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師:孝,要怎麼做才圓滿?


 2010/1/29    熱度:4635    下載DOC文檔    

理懂得了,事要漸修,我們不是上上根人,說實在話,我們都是中下根人,中下根人的修學在事上一定是循序漸進,按照次序,一步一步的往前進。這個順序是什麼?我們不能不清楚,佛在《觀經》上給我們講的三福,那是修行的根本,修行的基礎。佛說的很明白了,這三條是‘三世諸佛淨業正因’,這個話說得夠明白、夠清楚了。

  三世是過去、現在、未來,過去、現在、未來一切諸佛從那裡修起?從這個基礎修起。當然一切諸佛修行證果成佛,絕定不是只修一個法門,種種法門都能成佛,都能成菩薩,換句話說,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的根基在那裡?就在這個三福。我們今天修行功夫不得力,你要是問原因,我們沒有在基礎上下功夫,好像蓋房子,天天拼命蓋,畫圖樣,費盡心思在那裡蓋,蓋沒多高就垮掉了,什麼原因?沒有打地基,沒有基礎啊,我們是犯了這個毛病。

  再看看古來的這些大德,諸位看《高僧傳》、《居士傳》,《大藏經》裡還有《善男子善女人傳》,你去看看他們,這其中許許多多三年五載、十年八年就成就了,有的開悟了,有的證果了,有的得定了,統統都有成就;我們今天修行的時間比他們長,長的太多了,為什麼我們沒有成就?如果不從這個地方反省,不從這個地方檢點,我們要想在這一生成就,實實在在是不可能。

  能在這個裡面去找原因,把它的原因找出來,然後再把這些原因消除,我們才有希望。所以真正的原因是我們沒有循序漸進,我們躐等,好像蓋房子,我不要地基,不但不要地基,第一層我都不要,我要直接蓋第二層,你能成功嗎?不可能的事情。我們今天學佛就是這個干法,錯誤毛病都犯在此地,沒有從三福做起。

  而實在說,在大乘佛法,無論那一個宗派、那一個法門,達到終極的目標,都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就是三福的完成,就是三福圓滿,我們怎麼能夠輕視?佛說三條,實在說,這三條把世尊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都包容在其中,正是《華嚴》所說‘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三福是一,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是多,一即是多,多即是一,一多不二,那你就曉得三福的意思深廣無盡。

  第一句教我們‘孝養父母’,我們有沒有認真去做?以‘孝’這個法門為主,其它所有一切法門都是伴,佛法裡講‘主伴’。佛法說‘一’是‘任一’,不是‘獨一’,講‘獨一’這是錯誤的。任何一個法門都包含一切法門,所以佛法是平等法,佛法是圓融法,佛法確確實實是理事無礙,事事無礙法,無障礙法。《普賢行願品》的品題全文是‘入不思議解脫境界’,‘不思議解脫境界’就是無礙的境界,這是所入,就是一真法界。

  用什麼方法入呢?普賢行願,這是‘能入’,後面要曉得能所不二,你要是把能、所分成二截,那你就是入不進去了;你要曉得能所不二,那你就真的入一真法界了。所以有能所就入不進去了,‘能所’這個念頭沒有了,當下就是。

  所以孝就是一法,這一法涵蓋一切佛法,你能把這一法做圓滿了,那你就成究竟圓滿佛。由此可知,等覺菩薩還有一品生相無明未破,換句話說,等覺菩薩對於孝道還欠缺一分,尚未圓滿。

  孝,要怎麼做?要學究竟圓滿佛,這才是修這個法門,不但要養父母,養父母是不是我自己的事情?是我家的事情?是我的事情?你要是有這個念頭,你是世間的孝,你不是學佛。佛法裡的‘孝養父母’是怎麼說法?我要做出孝養父母的樣子給一切眾生看;一切眾生不孝養父母,我要做出孝養父母榜樣,我不是為我自己,也不是為我家,是為一切眾生;你看,就是這個念頭不同而已,這就是佛法啦。

  為我、為我家,這是世間法,為什麼?你有妄想、分別、執著,而為一切眾生,這就是菩薩道,這就是菩薩行;好像唱戲表演,是表演給觀眾看的,不是給自己看的,這個法界就是個舞台,諸佛菩薩在那裡演戲給九法界眾生看,幫助他們破迷開悟,用心完全不一樣,諸位細細去體會這個意思。

