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應酬的時候,因吃素而影響人際關系怎麼辦?


 2014/8/24    熱度:3386    下載DOC文檔    

經常應酬,別人招待你,又不好意思不吃,如果你自己心裡沒有障礙就行了。如果發心清淨,心裡是不會有障礙的。如果你為了對方,為了眾生,這是一種方便,一種修行,這樣你心裡不會有障礙,就不用為這個忏悔。如果心裡有障礙了,肯定是發心不到位,願力還不是清淨的,這樣與對方就不是善緣,而是往昔所結的惡緣了。有惡緣才有這樣的惡果,因此一定要忏悔、發心、祈願將來再也不要有這樣的惡緣了,再也不要遇到讓自己內心不清淨的事了。我們都是凡夫,不會沒有過錯的,但我們知道忏悔、改正,能認錯、改錯,這就是修行。

佛講的方便法門無窮無盡,不管你犯戒了還是沒有犯戒,造惡業了還是沒造惡業,都有解決的方法。佛在一個大工具箱裡給我們准備了各種各樣的工具,要什麼有什麼。要剪子有剪子,要刀有刀,要叉子有叉子,要勺有勺,要槍有槍,要炸藥有炸藥。但是我們都不會選擇合適的,總是拿著一樣工具到處都用,在這兒也用這個,在那兒也用這個,這樣肯定不行。應酬時要隨緣,能聚就聚,能來就來,不來也行,心不動就行了。來了你高興,不來了你生氣;或者來了你不高興,不來了你高興,這都是攀緣,都是障礙。你的心隨著外境動搖了,這樣肯定受影響。都是緣來緣去,緣聚緣散。緣來就是聚,緣去就是散;緣聚就是生,緣散就是滅。都在聚,都在散,都在生,都在死。生滅都在剎那當中,只是我們沒有感覺出來。真正明白了這些道理,心才能如如不動。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