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生病與生大病的關系


 2015/1/12    熱度:4040    下載DOC文檔    

導語:很少生病的,身體好的人,往往一生病就是大病,甚至會要命,這個感覺很多人都有。


不生病與生大病的關系

好像病是一種總量恆定了的災難,要麼像“零售”似的接長不短地發發,要麼像“批發”似的,一次趸交。之所以有這個感覺,不是因為疾病的量是定的,而是因為我們的身體,有很多超過你想象的代償功能,它們在無聲無息地幫助生命渡過難關的同時,也會因為掩蓋了疾病的端倪而誤事。

比如心髒的冠狀動脈,是保證心髒跳動的關鍵,冠脈痙攣了叫心絞痛,冠脈堵塞了叫心梗,前者是後者的預演,後者是前者失控後的結局,一般情況下,冠脈在堵塞了50%時,就可以診斷是冠心病了,堵塞了70%時,就需要做冠脈支架了。

但是,即便到了這個堵塞的程度,很多人還是沒有感覺的,因為心髒實在是太重要了,所以就進化出了一種本事,一旦這些重要血管堵塞,血液就會從重新建立的一個旁道中供血,這叫“側枝循環”,特別是頻發心絞痛的人,往往就建好了,所以他們可能反復發作,被病痛這麼得痛不欲生,但卻不至於馬上致死,甚至可能會病病歪歪地活很久。相反,那些沒有發生過心絞痛的人,如果有血脂高的毛病,或者有了其他原因的血栓,冠脈突然被堵塞了,因為發作的時間太短,還來不及建立這個“側枝循環”,血液在馬上就不能供應了,心肌馬上出現壞死。所以,很多從沒心絞痛的人,雖然身體看似很好,反倒容易因為心梗而猝死,命運都沒給他們第二次發病的機會。

我見過一個病人,有一次洗澡用手搓臉時,一側的眼皮沒及時睜開,他用睜開的另一只眼睛一看,嚇了一跳!眼前什麼都沒有,他居然看不見了!等那只眼皮復原他才發現,自己已經有一只眼睛失明了,因為有另一只眼睛的代替幫忙,他幾乎不知道失明是什麼時候發生的?再去醫院檢查,被診斷是青光眼,因為就醫太晚,失明已經無可挽回……很多青光眼病人都有類似經歷,比如在和孩子的玩耍中,無意間被孩子捂住了一只眼睛,才發現,沒捂住的那只已經失明了。

身體中,凡是成對的器官,比如眼睛,腎髒,肺髒,都有很強的代償功能,所以即便是捐獻出一個腎髒,也不影響捐獻者的身體功能,而兩只眼睛之間的互相幫襯,除了能讓我們立體地感受世界,同時也存在一個在疾病的早期,掩蓋毛病的問題,而心髒這種最重要的器官,它的自我保護功能有時候也能造成誤診,再加上如果是個相對年輕的人,身體各個方面功能都很強健,包括代償功能,一些重大疾病的功能損害,很可能被這種代償功能代償了,彌補了,從身體症狀上看不出來,這也是他們很少生病,但一生病就是大病的原因。

台灣學佛網首頁素食护生健康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