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靜法師:大學,何去何從?


 2014/6/19    熱度:3841    下載DOC文檔    

   【編者按】高考的結束又開啟了下一個迷茫與焦作——估分,選大學,報專業。寂靜法師特別就“如何選大學,報專業”“如何平衡喜歡的專業與就業之間的矛盾”“大學生畢業何去何從”“如何正確看待大學學習”“生命目的是什麼”等作了精彩開示。關於你的困惑,這裡總有你的答案。

    第一,上外省的大學。

    第二,最好選北京,上海,深圳,廣州等大城市的學校。

    第三,不要用將來好找工作的標准來選擇專業,選擇自己喜歡的或天賦所在的專業,因為只是歡喜的才可能做更好,只有自己喜歡才沒有蹧賤自己。很多人選專業都以賺錢作為重要參考,這個完全錯了,已經錯到頭了,錯的沒法再錯了。這就等於直接把自己定位成一個低級動物,像螞蟻一樣,每天到這裡找吃的,到那裡找吃的,這還是人嗎?

    第四,在學校不僅學習知識,更重要是學會做人和學習,用正能量的經歷來激活自己的潛力,引爆自己本有的大愛和智慧,找到人生的方向和使命。 

    第五,大學不一定要必須畢業,但一定要認真念完兩年以上。為什麼呢?因為我們上大學不是為了文憑,是為了通過大學的環境來讓自己成長。如果自己在大學已經感受不到成長了,或者你的興趣已經不在這裡了,或者你對讀書已經厭倦了,也可以不用再念了。

    當然你必須認真的在大學經歷兩年,為什麼?那些同等學歷比如自考生,他跟真正進入大學念書的人是不一樣的。不一樣的並不是成績和知識,不一樣的是他沒有經歷過真正的大學。大學給你帶來的是一種信心,一種經歷,一種能力,是一種環境的歷練和氛圍的熏陶。

    上大學最重要的不是文憑和知識。你看今天的成功人士,他並不是因為在大學學習成績好而成功,就是這個道理。你看我們整個團隊人才培養規劃就很不一樣:去世界各地,接觸真正的大德,習修各種方法,吸收各種思想智慧……就這樣去經歷,去成長。通過這些經歷,他不是在學習,他已經回到生命上了。

    第六,畢業後不是立刻找工作,立刻追求待遇,而是尋找生命的良師和全方位成長。成長是生命最大的財富,尤其是在胸懷、智慧、眼光、格局和境界上五個方面的提升。

    畢業後要趕緊提升這五個方面。就好比陶瓷剛燒出來你就拿去賣,是賣不起價格的。它必須通過重新的裝飾、繪畫、包裝才行,而價格可能會是之前的三五倍。所以,很多人大學一畢業就找工作,好比一個毛坯,你是找不到值錢的工作的。那畢業後去哪兒呢?去四處旅游,去尋師訪道,去增長見識。

    第七,為生命而活,因愛而動,讓生命像花一樣綻放,像鷹一樣飛翔。人生的目的,是為了生命,不是為了生活,要用愛來驅動人生,而不是用恐懼。生命的意義不是為了找工作,不是為了吃飯,如果是這樣,生命直接就降級了。我們教小孩為了吃飯而找工作,直接就把小孩變成了動物,聽話的孩子就變成了寵物。寵物也還是為了吃,這樣沒有意思。所以,要讓自己的生命像花一樣綻放。你不綻放,你的生命就浪費了。你僅僅是為了吃喝,為了一個好工作,你的生命就苦。凡是不綻放的生命就必然苦難;凡是綻放的生命想苦難也不行。所以,想辦法讓生命綻放。

