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茂森博士:希望自己的企業幾十年、一百年甚至幾百年不倒的


 2014/2/12    熱度:2371    下載DOC文檔    

我們做企業的都想希望自己的企業幾十年、一百年甚至幾百年不倒,秘訣在哪裡?曾文正公就給我們做了個好樣子。《大學》上講,“仁者以財發身,不仁者以身發財”。什麼是仁者?就是仁慈的人,他以財發身。他用他的財,他本來命中是有財的,可是他用財富來做善事,用來幫助別人,自己清廉自守,守住一個德義;發身就是讓他的品格、他的境界往上提升。所以曾文正公雖然算不上是一個聖人,也算得上一個賢人。不仁者,不仁的人自私自利,他以身發財。什麼意思?本來他命中是有財的,他不用那些自私自利、損人利己的手段也能發財,但是他偏偏用這些不正當的手段、用貪心貪來自己命中本有的財富,這個是以身發財。能不能獲得命中以外、額外的財富?不能,你要是去算命,你有多少財富,早就可以給你看清楚了。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大德居士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