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師:好像看破了,其實一樣也沒有放下


 2013/9/30    熱度:4699    下載DOC文檔    

修行的秘訣是一個,秘訣就是看破、放下。看破是對於事實真相真正明白,這叫看破;看破之後你自然就不再執著、不再分別了,他就放下。看破是智慧,放下是功夫!如果說你學了很多,好像看破了,一樣也沒有放下,章嘉大師告訴我,你那個看破是假的,沒看破,你要承認。這個開示太重要!

  為什麼?我們的習氣,往往覺得我學得很不錯了,被老師用這個標准去一衡量,才知道一文不值,真的是假的,沒放下!「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沒放下,話也會講,「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三心不可得,還是用三心,這怎麼行?跟諸佛如來、跟這些法身菩薩,乃至於跟聲聞、緣覺相比,都比不上。人家真放下,人家真得自在了;我們還在搞是非人我,錯了,錯到底了。如果這一生再錯,麻煩就大了,為什麼?一失人身,什麼時候再得人身?得人身,什麼時候再聞佛法?這一個差錯,可能要經歷很多劫,不是用千年萬年來記載,要經過很多劫才會碰到一次。彭際清居士說得好,我們這一生遇到淨土這個緣分,是「無量劫來希有難逢的一天」,我們遇到了,無量劫稀有難逢你才碰到,這個機會錯過了,又要過無量劫。遇到要能夠搞清楚、搞明白,掌握住,就在這一生當中決定成就,這就對了。錯過這個機會,再得來不容易,能不放下嗎?能不捨嗎?不捨吃了大虧,繼續搞六道輪回;真能放下,真能捨,到極樂世界去作佛去了。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三一八集)  2011/3/6澳洲淨宗學院  檔名:02-039-0318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