    生命本來是自由流淌的,像鷹一樣,想怎麼飛就怎麼飛。而我們的生命是束縛的,像只被關在籠子裡的雞,只能在裡面打轉。選專業要以自己的興趣、愛好、天賦為第一,比如天賦是對音樂有感覺,那就選音樂學院,不要管賺不賺錢。為什麼?很簡單,如果只是為了賺錢,卻並不喜歡這個專業或行業,請問能做好嗎?我當和尚僅僅是為了這樣可以吃飯,卻並不喜歡當和尚,請問這個和尚當的好嗎?如果我覺得度眾生快樂,幫助別人喜悅,那生命自然就不一樣。我會不記一切代價將事情做到極致,能發揮到極致自然就是成功了。

    生命必須要有動力,必須要用愛驅動,我們一般是用恐懼,什麼恐懼呢?有人掃馬路,哎,我沒文化,不掃我就沒飯吃,意思是不得不掃馬路,他就是恐懼。但如果是別的地方找得到工作,他也願意在這裡工作,因為他就愛這行,他覺得工作很美,那結果就不一樣了。所以,人要用愛去驅動,而不是恐懼。兩種力量:愛和恐懼;兩種力量:欲望和願望;兩種力量:業力和願力。愛就是願望,恐懼就是欲望,人最重要的就是把這個覺醒了,一旦覺醒,生命就改變。

    你擔心孩子不念書,但不念書不代表他將來沒前途啊!念書的,大學也有跳樓的,還有半途死亡的,患疾病死的,交通意外死的,自殺死的……各種死法,這個和成績有什麼關系?這叫命不好,命好一切都好。當然也不否定念書,但念書和命好,那命好排第一,念書排第二。父母的問題是什麼?父母沒有給孩子積德。厚德載物,沒有德就不產生物,為子孫積德比讓子孫讀書更重要。

     第八,名利皆是副產品,會無法拒絕地來到。當我們開始為生命而活的時候,為愛而活的時候,為真理而活的時候,名利這些副產品,會自然來到,你拒絕不了。比如我們種一棵樹,我們不想要樹葉,我們對樹說只長樹桿吧,這是不可能的。名利就是這樣,我們種黃瓜要開黃瓜花,這個花是必開的,不開怎麼能結黃瓜呢?當我們種花後,就算求蝴蝶別來,蝴蝶也會自然來,因為蝴蝶是副產品。重要的東西出現了,根本的東西出現了,副產品隨之就來,拒絕不了的。

    第九,小看外在,回歸內在,不求依報,但求正報。不要看重名,不要看重利,只看自己值不值錢,只要值錢就會有錢,不值錢天天求錢也沒用。人為什麼而動?人為利益而來,為利益而動。我說菩薩是為利益而來,我一般說這句話,聽者都是“阿彌陀佛,罪過罪過,這個師父怎麼這樣說啊”。我這句話的意思是,菩薩是以眾生的利益為利益。如果菩薩認為不能幫某人,他肯定不會來,來了干什麼呢?菩薩來了必定會做事,必定為眾生利益而來。那既然是為利而來,為利而動,你一下就悟到了:我能給別人帶來什麼利益?

    我說過,不能利益他人就是他人的廢品,不能利益團隊就是團隊的廢品,不能利益國家就是國家的廢品,不能利益世界就是世界的廢品。礦泉水喝完,瓶子就是廢品,包裝也是廢品,無用就是廢品,無利就是廢品。那廢品的結局是什麼?拋棄!所以,我們每天要思考的問題就是我如何給別人帶來利益。今天是怎麼教人的呢?我發現完全和這個真理相違背,是不是?真理是:我每天如何給所有的人帶來利益。

    第十,向覺醒進發,走向生命的巅峰、解脫和永恆。人要覺醒如何明白生命,佛家講如何開悟。用今天的語言,就是覺醒生命是什麼,生命為什麼,生命去何處。當我們走向解脫,當生命開始飛翔,你會發現有無數的人跟著你。當你的生命覺醒了,綻放了,自然就會有很多人像蛾子一樣跟著你,因為你有光了。當你有大願以後,那些小願的人自然就跟著你,當你的靈魂強大了,那些弱小的人自然也跟著你,你就是引領者!

【願天下學子都能考試順利,前途無量!】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