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師:“供養”與“布施”的意思有一點小區別


 2013/5/13    熱度:6371    下載DOC文檔    

淨空法師: “供養”與“布施”的意思有一點小區別

 

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295 2013年5月8講於香港

第三個,“廣修供養”,“供養”、“布施”。這個世間哪個地方有災難、哪個地方有痛苦,我們全心全力,援手就到了。不論資源多少,古人有一句話說,“不患寡,而患不均”,“不均”,人就有怨恨。資源少不要緊,平均分配,大公無私,人心就定了;不平等、有厚薄,人心不平。“廣修供養”都是以真誠心、平等心、清淨心、慈悲心來做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平常講“六度”,在普賢菩薩不叫“布施”,叫“供養”,那種恭敬心。佛菩薩對個普通人、對個要飯的人都會稱供養,不敢輕視你。你為什麼走到這個地步?是你過去生中造的不善業感的果報。佛菩薩對你尊重,尊重你的自性,你的自性本來是佛,所以是以最極真誠、恭敬心。普通人做不到,能做到的稱普賢。

大乘佛教在中國以四大菩薩代表四個修行的法門,這個不能不知道。第一位,地藏菩薩,從他這兒開始,建立德行的根本。“地”是大地,它表法的;“藏”是寶藏,我們不能離開大地,大地生長五谷雜糧養活我們,地下面有金銀銅鐵,無盡的礦產,使我們致富,佛取這個比喻。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