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 我們為什麼樂不起來?


 2013/11/20    熱度:2844    下載DOC文檔    

                              蔡禮旭老師:我們為什麼樂不起來?


  你看佛陀給我們很多的教誨至關重要。有一次佛陀帶著學生,拾起大地的一把土壤,又把它灑掉。灑完以後就問學生說:我手指上指甲之間那個縫還留了一些沙粒,佛陀就講:你看我現在手上的土多,還是大地的土多?諸位朋友,手上留下來殘余的土粒、沙粒多還是大地的土多?大地。佛陀接著說:失掉人身的,就是這一輩子當人,下輩子失掉人身到三惡道去的,失人身者如大地土;重新還能得人身的,如爪上土。從這裡我們就要很警惕,降級的多不多?大家比較有反應了,所以你看還是佛陀會教學。佛陀的機會教育大家印象非常深刻,提起高度的警覺,不能再隨順習氣了。人身難得,佛法難聞,要好好珍惜這個修學的機會。

  其實人怨為什麼那麼多?不知足,知足就能夠常樂。所以我們為什麼樂不起來?不知足,不知足是比較好聽,講得比較直接一點叫貪心、計較,這樣才會有苦,才會難受。所以「人生解知足,煩惱一時除」。奇怪,我在念這句的時候都覺得很歡喜,怎麼大家都沒有什麼表情?害我都講不下去了。當我們這句話聽了沒有當場覺得身心暢通,代表這句話現在留在哪裡?已經在虛空當中了是嗎?代表這句話可能怎麼樣?真的,學佛一年,佛在眼前,那個時候是真的很專注聽;聽了愈來愈多次,學佛二年,佛在天邊,就是右耳進左耳出;學佛三年,佛化雲煙。不只聽不進去了,我講比較快,我講給你聽。人生解知足,煩惱一時除,這句話假如我們真正去體會知足那種心境,懂得放下欲望,放下貪著,你在那個心境當下就會覺得輕松許多。

  我們常跟很多朋友交流的時候,他們可能一來的時候,臉上就是感覺好像烏雲密布;跟他聊兩句,他真的有聽進去了,一下子想通了,馬上額頭發亮。烏雲密布跟朗朗晴空,都是在一念放下執著上,所以我們今天要離苦就是要知足。我們這一生很知足,因為我們這一生已經遇到可以當生成佛的機會,光是這一個因緣人生知不知足?這一輩子我再怎麼苦都值得,再怎麼折磨我沒關系,反正咬緊牙關才幾十年,此生就可以證無量壽。你看師長給我們這些教誨,一念起來精神飽滿,正氣凜然,哪還有什麼怨?還有什麼難受?真的這一輩子能遇到當生成就的念佛法門,確實這一生不求什麼,也不跟任何人計較什麼,隨緣消舊業,不再造新殃。很多人說咬緊牙關,此生證無量壽。念著這句話的時候,表情還皺著眉頭,「咬緊牙關」,他可能念頭在想要咬多久。你看人還是這個我執放不下,還是我要舒服一點,怕咬太久。

  真正老實聽話,三年、五年整個身心都會有很大的提升。師長的教誨你一句聽了,你一句肯放下,自己就在不同的世界裡面。師長常說要把自私自利,要把名聞利養,要把五欲六塵、貪瞋癡慢放下。真的把自私自利放下,整個人生的感覺就不一樣。所以學佛假如沒有受用,那是我們還沒有到依教奉行的態度上。有一個太太聽完課之後,她覺得人要懂得禮讓,懂得關懷他人,所以她就想著我坐公車一定要讓座,守禮讓座,讓這些老人家、老弱婦孺。她每一次坐公車都會暈車,學了之後那一天坐公車,一坐上車就開始在那裡想,待會老人家上來我一定要讓他坐。她自己也已經差不多四十歲左右。結果那一天怎麼上來都沒老人,她就在那裡等,怎麼還沒有老人來給我讓座?就這樣一路上沒有得讓,後來她到站下車,走著走著走了幾步突然回想說,我今天怎麼沒暈車?以前每次坐都暈車,今天沒暈。她突然明白了,以前為什麼會暈車,我會暈、我會暈。這次為什麼沒暈?讓座、讓座,都想別人,沒想自己,所以暈車好了,沒暈了。所以苦從哪裡來?苦從自私自利來的。

  沒有法喜,最重要的是我們沒有依教奉行,依教奉行鐵定有感受。當然這個感受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有時候用講的也講不清楚,必須自己去做。我記得師長老人家有一次開示,「五十年學佛心得」,在香港講的。這個片子諸位同修有沒有聽過?五十年修學體會,好像是在春節過年那時候給大家講的。師長一開始就說道:幾十年前剛到香港,高樓大廈還沒這麼多,現在真是變化太大!以前的最高樓現在都已經排不上名次了,高樓林立,那時候的老同修現在剩沒有多少人。所以人生無常要提高警覺,時時要放下怨恨、悔恨,才能輕松自在,隨時都可以往生,要有這種心境。我們念佛人都說我們往生有沒有消息?這個消息要問誰?對,心裡還有怨,那沒消息,心裡還有貪、還有計較,那一定沒消息。心裡不貪、不瞋、不癡、不慢、不疑,就會有消息。

資料摘自: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2006年幸福人生講座—如何經營無怨無悔的人生  蔡禮旭老師主講  (第二十五集)  2007/2/6  台灣中坜善果林淨土寺  檔名:52-184-0025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大德居士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