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每個人的母親節


 2014/12/17    熱度:4450    下載DOC文檔    



母親愛子女就像母牛愛小牛一樣的舐犢情深,在動物界不論是禽或獸都可發現母愛,只要是雌性都會有母愛,母愛是如此的如日遍照、無所不在。因此不管對母親的表面態度如何,不管對母親的了解有多少,每個人內心深處對母愛都埋藏有深深的記憶和感恩。

因此從表面看:母親節似乎是制訂以後才有的節日,似乎有了母親節大家才會熱情的和母親一同慶祝節日。這樣看法其實不對,因為母親若不是那麼深植人心的讓人體認到無比的崇高偉大,母愛若不是那麼無微不至讓人深刻感受它的溫暖穩定,每個人對母親的回憶若不是那麼甜蜜溫馨而清晰的存在,那麼即使用盡任何方式來推動、宣傳、鼓勵,甚至以高壓手段強制執行,相信母親節也只是徒具形式,大家象征性的慶祝一下。又怎能由此產生全世界人類的共鳴,每個人都發自內心、真誠、自動在慶祝這個富有無比意義的節日呢?

因此當我們以快樂心情在慶祝自己的生日時,千萬不要忘記這一天也是母難開始日,古詩說:「親血為兒盡,親年不再還,滿頭飄白發,紅日已西山。」母親生產是如此痛苦,教養兒女是如此辛勞,對兒女的付出又是如此的偉大。

當兒女想報答時,母親都已是日暮西山,來日不多,甚至有「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的遺憾。除了五月第二個星期天是國際共同的母親節外,我們每個人的生日也應是個人的母親節。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文学创作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