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導大師:南無阿彌陀佛


 2015/4/15    熱度:6308    下載DOC文檔    

  善導大師如何解釋“南無阿彌陀佛”六字?

  善導大師解釋說:“南無者,即是歸命,亦是發願回向之義,阿彌陀佛即是其行,以斯義故,必得往生。”

  善導大師解釋“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最後用四個字來說明:“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是什麼含義?就是“必得往生”的意思。

  你看看,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啊,他講的話就那麼肯定。“南無阿彌陀佛”沒有別的意思,就是“必得往生”四個字!為什麼呢?“南無”者,是歸命,亦是發願回向。我們南無,“南無阿彌陀佛”,“南無”是印度話,什麼意思?歸命。歸命就是完全信順這尊佛,交給這尊佛,完全就靠他了。

  就好像病人要靠醫生一樣的,那你還說“哎呀,醫生啊,我全部靠你啦!但是我就擔心自己的病太重了,你救不了我,你可能沒這本事啊,我的病太古怪啦!是非典哪!”如果抱有這樣的心,那是不應該的。既然歸命,沒有條件,沒有代價,沒有這個疑惑心。

  歸命的目的在哪裡呢?發願回向──就是要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於歸命、發願回向的眾生,“阿彌陀佛即是其行”。

  對淨土宗來講,阿彌陀佛就是我們的行,除了這個之外,沒有行,“行”就是道路,阿彌陀佛就是我們的道路,阿彌陀佛就是我們的大願船,阿彌陀佛就是我們一切的修行,所以,必得往生。(淨宗法師2004年9月講於石家莊)

  言南無者:即是歸命,亦是發願回向之義

  阿字十方三世佛

  彌字一切諸菩薩

  陀字八萬諸聖教

  三字之中是具足

  言南無者:即是歸命,亦是發願回向之義;

  言阿彌陀佛者:即是其行。

  以斯義故,必得往生。

  --善導大師法語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