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師:一門深入會有非常出色的成就


 2013/4/6    熱度:4028    下載DOC文檔    

淨空法師:一門深入會有非常出色的成就

 

現在人心浮動不踏實,懷疑、憂慮,尤其在現在災難頻繁,還恐懼。所以表現在外面的是心浮氣躁,浮動。心浮氣躁麻煩就大了,為什麼?不但佛法障礙了,世間善法也障礙了。老師教學生,哪種學生可以教?以前李老師跟我們說的,這是上課課堂裡講的,能夠接受一分的教他一分,能夠接受兩分的教他兩分,能夠接受十分的教他十分。有能力接受十分,你只教他九分,你對不起這個學生。他的能力只能接受一分,你教他兩分是多余的,為什麼?另外那一分他吸收不了。老師能不能看得出來?有功夫的老師能看出來。從哪裡看?就看誠敬。

印祖講得好,他有幾分誠敬心,就是真誠恭敬,他就能得幾分利益。他要沒有真誠恭敬,把他看作旁聽生,他有沒有成就、能學多少,不必去計較,他是來旁聽的。真有誠敬心,那老師真照顧,不照顧對不起這個人。老師歡喜!因為每個老師都希望他的法有人承傳,一代一代傳下去,這個有意義、有價值,這一生沒有白來。如果沒有人承傳,斷掉了,你說有什麼意思?所以古來的大德,如果這一生遇不到傳人,這是可遇不可求的,遇不到怎麼辦?寫書。把自己東西留下去,希望後人將來看到能承傳他,做私淑弟子,只有這個辦法。

我們在這個時代,也非常鼓勵大家做古人的私淑弟子。譬如在最近,我們在講經裡面提到《群書治要》,現在印出來了。《群書治要》裡面的內容,六十五種古籍,六十五種。我們就勸,鼓勵大家,年輕的學生一個人學一種。統統學,難!太大太龐雜,學一種。它這一種裡面都是一部典籍裡頭的精華摘錄出來的,所以分量不多。要有耐心,你就學這一部書。譬如學《易經》,這裡頭節錄《易經》的東西也是很簡單,你從這裡入門。入門之後你就有興趣了,你就可以研究全部的《易經》。一生當中就搞這一門,十年之後你是易學專家、易學大師,成就了。

學《書經》的,專門去研究《書經》,一門深入、長時熏修。中國要有六十五個這樣的人,一流的人才出來,這個國家大治,漢學就真正復興起來。《群書治要》是個引導,讓你對這個東西裡產生興趣、產生熱愛,你就成功了。二、三十歲的這種年輕人,你有時間、有精力你可以去投注。這個成就是真實的成就,是偉大的成就,是傳承中國古聖先賢的道學。一個人要學很多種就靠不住,學上五種以上,你學的都是知識,為什麼?你不夠深入。一定要專,就是一門,一門深入、長時熏修,就對了。

我以前有個天主教的朋友,也往生了。他初中畢業,一生研究一樣東西,宋史,就是宋朝的歷史,一生搞一門,他變成宋史的專家。講宋朝歷史,大概在這個時代他第一。宋朝的典章、文武制度,他來講如數家珍。他是天主教徒。所以一門你會有成就,你會有非常出色的成就。你功夫下得深,大學裡頭專門學歷史的比不上你。我們一生精力用在一點上,容易,分散就難了。學經教亦如是,經教涉獵太多,那一定要融會貫通。真正融會貫通了,最後還是歸一。我們看古來的祖師大德,到最後晚年都歸到淨土,都是念佛往生的。宗門的大德、教下的大德、學禅的大德、學密的大德、學戒律的大德,最後都歸淨土。為什麼?圓融貫通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八一集)2011/9/6 檔名:02-039-0581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