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僧、高僧、大師、法師


 2015/1/16    熱度:2484    下載DOC文檔    

  在佛教的稱謂中,名僧、高僧、大師、法師這兩對名稱是有區別的。名僧是指有名的僧人,梁寶唱曾撰《名僧傳》,記錄當時名僧的事跡。後來梁慧皎又編《高僧傳》強調德行高超的僧人方可入傳。因為名僧知名,道德學問不一定高;而高僧在深山修學,不一定廣為人知。所以名僧不一定是高僧;高僧也未必是名僧。中國佛教八宗的祖師,是經歷較長歷史時期形成的,他們大都是名僧,而且兼是高僧。

  至於大師原是大家的尊稱,叫如音樂大師、藝術大師等,而在佛教中大師對一代宗師的專稱,一般是對歷史人物稱呼的。如弘一大師。至於法師,《法華經·法師品》載:“《若復有人受持、讀誦、解說、書寫妙法蓮華經者,得謂法師。”《辯中道論》則擴大到十種,總是要精通佛法,堪為人師的,並不是誰都可稱法師。藏傳佛教設“格西”學位,相當於漢地的法師,但要經過嚴格的考核才能授予。

台灣學佛網首頁佛教知识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