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經》知識


 2013/12/27    熱度:6401    下載DOC文檔    

1.無為就是:有所作為,但不以此作為而生我有所作為的滿足念頭,認為這是自然而然的事,即是無為。

2.佛教修行方法:先破“我見”及自我己見,“我見”錯誤幾率比較大;“人見”,客觀的評價,這個比較正確;“眾生見”,一切在眾生眼裡都不算什麼;“壽者見”,人生如白駒過隙,對時間來說,時間太寶貴,干什麼都是浪費。

3.釋迦牟尼在教人們成佛,善良的人在教我們做人的道理,這些人和佛祖有什麼不一樣呢?對於善良的人給我們正確的意見我們應該信任並去奉行。

4.唯心注意是我以什麼什麼終日為真;唯物主義是我終日以什麼什麼為真。唯心主義是把一切看做心外之物。

5.看了《金剛經》才知道,《金剛經》在說我們能達到什麼境界,我們是什麼——我們即是永恆。還有對於某些事,不要太執著;讀《金剛經》可以使我們的內心更加真、善、美。

6.佛教是積極的,《金剛經》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生其心就是對某些事情應該有積極的看法。對大家來說如何解說佛法呢?解說佛法那就有人信,有人不信,因為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有為與無為相對)——在所有人的心中《金剛經》是真理,但在某些人的心中不是永恆的真理,應該像如來一樣以這樣的心態講佛經:講佛經時,不為外物所動,不動是非心念,不動執著心念,不動任何心念。

7.“彼非眾生,非不眾生。”就是說:眾生及佛,佛及眾生,只是心態變了一下。

8.“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很多人都想見到如來,如果太執著,就會生成煩惱心,這樣是不好的,不能心生清淨,如來又是清淨者,所以不能見到如來。

9.讀《金剛經》到這個時候使我明白了:世間的一切都是有一個名字。有時候人們心中執著的相,只是虛妄的相(有時候又會被相所迷惑)。應用心體會這個名字(相)後面的本質。

10.菩薩擺脫了四相,是因為他包容了四相,包容了四相後他們即是一體,對四相就沒有了分別心,就沒有了執著於四相的心。莊嚴佛土亦是如此,包容了世間一切不莊嚴的事,及得莊嚴佛土。

11.佛祖為什麼要拈花一笑:佛祖怕眾生執迷於佛法不悟,故拈起一朵花來比喻“一花一如來”而不講佛法,讓眾生放下對佛經的執著,讓眾生知道佛在心中,從佛經上是無法悟道成佛的。所以如果眾生心裡有佛,那麼眾生即是佛。(眾生是沒有得道的佛)。


感興趣的同修們可以看看我寫的《金剛經》1——6。可在本網站查看。

台灣學佛網首頁佛教知识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