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安一室天下寬


 2015/1/7    熱度:3784    下載DOC文檔    


  幾聲清脆鳥鳴,一段悠揚的笛聲,陣陣行雲流水般的揚琴聲,須臾間仿佛將你的心帶到了入春時分的江南。就如香山居士詞中所雲:“江南好,風景舊曾谙,日出江華紅似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說起我與《龍井茶園》緣分,啟於數年前的一日,偶游風潮唱片公司網頁,忽見該公司推出新輕音樂專輯《煙雨江南》,並有數首曲目可於網上試聽,傾聽片刻,不禁為《龍井茶園》一曲而心折。悠揚的曲聲,仿佛將我帶到了聞名已久的西子湖畔。自此以後,常聽此曲。只惜該版只有一分零七秒,四處周求而不得全曲,只好隨緣以待之。
  每逢心有不豫之時,此曲常伴左右。聽聞此曲,仿若置身初春的江南半山的龍井茶園中俯瞰不遠處碧波蕩漾的西子湖。艷陽和煦,青山蒼蒼,回首遠眺,窮目之處,湖天一色,不禁令人興歎,千古江山,六朝興替,全被歲月一一吞食而去,古人不再,只留下悠悠河山,千載依舊笑對世間眾生,縱然萬古英雄,而今也只不過是黃土一杯罷了。
  何妨放下身心與紛擾萬事,立身山水之間,一嘗“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滿衣”的意趣呢?莫怪世事纏身,其實是心系世事。嘗笑“事求妥帖心常苦”,常惕“悟到因緣日已遲”。願與好友相聚攜清茶一壺,把盞同游五湖,細賞黃花叢從,綠葉油油,青竹舞於風中,其影婆娑,翠柏立於山中,而穆然自立。如此逍遙,縱使以千金相易,吾輩也定不換。
  上天對大眾是公平的,它賦予了大眾一樣的藍天、白雲、綠草、紅花、翠竹、和風、煦門,但是我們卻常常在五蘊六塵的煎熬翻騰中,忘失了清明覺照的心念,而忽略了身邊所擁有的一切,如同愚人以為吃鹽能消渴,怎知越吃越渴,最後至死不悟一般,我們也以為可以在貪嗔癡中找到欲望的滿足,卻不知越追求越是渴望滿足,而欲望的深淵是永遠無法滿足的,越追求只會陷得越深,直至走向生命的終點。
  人活著為了什麼?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答案,或許有人有答案,有人還在尋找答案。但是無論有沒有答案,我們必須承認一個事實,那就是我們已經來到了人匹問,我們就必須對自己的人生負責,而人生是痛苦還是快樂,把握在我們自己的手中,或許有人說:“我想過得快樂,但是總是有人妨礙我。”那是因為他沒有看清生命的真相,我們自己才是人生的主人,若然你想面帶笑容,你為人生而欣悅,那又有誰能強行將微笑從你臉上奪去呢?
  欺乃—聲,將我從思緒中牽回,忽然想起一首禅詩:青山幾度變黃山,世事紛飛總不干;眼內有塵三界窄,心頭無事一床寬。
  笑淡把盞聽禅樂,心安一室天地寬。朋友,你的心又何妨放寬些呢?
    摘自《曹溪水》2005年第2期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文学创作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