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窮人為什麼窮嗎?


 2013/4/28    熱度:18084    下載DOC文檔    

窮人,為什麼窮,吝啬不肯布施。
富人,為什麼富,經常布施

生病,為什麼,殺生吃肉
不生病,為什麼,吃素放生

刁妻,為什麼,邪淫
賢妻,為什麼,不邪淫

因果法則是宇宙人生的客觀規律。無論是否學佛,每個人都生活在因果法則中。大到天體運行、山河易位,小到一草一木、一飲一啄,都是因果律運行的結果。
  

因果律是佛法的基礎。佛陀以徹悟的大智慧,從三世因果的角度告訴我們:富貴的正因是布施。
  

布施的本質是無我。
布施的最終成就是無上正等正覺。
  

布施大致分為財布施、法布施和無畏布施三種。布施的果報互相含攝,重疊無盡,微妙難思。比如:一個人布施學費給窮困的學子,受助的學生圓滿結業,又做教師,培育桃李滿天下。那麼,這位教師的每一分收獲都有布施者的功德;他教出的學生又造福社會,取得更大的成就,這成就裡仍含有最初布施者的付出。至於供養三寶,弘法利生,造福社會大眾的供養布施,將感得種種福報,功德述說不盡。
  

布施一分錢,功德有多大?我們今生能獲得人身,布施一分錢,有多少眾生成就了我們,就有多大的功德:
  

父母生我養我,師長教育我,善知識引導我督促我修學佛法,無數人的勞動創造了我口中食、身上衣、存身的房屋。試想:如果每一件衣服都要我們自己一絲一縷去織造,每一粒糧食都要我們自己去播種,每一間房屋都要我們自己一磚一瓦來建設;如果沒有父母生養撫育,沒有善知識引領走人佛門,我們又怎麼能有今天的暇滿人身,能夠布施一分錢?
  

所以,我們如果能夠真心布施一分錢,這一分錢就是代表所有成就我們的眾生布施的!
  

佛菩薩善用這一分錢,作廣利眾生的事業,所得無量無邊福報,自然悉皆回歸法界眾生。這就是諸佛菩薩所感歎的眾生果報不可思議,諸佛願力也不可思議。
  

有人以為有錢就可以買到一切,其實不然。因為我們現在手中的錢,也是以前布施的結果。
  

金錢的等價交換只是表面現象。金錢的真正含義,是一個人在這個世界上各種付出的證明。付出就是布施。我們持有自己布施的證明,才可以合理享有其他人的勞動成果,社會因此才能順利運轉。因此,施捨是富貴的正因。
  

處於因果循環律中的人類社會相依相生,個人不能孤立存在。社會發展的本質規律是:人人為我,我為人人。因此,金錢並不具有我們所能把握的實質。作為一種勞動和付出的證明,浪費金錢,就是浪費他人的勞動和自己的福報。
  

三世因果規律使布施的果報伸展開來,從前生到今生,又延續到無盡的來生。我們今生享有的種種福報,都是以前種種布施的結果。
  

如果只想享受,不修布施,以前的福報享完,自然沒有權利再享有他人的勞動和付出,結果就落到貧窮的境地。貧窮的果報說明:一個不修布施的人,就是不肯積累福報的人。他要生活在人世,不得不有更多的勞動和付出。因此,布施應是和我們的生命長河共生並行的一種行為。
  

生命不止,布施不斷。

如何理財


佛陀在世時,教導在家居士把收入分作四份:一份用來日常開銷,一份作為積蓄,一份投資生財,一份廣行布施。
  

《布施經》、《業報差別經》、《大智度論》中詳細記載了種種布施功德:
按時布施的人,身心清淨,四時平安;
常布施的人,身心舒適愉快,沒有散亂;
如法布施而且尊重受施者的人,將來安穩快樂,人見人愛;
以慈心布施,能遠離殺害逼迫;
以喜心布施,能遠離憂愁苦惱,無所畏懼;
以廣大心布施,將得到無量福報;
以清淨心布施,將得無上智慧……

如何得財富


佛告訴我們,一切眾生果報不同是因為造業不一樣。現在世間人迷於物欲,迷得很深,迷得很重,這是所有一切天災人禍的根源;解救的方法是幫助他覺悟。你幫助他覺悟,你跟他講經說法他不聽,他說天天學經教,這個東西不能發財,他的目的在發財,他的目的在升官。我學這個東西升不了官,也發不了財,他排斥、他拒絕。其實怎麼樣?他搞錯了,真正學這個東西,確實能幫助你發財、幫助你升官。


怎麼知道?你去念《了凡四訓》你就知道。袁了凡接受雲谷禅師的教誨,改造命運,升官發財。他不是出家人,他在家,不但升官發財,還延長壽命。不僅如此,他命裡頭沒有兒子,學習這個法門他得了好兒子。「佛氏門中,有求必應」,你求財富得財富,求兒女得兒女,求長壽得長壽,求作佛都能成佛,這是最難的,世間功名富貴小意思,哪有求不到的道理!


