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奴小孩與船長的故事


 2013/4/25    熱度:5559    下載DOC文檔    

有艘貨輪航行在煙波浩渺的大西洋上,一位黑奴小孩,在船上做些搬貨、倒垃圾等雜役的工作。有天黑人小孩在船尾,一不小心跌落波濤滾滾的大海中。

小孩大聲呼叫:

「救命呀!救命呀!」

無奈風高浪急,貨輪前進聲,波濤撞擊聲,掩蓋了他微弱的呼喊聲,任憑他怎麼呼救,船上沒有一個人聽到,他眼睜睜地看著貨輪拖著浪花越走越遠。

求生的本能驅使這孩子在冰冷的水裡拼命往前游,他用全身的力氣揮動又瘦又小的雙臂,努力將頭伸出水面,睜大眼睛盯著遠遠離開他的船,生怕跟錯方向,就失去被船救起的機會。

但這艘船愈去愈遠、愈來愈小,漸漸的看不到了,只見到一望無際的汪洋大海。

小孩身心已非常疲乏,沒有力氣再游下去了,身體逐漸往海底沉。正想放棄時,他心中浮起船長慈祥的面容,關愛的眼神,對人親切疼惜的態度,他跟自己說不可以就這麼放棄,如果船長知道我掉入海中,無論如何一定會回頭來救我,就提起勇氣,用生命的最後力量再拼命向前游。

這時候,船長發現黑人小孩失蹤了,直覺小孩一定掉入水裡,立刻命令船掉頭去找,但其他人卻有異議。

有人說:

「船長,來不及了,經過這麼久,不是淹死就是被鲨魚吃掉了……」

另有人說:

「船長,何必浪費時間,只不過是一個黑人小孩而已,值得嗎?」

在以前那個時代,黑人與白人的人權不平等,黑人性命無足輕重。但在船長眼中,白人黑人都是人,生命都具有同等價值,他都一樣的愛惜。

因此船長下令:

「大家都別說了!」

立即要船返航尋找小孩。當黑人小孩氣力耗盡即將沉溺時,船正好趕到,將他救起。在千鈞一發之際,小孩得救了!醒來後,他跪在船長面前感謝船長救命之恩。

船長問他:「你怎麼能夠在海中堅持這麼久?」

小孩回答:「因為我知道船長您一定會來救我。」

船長:「你怎麼知道我一定會來救你?」

小孩:「因為我知道您就是這樣的人。」

小孩知道船長的為人,船長的愛心感動小孩,小孩了解也信任船長。

這個故事給了我們啟示,也提醒我們:今天我們信仰的是彌陀救度的淨土法門,我們對阿彌陀佛的慈悲、愛心、救度,了解多少?有多深的信任?是否相信阿彌陀佛是真的攝取不捨?

世間有些事情不到最後,無法知道結果是成是敗?是勝是負?就如同這黑人小孩與船長。盡管人生無常,這世間充滿著未知數,但阿彌陀佛對眾生的救度金剛不變:過去如此、現在如此、未來也如此、永遠都如此。

──摘自為蓮友閩南語開示第八課(2006.12.26)


台灣學佛網首頁佛教故事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