  所以孝養不僅僅是對於物質生活要照顧周到,特別是在這個時代,大家把孝道都忘掉了,我們學佛的人要特別在這上面加強,這叫‘學佛’。如果你不孝順父母,你一天念十萬聲佛號,你一天磕三千個大頭,都沒有用處,全是假的。所以要記住,諸佛菩薩是給眾生做榜樣的,我們為佛弟子,學佛菩薩也要學做社會大眾的榜樣。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想想這個做法可不可以給這個社會做模范?這就是個標准;如果不能給社會大眾做模范,這個念頭就不能生,這個事情就做不得。如果這個念頭、這個事情可以教一切大眾做榜樣、做模范的,我們這個念頭可以動,這事情可以做。正所謂‘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佛法是通情達理的,這是佛法的好處。

  如果真正不曉得怎麼做法,就細讀《華嚴》,裡面理論、方法、境界說的透徹,後面還帶表演,善財童子和五十三位菩薩作出榜樣來給我們看,教我們怎麼個學法。實在講也就是教我們怎樣生活,怎樣過日子,怎樣工作,怎樣處事待人接物,這一部《華嚴》就講這個。

  這個‘怎樣’裡頭有個標准,什麼標准?佛菩薩的標准,教你怎麼過佛菩薩的生活,佛菩薩是覺悟的生活,智慧的生活,不但是智慧,是究竟圓滿智慧的生活,究竟圓滿智慧的工作,無論你做什麼工作,都能夠達到究竟圓滿;處事待人接物、日常應酬也都達到究竟圓滿的智慧,我們過的就是佛菩薩的日子,過的就是真正覺悟的生活,不是迷惑顛倒,不是天天在那裡造業。

  你要是不過佛菩薩的日子,那你就要過凡夫的日子,凡夫的日子不能不造業,《地藏經》上說的很好,‘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罪。’,為什麼?因為他過的是凡夫的生活;凡夫就是自私自利,這個觀念大錯特錯了,病根在那裡?病根在凡夫牢牢執著有個‘我’;所以佛一開端就要破除我見,‘我見’就是執著「我’的這一個成見,佛講這一個成見是錯誤的,這個成見是虛妄不是真實的,沒有我,你執著這個‘我’,就錯了。

  初學佛的人如果聽說沒有我,他就慌了,那還得了嗎?那我學佛學了一輩子,以後成什麼?凡夫執著的這個‘我’,確實沒有;但是,你若是覺悟之後,有真我。你看大乘佛法裡講的‘常樂我淨’,這四字是真的,不是假的;可是你在迷時而未覺悟之前,‘常樂我淨’是有名無實,這四個字完全沒有,六道裡沒有,跟諸位說,十法界裡也沒有,一真法界裡才有,佛說的。

  在一真法界裡,你成就三德,法身、般若、解脫,法身裡有‘常樂我淨’四淨德,般若裡也有常樂我淨,解脫裡也有常樂我淨。所以捨掉這個假我錯誤的執著,後頭就是真我,真我是自性,真我就是法身,真我就是真實智慧,般若是真實智慧,自性裡本具的;解脫就是大自在,是自性裡本具的德能。

  所以我們從那裡做起?從‘孝養父母’做起,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想一想,我這樣做能對得起父母嗎?能給眾生做個好樣子嗎?假如覺得這是不應該的,我們念頭就不會動了。佛法不要別人來約束我們,自己起心動念自自然然有約束。

  不但養父母的身,也養父母之志啊,也就是父母對我們的願望,養父母之心,你才能夠盡孝。可是父母如果沒有智慧,像《無量壽經》上說的‘先人不明’,沒有智慧,我們怎樣養他的志?怎樣養他的心?他的志是希望你天天賺大錢來奉養他,他的心是天天要享受五欲六塵,那怎麼辦?我們是不是也要養他?

  對的,還是要養;在孝養當中,這‘孝’就重要了,如何能去感化他、啟示他,讓他覺悟,這就是高度智慧了,這就不是愚癡了。恆順當中要有智慧,不是感情的,這裡面有善巧方便,這才能真正幫助父母,使他這一生過得很幸福,過得很快樂,來生絕定超越輪回。再告訴諸位,要超越輪回,一定要往生淨土,你這個孝養就圓滿了。

  有很多兒女學佛了,父母不相信,父母非常反對,這種情形,我們看得太多太多了。有很多同修來告訴我,我也就跟他講,我說:‘你不是真學佛,你不懂佛法。’,如果你真的學佛,真的懂佛法,你的父母一定歡喜;縱然不學佛,他絕對不會反對佛法,換句話說,你自己沒依教奉行,沒有能夠表現一個覺悟的樣子給你父母看,這是不能不知道的。

  不知道就要認真的學習,學了之後,明白了,一定要在生活當中做到,諺語常說‘家和萬事興’,父母年歲大了,所憂慮的多半是兒女,作兒孫的人如何能做到一家、一族和睦相處,這是大學問,這個要真實智慧。把一個家庭,把一個宗族變成一個道場,你仍沒改變身份及生活方式,卻做了菩薩就成佛了,這是佛在大乘經裡教導我們的。