他為什麼會求得到?他懂得因果。財富、聰明智慧、健康長壽,果報!果必有因。佛不迷信,你知道果報之因。你修因,當然你果報現前,升官有升官的因,發財有發財的因。發財的因是什麼?佛教菩薩無量法門總結到最後就是一個布施。布施裡面有三種,有財施、法布施、無畏布施,你要是把布施詳細說明,那就是全部的《大藏經》。


可以說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說的什麼?就是說的布施。這個三大類:財布施得財富,愈施愈多;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世出世間法就是一個大的因緣果報。九法界眾生離不開這個范圍,諸佛如來教化眾生也離不開這個原理原則。所以佛門才講「萬法皆空,因果不空」,我們想發財,你不修因,你財從哪來?


我們看到現前社會上有很多發財的人,擁有很多的財富,我們很清楚,過去生中修的因,這一生得果報,命裡頭有財!無論從事哪個行業,那是緣;因有緣,果報就現前了。命裡有財,什麼事情不干,天天坐在那地方,那發不了財,為什麼?有因沒有緣。無論從事什麼行業,緣!自自然然他就發起來了。如果你沒有種因,再好的緣遇到了,你也發不了財,你沒有這個果報。


這個因好比是種子,我們用植物來作比喻,緣是土壤、水分、肥料、陽光,這都是緣。你有好的種子種在土地上,土地很肥,它有肥料,水分、陽光充足,這個種子自然就生長,它會開花結果。如果你緣具足,我有土地,這個土地有水分,肥料都很好,陽光都很充足,你沒有種子,這個土地長不出東西出來。你有種子,你沒有土地,你這個種子放在茶杯裡頭,放一百年它也不會長出來。像這個桃,這個桃核你把它放在茶杯裡頭,放一百年,它也不會長成桃樹,它不會結果。所以種子、因跟緣結合它就現行了,才會開花結果。


佛給我們講了,布施是種子。財布施,那你有財的種子,你命裡頭有財;法布施,你命裡頭有智慧,有智慧你要讀書,你要求學,讀書求學那是緣,你智慧開了,智慧能起作用,成就自己,成就眾生;無畏布施果報得健康長壽。《法華經》上講得好,「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報」,經上講了十條,這個是宇宙之間的大道理。如果我們真的明白、搞清楚,不再懷疑了,對這個起了信心,改造自己的命運不難,人人都能辦得到。可以改造自己命運,可以改造你家庭命運,可以改造社會命運,可以改造國家命運,可以改造整個世界命運,哪有辦不到的事情!辦不到是你不曉得這個道理,你不知道這個方法,你對於這些理論方法沒有信心,那就是一籌莫展。


末後這兩句說得好,『於一切處莊嚴中,皆由諸佛能演說』。佛對於眾生的恩德,就在這一句「能演說」,演是表演,做出來給我們看。佛的福報,佛的智慧,佛的健康長壽,真的做出來表演給我們看。我們要肯學,你不學怎麼行?只要你肯學,只要你肯修;學是求解、求智慧、求知識,修是把自己過去所有一切錯誤修正過來。我們對於宇宙人生錯誤的想法,譬如今天有人想發財,想許許多多發財的方法,錯了,你所想的是什麼?全是緣。像種樹,種果樹一樣,你想什麼?我這個土地要好,土地肥沃,我這裡水分好、充足,陽光好,我一切照顧周到,但是怎麼樣?沒有作物的種子,費了多少功夫,到最後你這塊土地上長不出東西出來。沒有稻種它怎麼能長出稻出來,沒有瓜種長不出瓜來,沒有桃種長不出桃樹,沒有種子!這就是什麼?你的想法錯誤了。你想發財,你必須要修發財的因,因是財布施,對於財很吝啬不能夠施捨,你不種因,你希求果報,這個錯誤。


我們在佛法裡面懂得這些道理,知道這些方法,我想得財富,我怎麼做?修財布施。我今天沒有財,我有一塊錢,我布施一塊錢;我有兩塊錢,我布施兩塊錢,這就是在修,誠心誠意的修,你的心願是圓滿的,你的因就是圓滿的。我的財富只有這麼多,我統統都拿來做好事、做善事去了,你的功德是百分之百,你那個因是百分之百;有億萬財產的人拿出十萬、百萬,那是他的九牛一毛。他要跟一個窮人兩個相比的話,窮人修的福是百分之百,他修的是千分之一、萬分之一,他得的果報少,窮人得的果報多、圓滿,這個才合道理。老天不負苦心人,才公平。否則的話,修福只有有錢的人能修福,窮人就不能修福,這就太不公平了,那就不合乎天理了。天理是公平的。所以修究竟圓滿的福報,究竟圓滿的智慧,人人都有分。問題是你懂不懂這個道理?你會不會修?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講到此地。


——摘自《大方廣佛華嚴經》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