有關系嘛!受五戒,殺、盜、淫、妄都可以持,這酒戒犯了,大約也不成問題。”他自己給自己講道理,自己給自己做辯護律師,說喝點酒不要緊。於是乎,就去買了一點白蘭地,或者威士忌。 

買回來要喝酒,一想:“啊,沒有什麼菜。”中國人喝酒,一定要預備一點好的菜,這才能喝酒。他說:“若有一只小雞子來下酒,這最好了!”偏偏他這兒想雞,鄰居就有一只雞跑過來了。他左右望望,前後左右都沒有人,就一把把這雞給抓來了。把這只雞抓來,這犯了盜戒了!然後他把這只雞就殺了,這又犯個殺戒!正這兒喝酒、吃雞肉,鄰居這個女人就過來找雞,就問說:“我有一只雞丟了,你看見了沒有?”他說:“我沒看見哪!”這也打妄語了,妄語戒也犯了!妄語戒犯了,然後他又看看這個女人,生得雖然不十分美貌,但是也都過得去,於是就生了一種淫欲心,把這個女人也給強奸了。 

本來他以為就犯一戒不要緊,結果因為喝酒,就犯了盜戒,犯了殺戒,犯了妄語戒,又犯了淫戒;殺、盜、淫、妄、酒,五戒一起都犯了!就因為這一個“要飲酒”。所以佛叫我們不要飲酒,飲酒這就叫“遮業”。好像你吃葷,你就犯了殺戒;你若不吃葷,自己與殺業就沒有關系;這“吃葷”也是遮業。或者是你開墾地,受戒的人不能種地的;為什麼?你種植、開墾地,也會殺了很多眾生的,所以這都是遮戒。真要持戒的人,就不能飲酒、不能吃葷、不能開墾土地,這種種的事情不能做的;這叫“遮戒”,要遮止、禁止這一件事情。 

悉皆清淨:優波離尊者三千威儀、八萬細行,乃至於性業、遮業都清淨了。他因為守戒守得清淨,所以業也都清淨。身心寂滅,成阿羅漢:身心都非常的清淨寂靜,於是乎就證果成阿羅漢了。 

我是如來眾中綱紀:我是大眾裡邊的一個綱領,一個管紀律的。一個綱領,就是大眾裡邊的一個上座,一個領袖。優波離尊者給大家做一個模范、做一個法則,眾人都跟著他學。“紀”,就是法紀,修這戒律。所有的戒律,都歸優波離來管。親印我心,持戒修身,眾推無上:世尊親自印證我持戒精進這種心。我修行嚴持戒律,以執持戒律來修身,大眾認為我是“持戒第一”。 

佛問圓通:現在佛問如何證得圓通。我以執身,身得自在:這個“執”,不是“執著”,這是“執持”。我以執持戒律來修身,我的身就得到非常自在,得到非常快樂。次第執心,心得通達:我修身把身戒不犯了,其次我又修心,執持心戒──心裡頭的戒律。身戒,就屬於小乘的阿羅漢所持的;心戒,就屬於菩薩了,他是在心意識都不犯戒的。這時候,身戒也持得圓滿,心戒也持得圓滿,所以身、心就都通達了。然後身心一切通利:在這個時候,身、心都通利了。“通利”,就非常的自在、非常的快樂。斯為第一:這個持戒律修身的法門,我認為它是第一了。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