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師:媽媽這個角色很重要


 2013/11/30    熱度:2471    下載DOC文檔    

淨空法師: 媽媽這個角色很重要


我們今天學習,特別是教初學,因為在過去,扎根的教育確實是家庭,特別是父母負責教出來的。母親確實是一個人生第一任的老師,這個人的基礎與母親關系最大。五倫裡頭講夫婦有別,夫婦結合建立一個家庭,家庭裡面兩樁大事,一個是家庭生計,家庭生活的問題,一個是傳宗接代。

兩者比較,傳宗接代比經濟更重要。然後你才曉得古人對婦女的尊重,她是我們家庭傳宗接代的人,你能輕慢她嗎?不可以。所以對婦女要尊重,她負的責任最大,她能夠把小孩教好,家裡出聖賢,這還得了!周朝開國三個聖人,文王、武王、周公,母親教出來的。

所以稱為三太,這三個婦女,名字都有個太字,太姜、太任、太姒。祖孫三代都會教,都能把兒女教成聖賢。這是中國五倫裡頭「夫婦有別」最好的典型,在古時候都以三太為榜樣。所以男子稱自己妻子為太太,太太就從這兒來的,就從三太來的。這是勉勵婦女結婚之後,就要跟三太學。

學,不容易,妳把兒女教成聖人,換句話說,妳自己必須修成聖人,妳兒女才是聖人。妳自己是賢人,妳兒女就是賢人,自己是什麼樣子,妳的後代就什麼樣子。人生大事無過於此,這個事比什麼都大。現在人不知道了,社會上沒有這種人,你沒見過,也沒有人講,你也沒聽過。

這個社會怎麼亂的?地球上為什麼有這麼多災變?有原因,不是沒有原因。這個原因你要真正明白了,你才曉得婦女要負大半的責任。做媽媽的要負大半責任,媽媽沒有做好,不但你家毀掉了,你帶給社會大災難,帶給地球的災難,媽媽這個角色多重要。我們現在有幸,有這麼好的緣分,遇到了,遇到大乘佛法、遇到聖賢教誨,對這樁事情搞清楚、搞明白了,要從我做起。

聖賢、佛菩薩的心沒有別的,就是希望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這個願望怎麼落實?先要知道苦樂從哪來的,苦從迷來的,樂從悟來的,要離苦得樂就得破迷開悟。用什麼樣的手段來做破迷開悟的工作?就是教學,教學先正己,然後才能化人。古今中外,真正稱得上聖賢、大教育家,都是走一條路。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一四七集)2011/1/19 檔名:02-037-0147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