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師:邪定聚是什麼?他的心不是定在往生極樂世界


 2013/11/16    熱度:8496    下載DOC文檔    

大乘裡面講「正定聚」,法身菩薩才有,別教裡面十地是法身菩薩,三賢還在四聖法界,那不算正定聚。念佛人下定決心,什麼都放下,什麼都不要了,我只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念就是正定聚,決定不改變。要知道,佛說八萬四千法門,接引八萬四千不同的根性,總是恆順眾生,隨喜功德,我們要明白這個意思。佛度眾生唯一的一個目標,就是希望你早一天成佛。淨宗法門是早一天成佛的第一法門,這個法門你不能接受,才跟你講別的。這個法門是一生成就,別的法門還得生生世世,為什麼?煩惱一生斷不掉,這是每個人都知道的。淨宗法門的殊勝,煩惱斷不掉也能往生,叫帶業往生,殊勝在此地。

......

「彼邪定聚及不定聚之人」,邪定聚是什麼?他的心不是定在往生極樂世界現在社會一般人的心定在哪裡?定在賺錢,好像人活到這個世間來只是為賺錢來,除了賺錢之外,他不知道還有別的東西。他快不快樂?一生不快樂很痛苦,沒賺到盡量想賺,賺到又怕丟掉,成天患得患失,心亂如麻,有煩惱、有憂慮、有牽掛,痛苦太多太多!為了這個邪定,使用不正常的手段,那就造無量的惡業,六道裡面的果報不堪設想。

  命裡有的,那是帝王,命裡有這個命,手段錯誤,用武力奪取政權。奪得來的是自己命裡有的,自己命裡沒有的奪也奪不來。害得自己墮地獄,墮無間地獄,就是阿鼻地獄,你說多冤枉。如果不知道自己是做錯了,不知道忏悔,不知道回頭,他就沒法子出來。這些事情,釋迦牟尼佛在經典裡面講得很多,我們也特別把世尊講這些事情,在經論裡面抄出來,把它會集成一冊,《諸經佛說地獄集要》,我們看這一本,就把《大藏經》所有經論裡面佛講地獄統統看到。比道家講得好,道家所講的偏重在果報,這個果報到底什麼因造成的,說得少。佛講得清楚,每種果都有它的因,我們明白,我們今天不造因,將來就不會有這個果報。

  修學淨宗的人,這些東西知不知道沒關系,你只要把心定在阿彌陀佛上,什麼事都沒有了,什麼都可以不必知道,不操心,讓我們的清淨平等心趕快現前,沒有知道那些必要。像現在這個社會,方方面面傳來災難的信息太多,我們需不需要知道?不需要。我只需要一樁事情,這個災難用什麼方法來解決,其它的我不需要知道。方方面面傳來的,幾乎共同的,解決的方法是共同的,念佛。那就行了,我們一心專念阿彌陀佛就可以了,這方面的信息我們就可以不聞不問,操這些心干什麼?印光大師講得很好,「念佛可以消宿業」,只要念佛。念佛得會念,要把自己煩惱習氣統統念掉,這叫真念佛。念佛得什麼?念佛得清淨心。我們的清淨心是不是得到?那是效果。我念了多少年佛,現在心有沒有清淨?有沒有放下?世緣有沒有放下?清淨心有沒有現前?法喜有沒有現前?真的得受用,歡喜!經論上常講「煩惱輕,智慧長」,這就是你念佛有效果。如果煩惱還是很重,智慧不生,那就得認真去思考,絕對不是理論錯誤,也不是方法錯誤,而是我們自己修行有了問題,出了問題。要把問題找出來,把問題消除,我們功夫就得力了。

  這些理論、方法、經驗,全都在經典裡頭,經典我們看不懂,看古人的批注,古人批注看不懂,多看。祖師大德教導我們「讀書千遍,其義自見」,我想我們還沒有念到千遍的,千遍還不懂,那就二千遍、三千遍、四千遍,你一直念下去,萬緣放得下,一心專念,決定有一天豁然大悟,你問題解決了。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到極樂世界肯定不是凡聖同居土,真正開悟的人,生到極樂世界就直接到實報土去了。所以邪定不行,換句話說,目標不是定在西方極樂世界,不是定在見阿彌陀佛,都叫邪定,為什麼?你這一生不能成就。不定性的也不行,他搖擺不定,一會想學這個,一會想學那個,自己沒有主宰,很難成就。他心不專,欲望太多、方向太多、目標太多,結果一事無成。念老這個地方說得好,邪定、不定的人,「不能真為生死」,還想搞六道輪回,這個生死就是六道輪回,不能發菩提心,不能深信願,深信切願他不能,不能念佛持佛名號,這四樁事情他都做不到。

  不說別人,說修淨土的同學,我們在年輕的時候親近李老師,老師在台中創辦台中佛教蓮社,講經教學領導大家一起念佛,蓮友很多。老師常說,蓮社的蓮友們一萬個人當中,真正能往生的大概只有三、五個。一萬人當中三、五個,不講別人,自己蓮社的蓮友。善導大師告訴我們,這個法門「萬修萬人去」,現在一萬人當中只有三、五個,什麼原因?雖念佛、雖聽經,不能真為生死。就是還沒有意思想脫離六道輪回,沒有這個念頭;六道還不錯,還挺好玩的,還捨不得離開,這個麻煩大了。不能發菩提心,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發不出來,起心動念還是自私自利,還是名聞利養,還是貪戀五欲六塵,這個糟糕了。你說淨土相不相信?相信;念佛往生相不相信?相信,不真干。信不真,願不切,持名功夫不得力,「故雲不能了知」,了是明了,知是覺知,「建立彼因故」,彼因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正因,他不知道。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三八二集)  2011/4/22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9-0382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