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師:對於老年癡呆症的人,如何實施挽救幫助他們往生?


 2014/5/30    熱度:6486    下載DOC文檔    

  第二,他問的是:老年癡呆症是當今社會上嚴重的問題,佛法如何看待其因緣果報?學佛同修應如何避免此症?這個問得好。每一個人都會老,誰老了得癡呆症很難說。癡呆症是什麼原因?你問得沒錯,癡呆症是愚癡,這是主要的原因。你要常常念佛,常常讀經,你就決定不會得癡呆症,這是真話。愚癡是一切眾生與生俱來的煩惱,貪瞋癡。佛在經上告訴我們,貪瞋煩惱雖然猛利,還容易斷,愚癡很難斷,斷愚癡有個比喻叫藕斷絲連。什麼叫愚癡?對於事實真相不了解,這是愚癡。譬如,在諸法裡頭,真妄不能辨別,邪正不能辨別,善惡不能辨別,利害不能辨別,往往都看錯了,把邪的看作正,把惡的看作善的,一切眾生犯這種毛病太多太多了。何以說把惡的看作善?自私是惡,都以為自私是善;損人利己是惡,還認為損人利己,自己很聰明、很高明,別人被我騙了,他上當了,這人愚癡!所以愚癡造作種種的惡業。

  一個人要真正了解宇宙人生真相,這談何容易!這個事情,只有佛清楚,只有佛明了,真正跟佛學習就會開智慧。佛法的目的,經論上常講煩惱輕、智慧長,你的功夫就得力了。真正學佛的效果,應當是年年長智慧,一年比一年聰明,一年比一年煩惱少,一年比一年智慧增長,這是我們學佛功夫得力的現象。假如今年還是像去年一樣的愚癡,智慧沒有增長,我們學佛一定出了差錯,不是在理論上出了錯誤,就是在事相上出了錯誤,要把錯誤找出來,把錯誤修正過來,我們功夫就得力了,這很重要的問題。我們看到許多老和尚,年老的時候都得癡呆症,細細思惟原因何在,我們應當要避免。

  對於老年癡呆症的人,應如何實施挽救護持他們,幫助他們往生?這是我們應當要做的,那就是多多的開導他,勸導他放下,勸導他念佛的功德利益,幫助他念佛。在現前,實在講,對於癡呆症的老人,很多年輕人雖然同情憐憫,但是不願意幫助,不願意去照顧。幫助他念佛,用念佛機是最好的方法,這是我們應當要想到,應當要照顧到。

九九年早餐開示—為何好事多磨  (共一集)  1999/3/26  新加坡淨宗學會  檔名:20-014-0326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