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石頭人尚且來求法,何況我們是萬物之靈


 2015/2/2    熱度:2858    下載DOC文檔    

今天講一件真實的事。約在十年前,有個非黑非白的怪人,衣衫褴褛,十分邋遢,身長五尺多高,骨瘦如柴,面無表情。有一天,來金山禅寺大門的外邊,倚牆而坐。這時,天降大雨,他仍然不動。有人叫他進來,他不理不睬。好像入定,不飲不食,不和任何人講話。

約有三天,我到門外看他。他雖然不跟旁人講話,但他卻和我講話。我問他姓什麼?答:‘姓石。’問他叫什麼名字?答:‘叫人。’又問他從什麼地方來?答:‘從山上來。’又問他來做什麼?答:‘來求法。’我說:‘我們這裡無法可求,會令你失望。’他說:‘我不會失望。’這樣問答之後,他便跟我走進金山禅寺。隨大眾坐禅,睡覺,可是不吃飯,不飲水,不小便,也不大便,成為古怪人。

天天坐在那裡打坐,不講話,也不行動。從外表看來,好像吸毒,又好像嬉皮。在他身上藏著一截木炭,問他做什麼用?他說:‘可以取暖。’住了幾天,隨大眾的行動,大家在禅堂打坐,他也打坐;大家到樓上睡覺,他也到樓上睡覺。大家怕他偷東西,乃派一個人監視他。他在屋內睡覺,監視的人在門外倚門而睡。如果他開門時,監視的人一定能發覺。

有一天,這個石頭人,忽然不見了。監守人也感到莫名其妙,不知他是用什麼法子溜走的。今天為什麼要講這件事?因為石頭人尚且來金山禅寺求法,何況我們是萬物之靈,還不好好學法,實在很可憐啊!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