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師兄是只蟲


 2015/2/22    熱度:3526    下載DOC文檔    

文/能印

時間雖一天天過去,可那只小蟲的身形舉止卻讓我無法忘懷。我叫不出它的名字,但我在心裡親切的叫它“師兄”——我們同時受皈於一個師 父。

一只小蟲,皈依了三寶。這是我今生所親眼目睹的一樁不可思議的事兒。

一只蟲子,三跪九叩皈依三寶,如此難見難信的事,在我的眼前發生。我還有什麼理由不堅決告別過去的種種妄想執著呢?

這件事,發生在2011年8月7日(舊歷七月初八)中午,四川省樂至縣報國寺。

一年前的我,只要一天不與俗友們伙同一起,干些殺盜淫妄酒的勾當,就感覺渾身不自在。後來發生的幾件事,讓我突然像變了個人。因為這 些個事兒不可思議,我一直就讓它保留在心底,讓自己警醒著。我從這些不可思議的事情中清醒之後,我的慈悲心漸漸生起來了,慚愧的心生 起來了,忏悔的心生起來了……我不斷回想,過去的種種,是多麼愚昧、多麼昏愦呀。

向往著去樂至報國寺,是我2011年2月萌生的想法,這當中自然有特殊的原因,一言難盡。但因緣睽違,總是未能如願。8月份,在該寺舉辦《 地藏菩薩本願經》念誦及研討法會的當兒,我終感機緣成熟,於是輾轉乘車,一路打聽來到這座寺院。

到寺院的第二天,我用過午齋出來,看到同寮房居住的謝師兄坐在門外火熱的太陽下,我順便打了個招呼,問他站在酷熱的太陽下干什麼。他 說是等他妻子,等會兒一齊到觀音殿,向住持隆宣法師求受皈依。

“好啊,我也去皈依!”我高興地說。

不久,另外又有一位剛到的男子,也來皈依。算上我與謝師兄夫妻二人,共是四位。中午一點,我們一同隨隆宣法師到觀音殿舉行儀式。

我們一共四人,虔誠地跪在觀世音菩薩像前,我跪在最右邊(即菩薩像的左側)一個蒲團上,聽取隆宣法師開示。他正在為我們慈悲講解“皈 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的意義。

這時,我不經意地看了一眼地下,在我的右前方出現一只蟲子。我叫不出名字,它通身呈綠黃色,頭頸部很像螳螂;身子雖有些像蟑螂,但比 蟑螂要長些,窄些。

這只蟲子之所以吸引我的目光,是因為它正以極快的速度,拐著彎向左前方爬行。我悄悄注視著它。大概10多秒的時間,它就把身子“擺正” 了。就像一個熟練的駕駛員,很快就把車身“打正”,它的身子已經跟我們一樣,是直溜溜地對著觀世音菩薩像。我心想,這蟲子還真有方向 感呢。蟲子把身子“擺正”之後,就一動不動停在那兒。此時,我正想收回身心聽師父開示。然而,蟲子又動了,它的舉動,更加吸引了我:
只見它抬起頭,高高而昂,然後往下點。接著,最前邊兩只腳竟合攏來,隨著頭一起上下動,這樣往復四次之多。

“難道蟲子在給觀世音菩薩像磕頭、作揖?”因為人磕頭作揖就是這樣子的。

“也許這不過是蟲子的自然動作而已。”我又想,我以為是自己加入了主觀的看法。蟲子怎麼會磕頭作揖呢?我能這樣“抬舉”它?此時,我 的心思完全溜了號。師父說了些什麼,我都不知道了。

只見蟲子又向前爬行了幾步。忽然,它停下來,兩只前足合攏,舉起來,揚頭,低頭,著地。我不得不奇怪了!蟲子這樣做了幾次,又向前爬 了幾步,又停下來,重復先前的動作。這一次,我見它在磕頭作揖的時候,還緊緊收縮起自己的後半截身子!

我不由得悄悄伸手捅了捅我左邊的謝師兄,“你看,那只蟲子。”

謝師兄移眼過去。

那只蟲子仍繼續著先前的動作,爬幾步,合足、舉起,隨頭向空而起,而落。又爬幾步,又抱攏雙足、舉起,隨頭向空而起,而落。

“它在磕頭!喲,三步一叩首!”謝師兄竟高聲叫起來。

“師父,蟲子在拜佛!”我居然喊出聲了。

隆宣師父只是看了我們一眼,又繼續主持儀式。

那只蟲子就這樣三步一叩首,爬到了離觀世音菩薩像很近的地方。它磕了頭,又向左轉爬,爬了一段距離,又對著觀世音菩薩像“打正”身體 ,然後繼續三步一叩首向前行進。最後,它已經到了觀世音菩薩像底部,隨後,它就向左爬走了。

皈依儀式完畢,我和謝師兄馬上把看到的情況向大家說了。我則詳細地把自己見到的所有情形告訴大家,隆宣師父聽了,說:“眾生都有靈性 ,皈依三寶的不只限於人啊!”

“眾生皆有靈性!”如果我沒有親眼見到這一幕,我決不會認為除人以外的那些眾生,會有靈性。

過去,我夾泥鳅黃鳝,燒馬蜂窩,踩螞蟻,根本沒覺得那些弱小的動物會有靈性。記得前幾年的一個夏天,我到山上去玩,發現一只又粗又長 的毛毛蟲,我就用打火機點火燒,把它全身的毛燒光,見它在地上翻滾,我開心極了!我哪曾覺得那是生命,也有靈性呢?

憶及此,我決定向自己過去生生世世傷害過的所有眾生真心忏悔!同時,我之所以能看到這只蟲子,看到它的種種靈性之舉,我堅信:這是佛 力的加持,或者是為度我故,佛菩薩的現身說法。佛法真的不可思議!

到今天,我仍然時時想起我的這位叫不出名字的“師兄”——那只蟲子。每當五欲六塵在我眼前動時,我尤其會憶念起它……

願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眾生早聞佛法,同生淨土,共成佛道。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转载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