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貪圖享受


 2010/1/20    熱度:2371    下載DOC文檔    

從前安世高大師到中國來弘法,在江西共亭湖度他過去生中的同參道友。安世高大師的道行很高,就他的一生修行弘化來看,肯定是阿羅漢以上,決不在四果之下。他曾翻譯《無量壽經》,很可惜失傳了。如果就《無量壽經》來說,他決定是法身菩薩,不只是阿羅漢。

安世高大師的同學墮在畜生道,做了龍王。他為牠誦經、念咒,法事做完之後,他跟牠說:「你出來讓大家看看。」這個龍王不好意思出來。他說:「不要緊,讓人家看看能種善根,消除你的業障。」牠就從佛龕慢慢爬出來,是一條大蛇。他為牠念咒,這個蛇就往生了,以後這個村莊就稱為「蛇村」。

當安世高大師坐船去南昌時,在船上看到有一個穿白衣服的人,向他拜了三拜,然後升空走了。安世高大師告訴旁邊的人,剛才來拜我的,就是這個龍王,他已經生忉利天了。我們要知道,超度最大的力量,只能超度到忉利天。夜摩天以上一定要靠自己修行的功夫,自己沒有功夫,單靠超度是去不了的。

有人問:「你和你的同學從前在一起修行,何以你證果了,他卻墮到畜生道?」

安世高大師說:「我這個同學過去明經好施。有一次托缽時,飯菜不太好,心裡面就不高興,覺得自己修行不錯,也做了不少功德事情,卻得不到好的供養。因為這個原因墮畜生道。」因為前世是講經說法的法師,通達教理,所以他在畜生道作龍王時,大家去求很有感應,非常靈驗。又因為他歡喜布施,福報大,所以香火鼎盛。

我們想一想,自己能不能和他相比?我們今天接受這些物質供養,心裡有沒有不滿意?如果還有一點不滿意,將來就會作龍王,這不是開玩笑的事情。所以,一定要訓練自己,物質生活要降到最低,對生活環境要忍耐,決定不能貪圖享受。

資料敬摘於: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節錄自《無量壽經》2-34-100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