  佛法的殊勝,佛法的好處,你要是不深入經藏,你不會知道;我們今天對於這個好處都沒有嘗到,實在講呢,我們今天學佛只接觸到佛法的一點氣氛而已,只在邊緣,沒有真正的接觸到;真的接觸到了,你的生活一定是法喜充滿,你快樂自在,佛法講的離苦得樂,這句話是真的,不是騙人的。

  所以我們要從孝親尊師下手,尊師不是對老師形式上的恭敬,不是的,要依教奉行,老師教導你的要認真去做,佛法建立在孝親尊師的基礎上,所以它是師道,不是宗教;而余道又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所以‘孝養父母’是第一句,‘奉事師長’是第二句。你要是不知道這個大根大本,你到那裡去學?
  ‘慈心不殺’就是孝敬的發揚光大,真正的慈悲心是建立在孝敬的基礎上,然後才能夠完成十善業。今天我們大家都念十善,問起十善,個個人都答得出來,雖然答得出來,你為什麼做不到?就是你沒有前面那個基礎,你有前面那個基礎,十善你很容易做到,不難。

  這是第一福裡頭的四句,是根本的根本,從這個基礎上建立佛法,所以第二福開端‘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這是佛法,佛法建立在世法的基礎上,而大乘又是建立在小乘的基礎上,第二福通達小乘。

  ‘受持三歸’,我們今天佛法的衰,衰到今天這個樣子,幾乎把佛法滅絕了,道理在那裡?不知道受持三歸,三歸的傳授就傳錯了,變成什麼呢?歸依一個人了,你說糟糕不糟糕?這種訛錯由來已久了,我們讀禅宗六祖大師的《壇經》,六祖大師當年在世傳授三歸,他已經不說‘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他說‘歸依覺。歸依正。歸依淨。’,六祖距離我們現在一千三百多年了,在我們想像,必定是在那個時候已將‘佛、法、僧’開始有誤會了。說佛就想到佛像,說法就想到經典,說僧就某一個法師,這就錯了;所以他用覺、正、淨,他不用佛、法、僧,這是一千三百年前哪,你才曉得由來已久。

  明末清初,你看蕅益大師講解三歸,他老人家就提出來,歸依僧是歸依僧團,不是歸依某一個人;他說這話,當然表示在當時就已經有很多錯誤了,從六祖到蕅益大師,相去約五百多年;到民國印光大師,你看在‘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第八篇裡,他老人家講的傳授三歸五戒,說到末後有一段,他說傳授三歸不是歸依我一個人,‘歸依僧’是歸依僧團,不是歸依某一個法師,你要是認為某一個法師是我的歸依師,這就大錯特錯了,可是現在積非為是,大家錯了就對了,固然有一些事情可以說大家錯了就對了,這三歸依大家錯了,不對了啊。

  怎麼不對呢?你學佛開頭錯了,你這一生就錯到底了,說實在話,到最後如果不歸依阿彌陀佛就沒救了,如果你最後還曉得歸依阿彌陀佛,那還有辦法,還能帶業往生。可見這個事情嚴重,現在傳授三歸都傳錯了,授受錯了;五戒授受也錯了,錯得太離譜了;我們學佛從根本上就出了差錯,那裡能有成就?所有一切法門,絕定不能成就。幸虧還有一個念佛帶業往生,雖然你三歸錯了,受戒也錯了,你能老實念佛,相信西方淨土,你還有救。

  可是諸位要曉得,除了這個法門,你搞任何法門都不能成功,你要是不相信,試試看。任何一個法門都是要斷貪嗔癡,都是要斷見思煩惱,你有沒有能力斷?在我看,不但不能斷,見思煩惱天天增長啊,那怎麼能成功?所以理要曉得,事要清楚,然後我們認真的改過自新。現在大家都知道歸依三寶是歸依覺正淨,歸依自性三寶,這是正確的。

  自信三寶之外,有住持三寶,形象的,形象三寶是什麼作用呢?讓我們看到這個形象就想到自性三寶,它的作用在此地,這就叫‘回頭是岸’。看到佛像馬上想到自性覺,你看這不是回頭了嗎?觀音菩薩在楞嚴會上所講的他修行的方法,他用的功夫是‘返聞聞自性’,見到佛像就想到自性覺,這就是‘返聞聞自性’;見到這一切經書,就想到自性正,自性正是法寶;看到出家人就想到自性清淨,自性清淨是僧寶。

(摘自淨空法師《當生成佛——韓館長往生的啟示》)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