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師:要請有道德、有學問、已開悟的人做老師


 2013/11/3    熱度:2664    下載DOC文檔    

連世間這些聖賢都不贊成記問之學,古人說得很好,“記問之學,不足以為人師也。”換一句話說,我們要跟老師,老師廣學多聞,他懂東西很多,我們找這個人教行不行?不行。要找什麼人教?找開悟的。中國從前請老師,要請開悟的人做老師,不是記得很多。學了很多,不是以這個標准,要以開悟。以德行、以開悟這兩個標准。這人有道德、有學問,就是他已開悟了,要請這種人做老師。真正開悟了,他什麼都懂,他不需要記的。像惠能大師不認識字,開悟之後,佛教經典無論哪部經你念給他聽,他就講給你聽。他不認識字,他不會讀經,他講就能把你講開悟,有這個本事;佛法他通了,世間法他也全通了,沒有一樣不通。你念“四書五經”給他聽,他給你講解,肯定比那些老學究講得好,佛法的老師是從這來的。為什麼你能開悟?因為你本來是佛,能大師說得很好,你有自性,只是你沒有見性,你迷了自性。

現在問題,如何教你把迷了的自性再覺悟過來,就這個意思。這就是佛法教學,教你破迷開悟、離苦得樂,意思在這個地方,所以不能搞錯。學佛方向錯了、目標錯了,你說你多冤枉!這一生,那麼長的時間浪費掉了,到最後一無所成,依舊搞六道輪回,這不大錯了嗎!

學佛重要的一個條件,就是“看破、放下”,這是關鍵。我學佛,第一天跟出家人見面,就是訪問章嘉大師,他就把這個秘訣告訴我了,“看得破,放得下”,這很重要!看不破、放不下,你不能入門,再好的老師都沒用;佛菩薩來教你,你都學不會,所以“看破、放下”是根本。

摘自淨空法師《淨土大經科注》第495集  2013年10月30日講於香港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